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维奇面临最惨淡结局:纪录终结+奥运会再受挫?

罗珂03-24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当意大利成为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时,有记者问波波维奇,是否从前马刺助教、现意大利米兰队主教练梅西纳那里听到些什么?

“这个事情确实很严重,他们都非常担心。”波波维奇说,他确实和这位老友保持着密切联络,“我们这里还没有那么严重,但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说不定我们也会陷入那个境地。每个人都要谨慎从事,不能掉以轻心。”

说这番话时,坐在采访室的波波维奇离记者很远,而不是像以往那样被人围在当中,那是NBA新划定的“安全距离”。记者追问,你觉得联盟这些针对新冠病毒的措施有用吗?波波维奇很直白地回答:“我的想法没什么用,萧华提出的这些措施我都能接受,也没太关注这些。”

不过很快,这个安全距离被拉大到更远——没有比赛,自然也就没有采访。年过古稀的波波维奇属于易感人群,他需要更小心才行。老爷子本人倒是没太在意,他还有心思和球迷开玩笑:“回家看看我们此前赢的几场比赛,休赛期看我们赢独行侠那次比赛就好,其他几场没必要看。”不过随着NBA休战时间越来越长,篮球迷心中的那个问号也越来越大:马刺队,甚至美国队,波波维奇,还会带队吗?

23年神迹将终结,波波维奇滑铁卢

NBA按下暂停键前,马刺以27胜36负排名西部第12位,落后西部第8灰熊整整4个胜场。最近的8场比赛,他们只赢了3场,包括“最后一战”主场力克独行侠。无论是常规赛延期进行,还是有所缩减,马刺连续第23个赛季打进季后赛的纪录很大可能都将终结。除非NBA决定就这样结束2019-20赛季,这样马刺连续进入季后赛纪录还可以延续,仍有望打破锡拉丘兹/费城民族队在半个世纪前创造的NBA纪录(1950-1971年);另外,战绩联盟第11糟糕的他们有9.4%几率得到前四顺位的选秀权,有2%几率拿到状元签,至少拿到23年来第一个乐透签。

但是,无论NBA联盟做出怎样的决定,无法改变的事实是:马刺在可预期的未来时间里,很难重新成为一支有争冠实力的球队。

新冠病毒导致NBA“停摆”,联盟预期收入肯定会下降,2020-21赛季的工资帽也必将下调。这意味着,各队用在市场上的钱会比预期更少。此前有报道称,如果马刺不和德罗赞提前续约,后者将放弃现有合同的最后一年;如果工资帽降低,下赛季开始时将年满31岁的德罗赞,很难拿到比现在更丰厚的薪水。所以,他很可能降低要求和马刺续约,或者执行2020-21赛季的2770万美元合同。对于马刺这样的小球市,能够留下这样一个全明星级别球员,肯定是件好事。

不过即便德罗赞离开,马刺也难以腾出太多薪金空间到自由球员市场上抢人。工资帽下降多少,他们的暂定计划只有一个:用中产特例得到尽可能优秀的球员。

抛开感情因素,这样一支马刺队,值得波波维奇继续留守吗?NBA历史上,波波维奇之前只有胡比·布朗和比尔·贝特卡两名教练执教到70岁以上,且马刺主帅已经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里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帅。此前就有传言称,波波维奇准备在今年退休,如今NBA受疫情影响前景迷乱不清,老帅是不是更加心灰意冷?

“波波维奇离开时,绝对不会高调行事。如果新冠病毒终结了马刺的这个赛季,波波维奇的NBA执教生涯也可能就这么结束了。”圣安东尼奥当地资深记者杰夫·麦克唐纳说。

大腕或不打奥运,老帅雪耻困难大

“一切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没有任何耽误。”上星期接受采访被问到国家队备战时,兼任美国男篮助理教练的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如是说。他透露自己和波波维奇已经分头开始工作,希望能够率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对于2019年男篮世界杯只获得第七名的美国男篮,只有奥运夺冠才能让教练和球员一雪前耻。

前提是,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进行,而NBA剩余的2019-20赛季比赛又不会在那个时期进行。

从目前的形势看,由于美国在本月中旬宣布,未来8个星期不建议举行超过50人聚集的活动,NBA在五月重启的可能性也不大了。湖人老将杜德利则认为,2019-20赛季要到七月重启。“球员还需要一个月时间恢复比赛状态,所以我觉得常规赛要到七月才能继续打,季后赛  则要到七月底或者八月初。”可是,东京奥运会原计划在7月24日就开始了。“我坚信届时波波维奇执教的会是马刺队,而不是美国队。”马刺某位工作人员说。

事实上如果NBA和奥运会冲突,不光波波维奇无法抽身,NBA球员也没法告假去东京为国征战。毕竟给球员开工资的是NBA老板,而美国篮协没有权力强行“征兵”。就算奥运会开幕时,马刺因为无缘季后赛,2019-20赛季已然结束,波波维奇难道会愿意带一支没有NBA球员的十八线美国队,远赴万里之外去打复仇战吗?就算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正好赶上NBA今年的休赛期,老板们也未必乐意让球员奔波劳碌,增加受伤和感染的风险。

如果奥运会如此前报道的那样从2020年改到2022年,波波维奇坚守的难度就更大了:你能想象2022年已经年满73岁的老帅出现在奥运会场边吗?

对于教练生涯临近尾声的波波维奇,这实在是太残酷了。比起在NBA取得的巨大成功,他的国家队之旅简直惨不忍睹:2004年作为拉里·布朗的助教参加雅典奥运会,结果奥运三连冠的美国队只拿到了一枚铜牌;2019年作为主教练参加男篮世界杯,更是创造NBA球员组队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差战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