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5):曼联的架构害了你?

林良锋03-23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喊冤也是门技术活儿。

在曼联下课当天,穆里尼奥的发言人帕拉梅斯在葡萄牙《纪事报》发文,举费莱尼和德赫亚的例子,挖苦曼联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业余:“两个扎实的例子,让大家看看曼联如何美妙地运作。一个是费莱尼。如果他能及时续约,曼联会少花一半代价,但费莱尼成了队内第三高薪;另一个是德赫亚,他两年前就该续约的,现在续,曼联要挨宰。这真是骚操作!”费莱尼虽是莫耶斯旧部,但很受穆里尼奥青睐。费莱尼的角色也会在之后的章节再续。

借媒体不点名批曼联

帕拉梅斯会不会主动写这篇专栏?从穆里尼奥粉丝为他洗地不遗余力来看,不是没可能。可在切尔西下课两次,在皇马被炒,帕梅拉斯为穆里尼奥喊冤了吗?这是一道选择题,答案三选一:有、没有、不记得。友情提示:一)和三)都错。配音喊冤翌日,轮到穆里尼奥原声再喊。他发表声明:“从上任第一天起,我就为佩戴曼联的队徽深感自豪。相信曼联球迷都认识到这一点。我和某些美好的人共过事,相信他们会成为我一辈子的朋友。”

队徽这个说法可信度很高。他去热刺,和媒体第一次见面就说:“我到哪个俱乐部,就用哪个俱乐部的睡衣、床罩、枕头。”他接着在声明中说:“你们清楚我的职业操守,每次翻篇都很遗憾。我不会出卖对前任同事的看法。我希望媒体尊重我的处境,让我回归正常的生活,直到我复出的那一天。”

某些美好的人?一辈子做朋友?说谁呢?肯定不是三德子,更不会是博格巴!博格巴得悉穆里尼奥下课,马上在社交媒体欢呼:和我斗?他搞错了对象!穆里尼奥“恋旧”也确有其事。他和兰帕德、马特拉齐等人保持密切联系。但曼联阵中哪些人算穆里尼奥“一辈子的朋友”?马夏尔?卢克·肖?这哥俩都被他骂得想离队,不打算跟他混了。

至于不兜售隐私,勉强算他做到了,曼联没找他的晦气;你也可以说他食言了,因为每次公开发言,都知道他在点评曼联,他只是忍住没说出“曼联”罢了。至于“尊重我的处境,让我回归正常的生活”这句,更像是提醒媒体:记得找我,我有话说。媒体真找了他。

“拜因体育”(欧足联的欧冠一级合作伙伴)请他点评亚洲杯沙特与卡塔尔,英超焦点之战阿森纳对切尔西。6万英镑一场。这点钱和他点评俄罗斯世界杯的酬劳(5天内拿了100多万英镑)相比,小巫见大巫。下课后第一次隆重首映,穆里尼奥滔滔不绝。言论分为两部分,为自己辩护是其一,讥讽克洛普和波切蒂诺是其二。

“我只能去做丑人”

先说曼联这部分。

根据《泰晤士报》,穆里尼奥笑纳拜因的这点小钱,只是顺手牵羊,“恰好计划去多哈度假放松”,绝非迫不及待为自己伸张正义。他借用弗格森的一句名言,说的是贝克汉姆被卖去皇马:“弗格森说,‘当有一天,球员觉得自己比俱乐部更重要,那就再见!’我一直记着。(弗格森)这种管理方式再也不存在了。很多幕后发生的事情导致俱乐部不再是垂直管理。”

他又补充:“主教练的职责是教导球员,而非不惜代价管束他们。”又卖个关子,以后的章节再讨论他如何“教导球员”。只说一点:他说的“俱乐部”指的是主教练,而“主教练”就是他自己。

在穆里尼奥的宏论中,他阐述了一家健康的俱乐部,架构应该这样:“现代足球,我不想说球员和教练之间天生有矛盾(原文是‘问题’,‘麻烦’),而是在没有一个组织架构的背景下,主教练和球员会有矛盾。那个时代再也回不去了——主教练有足够的权力去应对,去教育,甚至有时候训斥那些不达标的球员(原文是‘对峙’,‘训斥’更贴切)。”

他强调:“一家俱乐部必须有良好的架构去应对这类问题,主教练和球员之间不该是直接关系,若是这样,双方关系会一步步紧张,主教练不得不铁腕治军,不得不做丑人(原文是‘作出艰难的决定’)。”

这话几个意思?穆里尼奥想说:好俱乐部不该让主教练去管教‘刺儿头’,遇到捣乱的,必须俱乐部出面。非要主教练出面,那就要给他足够的权威。那谁谁(说博格巴)成天和我作对,俱乐部就得出面管管。我处分他也行,俱乐部得给我撑腰!

在曼联之前,穆里尼奥有过和大牌球星不对付的经历。在皇马是C罗、卡西利亚斯和拉莫斯,在切尔西则是阿扎尔、大卫·路易斯和托雷斯。两次上任,穆里尼奥都带去旧部,在皇马他签下卡瓦略,在切尔西还签了两人:埃托奥和德罗巴。在曼联,反目的太多,最突出的是博格巴。他也找了旧部作为耳目,第一季是伊布,第二年有马蒂奇,没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