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逆势上扬,七岁的LPL能带给传统体育何种启发?

王玮晨03-23 19:51 体坛+原创

    3月22日,得益于FPX对阵RNG的超高热度,各直播平台LPL春季赛观赛热度突破1亿。在日常的常规赛中,热门一点的比赛单直播平台热度经常能够突破2000万,高峰值突破过3000万。此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的体育赛事大多停摆,万籁俱寂中,LPL尽揽星光。

    这几日,LPL也迎来了自己七周年的生日。从太仓的那个“乡村大舞台”出发,到如今全国各处开花。每年的LPL生日,最初的坚守者们回忆往昔总难免唏嘘。

    五周年时曾写下《改变我,成就你》,因为采访联赛相关众人,得知这项联赛一直在改变自己,让身处其中的人过得更好变得更好。

 

    两年间,LPL体育化的路程没有停滞,可以说电竞赛事能发展成今日规模,都是汲取传统体育赛事的养料而来。但同时不断突破圈层的电竞赛事,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我们似乎一直都习惯谈论电竞应该从传统体育学习什么?而当这次全球体育赛事大停摆,电竞逆势上扬时,我们是否可以思考另一个问题,作为电竞赛事的代表,七岁的LPL又能给传统体育什么启示呢?

 

电竞幸运背后

    3月9日下午14点,2020LPL春季赛正式开打。此前因新冠疫情的影响LPL春季赛已暂停一个多月。之后的两周内,随着疫情在国际上火速蔓延,足球世界里的五大联赛、篮球的NBA、以及世界各大体育赛事先后宣布延期或停摆。

    英超将损失7.5亿英镑,西甲将损失7亿欧元。NBA预测亏损将超过10亿美元……各国的媒体估算着赛事停摆可能的损失。而LPL为代表的电竞赛事,这两周间却逆势上扬。不仅微博热搜不断,观赛数据甚至超过年前开赛。疫情之下,电竞向上,面对一片萧条的体育世界,电竞红火地令人生羡。当体育圈的人士看向电竞时,大多会提及一个词就是“幸运”。

    这种幸运自然是来自电竞天生具备的优势。电竞作为一种数字体育,本身就具备互联网基因。这使得电竞在赛事开展上更灵活。疫情爆发后,传统体育赛事为Plan B想破头不得其解。电竞却可以顺其自然地选择线上开赛。

    其次在这样的非常时期,电竞也获得了比平日更大的政府支持力度。北京和上海都相继在政府发布会上提及了对电竞的扶持。其中北京发布会的主题为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这也可以看出,电竞作为一个体育项目,同时又属于文化产业。体育和文化的政策中,电竞都能幸运地都从中得利。且因年轻受众和巨大的经济效应,在地方政府心中愈加重视。

    但在这幸运背后,实在也无法忽视电竞人在其间不断地准备与突破。记得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宅在家中。记者与联盟工作人员聊天,被告知每天状态都非常忙碌。

    忙碌是因为不停在准备方案。从疫情出现之后,联盟方面一直在观望何时能够开赛。此后随着形势逐渐严峻。又需要去思考制作什么样的内容想去填补赛事的空缺,让LPL的观众有东西看。LPL百大经典战役与公开训练赛便因此而生。

    待疫情好转,2月26日的上海市政府发布会上,政府公开鼓励电竞赛事开赛。此后仅仅两周,LPL春季赛正式开赛。而各地的选手回沪需要隔离的天数也正好是14天。俱乐部方面曾对媒体大倒苦水,心酸地讲述从不通车的村子接出选手多么不易。

    3月9日敢于开赛,联盟方面一切似已准备多时。线上赛的突发状况,选手的安全和赛事的公平性,可能的情况都已经模拟过无数遍。之后,非常时期的春季赛新规颁布。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说,“至少在我们能做的层面,尽可能已经将意外降到了最低。”

    开赛之后LPL一切运转良好,最担心的安全和公平问题并无状况,突破和改变则仍在继续。线上赛过程中首次增加了败者采访,比赛时恢复选手画面也提上议程。

    很多圈外人士看电竞赛事在非常时期的表现,可能只是觉得“幸运”。但实际近距离接触会发现,在非常时期LPL能够如此灵活又成功的转成线上开赛,并不止于“幸运”。

    逆境之中,是因为有人在不断准备,寻求突破。方案想了千百个,状况模拟无数遍,事无巨细方有今日的局面。

 

给传统体育的启发

    那么在这种特殊状况下,电竞能否给到自己的“老师”传统体育以启发呢?

