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6):落后19分的亚军有多伟大?

林良锋03-25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教练教练,要教,要练。

但穆里尼奥既没兴趣教,外人也不知道他怎么练。在他看来,现代俱乐部的“主教练只需负责训练和比赛,而不是教球员做人。俱乐部(的架构)保护主教练,预防球员有朝一日为所欲为。俱乐部的架构必须这样:老板或主席(最高),(接着)行政长官或执行董事,(然后)技术或足球总监,(再到)主教练。这个架构可以应付现代足球带给我们的所有问题。怎么做?球员和主教练之间保持平衡,必须有人帮助创造这个平衡。现在什么都要沟通技巧,以前可是主教练说啥球员就照做的。你要和其他人分享权力,共享领导的责任。你需要这个架构。当然,我说的不是曼联,我只是泛泛而谈。”

有总监又如何?

话音未落,第二天曼联就找媒体澄清:我们有过引进技术总监这个职位的想法。但穆里尼奥一口否决我们的提议。穆里尼奥真需要这个架构吗?切尔西二期,俱乐部既有技术总监(埃梅纳洛),也有执行董事(格拉诺夫斯卡娅)。他照样遇到内鬼:阿扎尔不听话。他照样因为成绩下课,切尔西跌到降级的边缘。

执教皇马一个赛季之后,他设法赶走了时任技术总监,阿根廷人巴尔达诺。还记得巴尔达诺怎么公开批评穆里尼奥吗?看了切尔西和利物浦的欧冠半决赛次回合,他说穆的打法是“挂在一根棍子上的一坨屎”。随后两年,皇马没有技术总监。弗洛伦蒂诺承认这是为了迁就穆里尼奥,参照英式架构。你知道穆、巴不对付,就明白其实是穆里尼奥记仇,赶走了阿根廷人。

曼联队史没有技术总监这个职位,什么时候会设也遥遥无期。没这个职位不代表没这个角色,伍德沃德行政主管和技术总监二合一。穆里尼奥说要设技术总监,其实是怪三德子袒护博格巴,不仅没在博格巴和自己之间起到缓冲的作用,还纵容博格巴和自己作对。

至于讥讽克洛普和波切蒂诺,他讥讽有两位同行华而不实,“没冠军,光有场面有啥用?”当季,克洛普夺得欧冠,半决赛4比3逆转巴萨,没有萨拉赫,没有菲尔米诺。穆里尼奥和巴萨交锋27次,其中欧冠12次,只要巴萨领先2球,无论是单场还是两回合,穆里尼奥从未逆转。波切蒂诺主场输一个,客场反胜3比2。穆里尼奥主场输一个,客场再输仨。

自夸亚军暗骂曼联

穆里尼奥最自豪的不是淘汰巴萨夺得欧冠。而是亚军,英超亚军!穆里尼奥围绕架构侃侃而谈,同一篇讲话中,还有高论。他将第二季带曼联拿英超亚军,视为执教最高荣誉:“说带领曼联拿英超亚军是我职业生涯顶级成就之一。有人会说我‘这人疯了,他拿过25个冠军(包含各种超级杯)’,我要说大家并不知道背后都发生了些什么。”

这句台词妙到毫巅。连消带打,既骂了三德子,又夸了自己:你不配合我,我都拿了亚军,配合我会怎样?我可是拿过25个冠军的人哦!

谁信?所谓亚军是人生最高成就,还是演戏。

上赛季欧冠决赛前,他作为嘉宾拍了一条短片,素材和曼联没有一毛钱关系,就是击败巴萨的那一场,瓜迪奥拉的巴萨。

国际米兰客场只输巴萨0比1,被业界视为经典大巴。加里·内维尔是直播评论员,佩服得五体投地,特别指出:国际防守队形之严谨,是一流的教学片。回流切尔西,穆里尼奥还有一部经典大巴:客场2比0击败利物浦。红军眼看到手的英超冠军,黄了。这两场大巴之坚韧,给人印象极深,风靡了无数同行和媒体。加里特意以版权方的身份,找穆里尼奥做了专访,问出了两件事:第一,他不能忍罗杰斯带领利物浦圆梦(加里简直要欢呼雀跃);第二,统计控球有用,那就按控球比颁奖得了。问题来了:穆里尼奥去曼联之前,大巴有多牛?

只计在波尔图、切尔西、国际和皇马的12个完整赛季,共有309场零封,在572场不败中占54%!这个成绩,同期欧洲五大无人能敌。别说做不到不败场次一半零封,连接近40%的主教练都没有。两期蓝军5个赛季,穆里尼奥零封总和143场,占不败场次接近六成!三德子看了这个成绩单,怎么会觉得请错神?广大曼联球迷看了,怎么会相信进不了前四,被曼城甩了19分?

来曼联之前的12个整季,穆里尼奥季均47场不败、25场零封;曼联的2个整季,不败99,零封55,季均不败和零封还略高,咋回事?第一季29场零封,12场落在杯赛;55场不败,1/3打平,英超又占15场。第二季,不败44,打平降至7,但输了12场,英超7场,曼城连胜18轮,甩你19分太正常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