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斯特恩一同造“梦” 斯坦科维奇先生千古

孔德昕03-20 19: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又一位篮球世界的领袖离开了,前国际篮联秘书长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于塞尔维亚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

1925年出生的斯坦科维奇曾打过职业篮球比赛,退役后用了20年时间来执教。他曾在多个体育组织中工作,包括前南斯拉夫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篮球名人堂,但他最为人熟知的一个身份是国际篮联秘书长——在1976年-2002年间,斯坦科维奇掌舵国际篮联26年,他的努力使得篮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被发扬光大。

对于中国篮球迷来说,老先生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因为我国发起的斯坦科维奇杯正是以他的名字所命名的。斯坦科维奇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有多重要?用一个简单的比较来形容的话,他对于国际篮球的贡献,就相当于大卫·斯特恩对于NBA的贡献。

2020年对于篮球世界太过残忍,斯特恩刚刚在年初病逝,如今斯坦科维奇也告别了我们。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在书写斯特恩生平的时候肯定会提到他把梦之队推进了奥运会,但事实上没有斯坦科维奇,这也无法成为现实——正是老爷子任职国际篮联秘书长期间积极推动了NBA职业球员征战国际赛场。

对于斯坦科维奇有一句最简单的评价:他是改变了国际篮球的那个人。

2016年大卫·斯特恩正式入选FIBA名人堂,他在致辞时用了近一半篇幅来向斯坦科维奇表达敬意,斯特恩当时说:“我所完成的最骄傲的一件事情就是帮助篮球这项运动全球化,而这一切的基础是斯坦科维奇先生为我打下的。”这句话丝毫没有水分。篮球这项运动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节点就是梦之队登上奥运赛场,而没有斯坦科维奇,我们不知何时才能见证这一幕。

时间倒回1984年,彼时的国际篮球赛场还没有NBA球员的身影。当时美国男篮派去参加奥运会的要么是来自NCAA的大学生球员,要么是来自AAU或其他联赛的球员,NBA这个最高级别联赛的球员并不会参战。一方面,这是因为奥运会禁止NBA球员参赛,另一方面,NBA球员也并不屑于去和实力远逊自己的对手过招。

当时斯特恩就开始和斯坦科维奇沟通,商量让NBA球员出战奥运会的事情,讨论的过程就已经招来美国媒体的批评,他们都觉得美国男篮有什么必要浪费精力去奥运会虐菜呢?“当时美国媒体都觉得,世界上的其他球队永远也不可能和美国男篮一样好。但斯坦科维奇有他自己的考量,他的哲学是,只有和最好的对手过招,你才可能在未来某天达到他们的高度。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斯特恩曾经说道。

要和最好的球员竞争,带着这样的理念,斯坦科维奇在1988年奥运会前发起了官方投票,让大家表决是否让NBA球员参加奥运会。最终结果是31票反对,27票赞成,投反对票的甚至包括了美国自己!因为他们觉得让一些大学生来打奥运会就足够了。

看到这个结果后,斯坦科维奇当时说了这样一番话:“全世界2亿球员都是FIBA大家庭的成员,这里面没理由不包括最好的那300名球员。如今美国职业篮球的强大是事实,但只有和更加强大的球队交手,世界上的其他队伍才能变得更好。

1988年奥运会前的投票表决结果并未让斯坦科维奇灰心丧气,他依然相信让NBA球员站上国际赛场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另一边,斯特恩也在积极推动美国方面同意派NBA球员征战奥运会,因为他明白这是一个让全世界领略NBA魅力的时刻,是把联盟推到更广阔平台的最好机会。

最终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斯坦科维奇再次组织投票表决,这一次的结果是NBA球员被允许登上奥运赛场。终于,梦之队诞生了。

对于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无需赘述,无论是对于NBA、国际篮球,乃至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梦之队的出现都是一座里程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对篮球这项运动来说是一座里程碑。在那届奥运会后,全世界数百万的孩子受到了那些运动员的鼓舞,他们开始用手拍球而不是用脚踢球。我们也看到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对NBA的直接影响,1992年,整个NBA只有26名海外球员,而如今(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100,而且其中不乏明星球员。”斯坦科维奇如是说。

我们再怎样称赞这位老先生,都不如听听他自己认为的最有意义的那些评价。斯坦科维奇曾在自传《The Game of My Life》一书中有过这样一番话。

“我这一辈子受到过无数人的赞誉,从美国到塞内加尔再到科特迪瓦,来自世界各国的人都曾称赞我。但对我来说,这其中最有价值的赞誉是来自于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 、前FIBA主席鲍勃·埃尔芬斯顿和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的。”

“2002年,在我的退休告别宴会上,雅克·罗格说,‘如果没有斯坦科维奇这样的人,就不会有今天的奥运会。’2007年在我入选FIBA名人堂的时候,鲍勃·埃尔芬斯顿说,‘篮球和FIBA历史上有三个人的意义是众所周知的:詹姆斯·奈史密斯,这项运动的发明者,威廉·琼斯,FIBA首任秘书长,以及他的继任者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在我写这本书的时候,大卫·斯特恩在序言中写道,‘没有任何人对篮球全球化的贡献比我的朋友鲍拉·斯坦科维奇更多。’”

斯坦科维奇先生千古。

2020年才过了80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