    此前,以传统体育赛事为师可谓贯穿了电竞赛事的发展历程。从最开始参照欧洲足球设置LPL和LSPL的升降级体系,到后面目光移到到NBA身上,将联赛以联盟化运作。

    2017年开始,整个LPL体育化进程加速,这也是赛事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腾飞的两年。联盟化、地域化,大到赛制模式,小到周边应援,无一不是着眼学习传统体育赛事。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不断从传统体育赛事的身上汲取养料。

 

    学习模仿,电竞终于开始长成了自己的模样。传统体育在彼时也有必要去重新审视这个曾经的小老弟。

    首当其冲就是学习如何贴近受众,争取年轻群体。整个全球范围内,传统体育赛事的潜在用户大量流向电竞已经成为了一个公认的事实。以LPL为例,我们尝试去理解为何这是一种必然。

    电竞与很多赛事相比,似乎更愿意将观众的需求放在首位。此次疫情期间的休赛期,正是因为观众迫切想看比赛,才有了LPL百大经典赛事与公开训练赛的直播。

    时间如果往回追溯,LPL七年前起步于太仓,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线下比赛,是从上海中山公园外一车一车接人去往现场。这些年间,赛事赛制不断在做着改进,核心的出发点都是希望捕获年轻人的感受,用以深入他们的生活。

    围绕赛事方面,学习传统体育的盘点赛事TOP5,但因为年轻观众讨论过程中产生出的“下饭文化”而出现了《周末饭堂夜》。相比于赛事盘点,这样的自制节目才能更加拉近与年轻观众们的距离。

    俱乐部层面,仅一个FPX,就有《FUN+SOUL》《Fun言趣语》《口吐芬Fun》等7档原创IP的视频节目。涵盖一个观众在赛事之外所需求的几乎所有内容。

 

    S8在IG夺冠之后,大学宿舍楼山呼海啸般的“IG牛逼!”,一位媒体人曾发出感慨:几十年前国足赢下对手,学生们上街欢呼。而如今整个宿舍楼为电竞欢呼,这就是所谓的时代感吧。

    这种时代的列车能够轰然而至,正是因为平日不停添柴加火,根据需求经年累月地开始吸引年轻受众,直至汇聚成时代的洪流。

    而在传统体育,与年轻群体的呼应几乎全部依赖赛事本身。很多的俱乐部官博,与球迷的互动甚至只是时隔很多天发布一则日常新闻。“可以做,但没必要”似乎成为了一种主流心态。而这,也让潜在的年轻群体分流成为一种必然。

    电竞另一个层面能够启发传统体育赛事的是营销。这一两年间,越来越多的听到一个词就是电竞营销。利用互联网思维,在电竞赛事简单的冠名之外去寻找更多契合点,玩出不一样的营销方式,已经逐渐成为常态。

    这次LPL以线上赛的形式复工,由于比赛时选手没有画面,导致很多品牌无法露出,赞助商的权益有一定损害。而据了解,一些赞助商对此都表达了理解。他们赞助LPL赛事的出发点,不只是机械地在意能露出多少时常,而是通过赛事与年轻的受众形成情感纽带。

    不只是情感纽带,甚至一些赞助因为与赛事的内容高度结合,都开始变成了年轻的文化。肯德基Ki上校就直接衍生出了毒奶属性的“上校文化”流行网络。“BUFF终有时,哈啤不限时。”由于朗朗上口被大家广为念叨。也正因此,奔驰这样的国际顶级品牌,从S7接触LPL后便扎根了下来,一路陪伴来到了S10。

    俱乐部层面则更加灵活,FPX吃个外卖都能帮烤鱼门店做出带货广告。这样的高流量,新文化,电竞营销自然落笔在“玩法”。而传统体育从赛事到俱乐部,更多还是立足在冠名二字,更在意曝光的大小、位置、时长。对比就知,电竞的方式,无疑代表这未来体育赛事的营销方向。

    除此以外,接触电竞行业的人,大多都有股不断突破与变革的劲头。传统体育中足球与篮球这样的大类,由于几十上百年间变化很小,连带着身处其中的人更习惯按照定势前进。此次遭遇疫情,大多就是等待政策,处于完全停滞的情况。

    电竞领域,各方都在思考如何求变,将损失降低甚至变成加分项。记者在开赛前采访金亦波,他就直截了当表示“线上赛是一种无奈之选,但同样也给了LPL另一个机会。”在他看来,电竞作为一种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数字体育,此前为了体育化更加注重线下发展,数字化的部分一定程度被忽略了。此次疫情将LPL逼回网络,能够让LPL重新沉浸下来去思考,如何做更好的线上体验以及电竞的数字娱乐化。以便应对接下来的5G时代。

    5G将会给电竞带来何种冲击与变化,这样的命题在电竞圈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而这次线上赛,则被视作是一次提前练兵的机会。


    电竞对科技总是最为敏感,再往前我们在S7的鸟巢看见了那条“咆哮的远古巨龙”,S8的韩国看到了虚拟偶像团体“KDA”的演唱。

    在S9的巴黎雅高体育馆,开场秀震颤人心,年轻的观众人在其间山呼海啸如痴如醉。一位旅居法国几十年的体育媒体人说,他在现场看见了一种“迷人的大势”。是啊,大势所趋,浩浩汤汤,身处其间的人们都似有变革者之志。最终走向何处无人得知,但这种未知感是如此有趣又迷人。

    十月,英雄联盟S10就将于中国举行。这是全球最为著名的电竞赛事再次于中国举办。如果S7是电竞在中国的鹰隼振翅,那么三年后的S10或将是猛虎啸谷。这将是中国电竞工业发展如何高度凝缩地一个展示。

    金亦波也曾表示过,相较传统体育,电竞仍然是新兴的体育,需要学习传统体育的经验。

    但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电竞和传统体育的经验会给彼此带来何种启示,相信介时会有一个更具体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