林良锋:三狮大赛衰运止于奇数年欧洲杯并非妄想

林良锋03-20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欧洲杯延期,对英格兰是福是祸?

泛泛而言,应该是好事。英格兰在大赛成绩欠佳,由来已久。其中既有球员季末疲劳的原因,也有状态周期的起伏。此次欧洲杯延期一年,打破了英格兰多年来的状态循环。虽无法断言一定利好,但有积极的因素是肯定的。不妨这么看:如果这么多年,英格兰都是一到大赛就萎靡,那和周期调整不当,有密切的关系。世界杯和欧洲杯都在偶数年,新冠疫情破天荒令欧洲杯落在奇数年,光是这个改动,就带来很多变数。

打破固有周期,三狮得益

本世纪的头20年(含今年),英格兰只错过一届欧洲杯(2008)。五届世界杯和三届欧洲杯,英格兰只在两年前打进四强,另有4次八强,两次十六强和一次小组未出线。四次大赛之后的那一年,英格兰的胜率都在七成以上。意味着,一年之后,英格兰有望在决赛周出现较大突破。关注英格兰,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大赛走到八强,英格兰便成强弩之末。能力固然是一方面,但不是唯一原因。本世纪两项大赛中,黑马不在少数,说明状态、伤病和主教练的临场指挥,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

就实力而言,英格兰球员并非人们印象中的那么不堪。当然,输多了,会让人先入为主,觉得你水平不够。但英超的欧冠欧联常客中,英格兰球员占比不低,能打这些比赛,水平再低也有限。事实上,最近3年,英格兰后备梯队中涌现出不少潜质极佳的新人,他们有的走出国门,成了其它联赛豪门中的绝对主力。为什么走到八强甚至不到八强,英格兰往往要跪?状态是头号因素。英超的强度很高,拼完一个赛季,体能和状态耗得七七八八。

能入选国家队打大赛,在俱乐部也必是争冠、争四和欧战的主力。之前没有冬歇,9个月拼下来,期间还可能因伤要休整个把月。听见集结号归队,这些主力不自觉地进入休战模式,身体不断释放休假去耍的信号。去国家队报到,球员强迫身体开启另一个循环,也就是预支下赛季的状态。这个强迫的兴奋最多维持两周就会自然滑落。如此一来,也就解释了英格兰为什么屡屡在大赛小组第一场打平,甚至晚节不保输球。打到第二或第三场,状态开始回升,但不足以应付淘汰赛。一出线可能被强队打发回家。而淘汰赛第一圈就碰强队,又基本是小组第一轮没打好的恶果。

这个状态周期在大赛年的9月止步,此时球员经过暑期最后两周,以及赛季开打后的两周加练上量,状态正常回收。因此,英格兰总是在大赛年之后,另一项大赛的预选赛初期表现抢眼。让人充满期待。第二年没有大赛,球员可以正常调整,在翌年春末夏初,他们的状态达到峰值。可惜,这个良好的状态对提升成绩没有帮助,英格兰将它白白浪费在无谓的热身当中。再经历一个赛季的折磨,他们依然逃不脱恶心循环的魔爪。欧洲杯推后一年,原本强迫兴奋的外部因素不存在了,英格兰国脚有望在明年此时以峰值状态出征欧洲杯。从打破固有周期的角度,英格兰的收获会比损失大。

多给一年备战,伤员归位

其次,伤员应该都完全恢复了。如果还是今年6月,凯恩、拉什福德等人也许能赶得上正赛,但状态无法保证。久伤初愈,进入战时状态还需要一定的实战磨砺。如无疫情干扰,他们归队时赛季已经结束或即将结束。他们得不到足够的实战时间提升发挥。勉强上场,还有继续受伤的风险。德国世界杯欧文重伤,就是很好的例子。作客利物浦后,斯特林状态一泻千里,和他在国家联赛时的发挥差得太远。是状态周期的另一个例子。他在世界杯之后状态井喷,帮助曼城以一分之差力压利物浦卫冕。又在本赛季前半程帮助英格兰小组突围,拿到四强一席。但油尽灯枯,到此为止。

不仅锋线3名绝对主力要么受伤要么萎靡,后场也陆续出现伤兵。亨德森受伤,对利物浦卫冕欧冠影响很大。温克斯、巴克利和赖斯等人相继状态下滑。如果还是这批人去正赛,我们将会看到英格兰又一次在小组起步蹉跎,第二轮惊险过关,第三轮勉强出线。但不选他们(纯以状态考核),索斯盖特又能选谁?于是,局势朝着主教练根据名气、背景和资历点兵,到了实战却无法凑足一个状态良好的首发。这个节骨眼上,用错首发等于输了一半,万一临场运气不够,他连补锅的机会都没有。英国媒体齐声哀叹三狮命苦,如果不揣测他们恶意低调,你会觉得这帮笔杆子真是缺心眼。改期是求不来的天赐良机,多给一年备战,顺势进入上升通道,英格兰多年大赛不振的死循环被破,齿轮突然咬合,岂不美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