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若12年东决G6失利 热火三巨头或提前解散

赵伟仑03-21 1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当地时间周四晚,詹姆斯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足足为球迷直播了45分钟,要知道这是他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实时直播。

直播期间,詹姆斯与球迷聊得相当开心,告诉大家疫情停摆期自己在做什么。不过詹姆斯没有提到关于湖人当天宣布两名球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消息,也没有透露自己是否接受了检测。在整个直播过程中,詹姆斯展现的是极为轻松的一面,始终与身旁的家人交流互动,大部分时间大家都在一起玩扑克。

同时,詹姆斯也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那是2012年东部决赛,热火对阵凯尔特人的第六战。当时热火在总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凯尔特人连扳三场拿到赛点。第六战来到绿军主场,热火已经无路可退。如果再输,赛季止步于此,三巨头连续两年无缘总冠军。

于是,詹姆斯打出了最伟大一场比赛,45分15篮板5助攻,率领热火19分大胜凯尔特人,之后又在抢七大战淘汰对手,总决赛以4比1战胜雷霆,詹姆斯如愿夺得个人第一座冠军金杯。

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况还是相当惊险的。詹姆斯说,如果迈阿密输掉了比赛,他相信热火很有可能交易他,或者另外两位巨头韦德和波什。

“我的想法是,如果我们输了,帕特·莱利可能会拆散我们。”詹姆斯说道,“我不想那样,这可能是篮球历史上最快的解体。”

当时正值三巨头四年合约的第二年,而且合同都没有交易否决权,所以热火交易三人的难度并不大。况且,帕特·莱利从不畏惧采取改革性举措,当年热火拿到队史第一座总冠军之后没过多久,他们就把奥尼尔交易到了太阳。

好在热火最终赢得了队史第二座总冠军奖杯,之后也从未认真考虑过拆散三巨头。夺冠的那个夏天,热火还签下了雷·阿伦,阵容得到了补强。

回想起进入第六场比赛之前的想法,詹姆斯说他的脑海里唤醒了之前连续两年季后赛失败的记忆:一次是2010年骑士与凯尔特人的交手,一次是2011年热火负于独行侠。

詹姆斯说:“不仅仅是解体,如果我没有打出最好的表现,我的传奇也会因此遭受巨大的打击。”

第六战当晚,没有退路的詹姆斯目光展露杀气,前11投命中10球,上半场就轰下30分。进入第四节之前,詹姆斯没有休息一分钟,热火一直牢牢掌握着领先优势。

詹姆斯那晚的伟大表现,与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那天晚上,斯波尔斯特拉制定了一个全新的比赛计划,他的视频剪辑师(现在的首席助教)丹·克雷格,将整个赛季詹姆斯面对凯尔特人时在肘部区域中高位背打的统治表现剪成了一段视频——这也成为詹姆斯当晚的比赛计划。

詹姆斯的一连串转身跳投,让皮尔斯难以招架,凯尔特人当家很快就陷入了犯规麻烦,只能提前回到替补席。随后,詹姆斯以碾压式的表现摧毁每一个和他对位的防守人。就这样,詹姆斯一直将强势的表现延续到了总决赛,最终他也捧起了FMVP的奖杯。

“无论输赢还是平局,我都必须专注,我必须保持专注,率领球队取得胜利。”詹姆斯说道,“我不知道事情的发展是否会如你所想,但那就是我的心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