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网坛有喜有忧 奥运双料冠军穆雷外卡“拼运气”

弈桑03-22 1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受新冠疫情在世界蔓延的影响,全球体育界也几乎陷入了停滞状态,虽然东京奥运会目前仍计划如期举行,但很多项目的资格赛却无法继续展开,这其中就包括了“重灾区”网球项目。

两大球员组织ATP和WTA已于日前宣布,旗下所有比赛将暂停至今年6月7日,这意味着从3月12日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开始,全球的网球赛事将停办整整三个月!这其中还包括了自行宣布延期的法网,这项红土大满贯原计划于5月24日到6月7日在巴黎举行。

“凑巧”的是,早在两年前,国际网联ITF就已经宣布,东京奥运会的入围资格将以2020年6月8日的排名为依据,而这刚好是网球界“复工”的第一天!另外,根据ATP和WTA的联合声明,球员的排名积分在这三个月中将会被“冻结”,这意味着,6月8日的世界排名就是今天的世界排名,也就是说,如果ITF不再临时修改入围规则,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已经提前出炉!

当然,对于大多数前二十甚至前三十高手们来说,无论是以现在的排名,还是原计划法网之后的排名,奥运资格都是唾手可得,比如大家熟悉和喜爱的男单三巨头,女子的小威廉姆斯、大坂直美以及我国的王蔷、张帅和郑赛赛等,毫无悬念都会拿到奥运参赛资格。

但对于那些在资格线附近徘徊的球员来说,这个结果对他们的影响可谓相当巨大。有的人庆幸自己以现在的排名刚刚可以拿到参赛资格,而有的人想要通过红土赛季提升排名的愿望却提前宣告落空了。

东京奥运会的入围方法可以说是相当复杂,男女单打各有56人可以凭借世界排名直接入围,但是每个国家或协会最多却只能直接入围4人,另外8张外卡则分别颁发给各个大洲的优胜者(各大洲方式不同)、前金牌得主或者大满贯冠军以及东道主日本选手。

对于大多数国家的球员来说,只要排名进入前56位,基本都可以确保拿到奥运资格,但是对一些网球整体实力比较强的国家,比如男子的西班牙和法国,女子的美国和捷克等而言,很多排名在此区间的选手却只能饮恨告别东京。

按照目前的排名,西班牙有7位男选手在前56,这样一来排名靠后的三位老将沃达斯科、安杜哈尔和菲·洛佩兹将无法在停赛期间提升排名;法国同样有7人位列前56,而大家熟悉的三位老将特松加、加斯奎特和西蒙刚好位列后三位, 两个国家的这几位80后老将,看来将彻底错过生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的机会。

女单方面,捷克同样有7位选手排在前56,这意味着靠后的两位双打大满贯得主斯特里科娃和西尼亚科娃,以及新星布兹科娃将无缘奥运。在整体实力强大美国队中,目前有多达9位位列前56!排在前四的是肯宁、小威廉姆斯、凯斯和里斯克,这意味着00后新秀、排名28位的阿尼西莫娃将成为前30中唯一无缘奥运的选手!另一位00后实力新星、排名52的高芙也无缘参赛,前美网冠军斯蒂芬斯也无法直接入围。

而这些被“排挤”出奥运阵容的选手,他们的参赛资格将会顺延到56名之外其他国家选手手中,通过这种方式“受益”的人当中,可能包括了大家熟悉的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她目前排在58位)等。

不过,排名已经掉到67位的大威廉姆斯,可能会获得那张宝贵的“前金牌得主或者大满贯冠军”外卡,和她竞争的人包括前美网冠军斯托瑟和斯蒂芬斯、里约奥运会冠军普伊格等,但显然拥有双重身份的大威更具竞争力,而普伊格则很可能无缘卫冕。

男单方面,这张外卡将由穆雷和德尔波特罗来竞争,如果不使用排名保护,现在他们将无法直接入围,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是两人都能够按计划复出。穆雷是伦敦和里约的双料冠军,而德尔波特罗则是伦敦铜牌和里约银牌得主,看来从两人从伦敦到里约,同时登上领奖台的美好画面,可能将无缘在东京再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