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年不副实很奇怪?爱“撒谎”的德国杯了解一下

足球隽言03-21 21: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周二宣布将原定于今夏举行的欧洲杯延后到明年夏天举行之后,欧足联昨天在网络上再次因欧洲杯刷屏,但这一次原因令人啼笑皆非。一开始,欧足联通过推特账号宣布这届欧洲杯尽管改为2021年举行,但“2020欧洲杯(Euro 2020)”的名称保持不变。

消息一出,早已憋得慌的各国球迷纷纷对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发起吐槽攻势。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或许是真的只是一时手滑,欧足联很快就再次发推,宣布此前的官宣属于“失误”,表示对于2021年举行的欧洲杯究竟叫什么名字“目前尚未有明确决定”。

意大利超级杯偶尔年不副实

如果在2021年举行的欧洲杯真的依旧叫“2020欧洲杯”,那将开创国际大赛“年”不副实的先河。不过类似的情况,其实在足球赛事里并不罕见。例如历史上首届意大利超级杯,即1988年那一届,就是原定于1988年8月举行,结果由于要为同年的汉城奥运会让路,最终推迟到1988/89赛季尾声,即1989年6月14日才打。

AC米兰在1989年6月赢得了1988年意大利超级杯。

与其他足球传统强国的超级杯(或其他名称的联赛冠军与杯赛冠军对决)不同,意大利超级杯并没有固定在赛季开始前举行,有时会选择在赛季中途上演,于是后来也出现过另外两次年不副实的情况:1995年那届在1996年1月举行,2018年那届则是2019年1月在沙特阿拉伯上演。

意大利超级杯的年不副实还算情有可原,毕竟你可以将1988年超级杯称作1988/89赛季超级杯,那么原本是赛季初打改成赛季末打,还谈不上挂羊头卖狗肉,只能说是不够严谨。

查默杯习惯性年不副实

相比于意大利超级杯,德国超级杯早一年问世。尽管中途一度被联赛杯所替代,而联赛杯停办后又出现了两届非官方超级杯,直到2010年才恢复,但无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超级杯还是联赛杯,一直以来都是在赛季初举行,没有出现过年不副实的情况。

然而,德国人绝非办什么比赛都严谨靠谱。其实论足球比赛的年不副实,德国人才是祖师爷。按照历史记载,沙尔克04是德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官方认可的国内双冠王,他们在1937年既赢得了全国锦标赛(德甲前身)冠军,又捧起了德国杯的前身——查默杯。但严格意义上来说,拿到联赛和杯赛冠军的并非同一支沙尔克。

沙尔克04是德国足球史上第一支双冠王球队。

那一年的全国锦标赛决赛是在1937年6月30日举行,沙尔克2比0击败纽伦堡。但直到那场决赛打完后的两个月,1937年查默杯才展开了第一轮角逐。而那届查默杯的决赛,直到1938年1月9日才举行,沙尔克以2比1击败杜塞尔多夫。换言之,1937年查默杯实际上是在1937/38赛季进行,而在1936/37赛季进行的则是1936年查默杯——那届在1937年1月3日举行的决赛,沙尔克1比2负于VfB莱比锡。

查默杯创办于1935年,当时德国足球尚未职业化,没有全国性联赛。而且德国在欧洲属于国土面积较大的国家,对于业余球队来说,南北穿越去比赛既劳累又破费,因此对于参加这项全国性杯赛,各队普遍兴趣不大。另一个麻烦在于赛程,查默杯在每年下半年进行,其实主要是为了填补联赛间歇期,因此赛程与跨年的联赛并不同步。沙尔克夺冠的1937年查默杯是第3届赛事。随后两届同样年不副实:1938年查默杯在1939年1月8日打决赛,而1939年那届就更加过分,直到1940年4月28日才迎来决赛。

沙尔克04在1936年查默杯决赛中输给了VfB莱比锡。

随着二战到来,查默杯在1943年打完最后一届。从1952年起,这项赛事以德国足协杯的名字复办,而且不再用自然年来命名,即与联赛同步——第一届在1952/53赛季举行。一开始,德国杯还算严谨。但从1955/56赛季开始,德国杯又回到了解放前。所谓的1955/56赛季德国杯,其实是1956年德国杯,4月开打,8月决赛。拜仁慕尼黑在1957年首次捧起德国杯,那届决赛就是在1957年12月29日举行。尽管从统计上来说,拜仁拿的是1956/57赛季德国杯冠军,但实际上夺冠的球队是1957/58赛季的那支拜仁。

法兰克福单季两捧德国杯

德国杯如此不严谨地跨越赛季进行,直到德甲成立后依旧时有发生。例如1969/70赛季的德国杯就是在1970年举行,中途要回避5月31日至6月21日举行的世界杯,赛程极其奇怪:第一轮横跨1月到7月,第二轮(1/8决赛)在7月底进行,而决赛则是8月29日才上演。由于跨赛季,所有通过首轮的俱乐部都不得不用两支不同赛季的球队来参赛。不过当时的球员流动没有今天这么频繁,因此跨赛季所造成的影响较小。

1974年德国杯决赛门票,日期清楚写着1974年8月17日。

4年后,德国杯又一次为世界杯让路。1973/74赛季德国杯在4月打完半决赛之后,足足等了4个月,才在1974/75赛季德甲开幕前一周——8月17日举行决赛。法兰克福通过加时赛3比1险胜汉堡,首次高举德国杯。7月初刚刚帮助西德队捧起大力神杯的两名边锋格拉博夫斯基与赫尔岑拜因(第95分钟攻入关键一球)双喜临门,成为那个夏天的超级大赢家。身为法兰克福队长的格拉博夫斯基表示:“对我来说,赢得德国杯跟成为世界杯冠军一样重要!”

有意思的是,格拉博夫斯基在德国杯颁奖仪式前就与一名汉堡球员交换了球衣。于是捧杯的时候,他身穿的是汉堡球衣。后来经提醒,“格拉比”才换回法兰克福球衣,重新在摄像和摄影镜头前捧杯摆拍。事后汉堡球衣的胸前广告赞助Campari(金巴利酒)寄给格拉博夫斯基一箱酒,感谢他免费打广告。

法兰克福队长格拉博夫斯基穿着汉堡球衣高举德国杯。

1975年6月,格拉博夫斯基又率领法兰克福在当季德国杯决赛中1比0击败杜伊斯堡,成功卫冕。换言之,法兰克福在1974/75赛季捧起了两座德国杯!

1973/74赛季那一届也是德国杯最后一次跨季。随着德国足球职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赛程安排愈发科学严谨,赛事年不副实的情况已经绝迹。不过,随着新冠疫情来袭,本赛季德国杯想在6月30日之前打完的难度极大,甚至包括各国联赛和欧战,都极有可能要占用理论上的2020/21赛季才能踢完。至于部分教练和球员合同在6月30日到期的问题,则需要FIFA出手才能解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