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⑤立花兄弟与青森王者

基动战士皮蛋03-25 13:00 体坛+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五期:立花兄弟与手仓森兄弟

《足球小将》的小学时代,虽然若林源三脚踝受伤,但在大空翼和岬太郎的带领,静冈县精英尽出的南葛SC进入全国阶段的比赛还算必然顺风顺水。但踏入全国大会的场地,各县的强力选手们纷至沓来。进入全国后第一场就输给明和,而日向为了做掉南葛,故意和花轮SS踢平,最后一场花轮只要战平南葛就可以出线。

花轮SS拥有一对擅长踢花式足球的龅牙双子兄弟——立花和夫,立花政夫。两人先是在列车月台上大秀默契度,不输翼和岬的二过一配合,到了比赛场上更用空中足球(这里就不说站上横梁算不算犯规了)让观众瞠目结舌,虽然最后大空翼主角光环发威,花轮惨遭逆转小组赛即遭淘汰,但这对漫画中唯一的双胞胎兄弟的戏份之后还有很多,也算主要人物了,之后的各种飞天遁地的技能越发夸张。

他们的原型可能不少人已经有所耳闻的,那就是里约奥运时期日本国奥的主帅手仓森诚和他的弟弟手仓森浩。虽然事实上日本足球历史上另一对双胞胎兄弟樋口靖洋和士郎两兄弟在全国大赛拿下过亚军的好成绩,更有名些,不过手仓森兄弟的原型说已经是主流甚至官方化的说法。

漫画设定立花兄弟是秋田县鹿角市人,而手仓森兄弟高中是青森县五户町人,都属于东北那一块(恐怕这也是两人原型说最有力的证据)。在那时,当今高中足球界的豪门青森山田还未崛起,手仓森兄弟就读的五户高中就是青森县的王者。上世纪80-90年代的10年间,五户代表青森县参加了7次全日本高中选手权大会,最高名次就是手仓森兄弟带队打入全国8强。

在1986年第64届大赛中,作为队长和主力中场的手仓森诚带队大打进攻足球,第一轮4比1大胜别府商,第二轮2比1战胜中京,第三轮更是5比1屠杀豪门球队市立船桥爆出了最大的冷门。不过在8强战当中,五户遗憾负于最后的冠军清水商(静冈县代表),这简直是和立花兄弟的结局如出一辙(花轮输给最后冠军南葛)。但手仓森兄弟和五户的表现堪称经典。

不过手仓森兄弟的踢法,并不像立花兄弟那样华丽。手仓森诚并非技术型球员,而是一名依靠身体踢球的力量型中场,他非常喜欢身体对抗,而他的射门如同出膛炮弹一般威力巨大,全国大赛成名作就是16强战大胜市立船桥的比赛中,大禁区外轰入一脚惊世骇俗的远距离重炮。弟弟手仓森浩相比来说低调很多,司职前锋的他的球风没有那么硬朗。

高中毕业后,出挑的手仓森诚立即加盟鹿岛鹿角的前身住友金属,并入选了亚洲杯预选赛日本队大名单,足球之路一片大好。但自作孽不可活,他玩世不恭甚至顽劣不堪,一步步走向深渊。他曾经逃避训练溜去游戏机厅打弹子,教练来抓包他还躲在弹子机背后;此外,他还曾在两天里赌赛马输掉1200万日元。为了职业联赛开启做准备的住友金属无法忍受他这种和职业背道而驰的行为,于是通知他不在球队的规划之内了(言下之意你可以走了)。手仓森诚一度只能回家乡的小酒吧打工。

不过执教才华让他打了个翻身仗,在山形做了几年助教后,手仓森诚接手J2球队仙台维加泰,第二年就把实力一般的球队带成了J2冠军,2012赛季他带领仙台拿下史无前例的J1亚军并进军亚冠,培养了梁勇基、富田晋伍、关口训充、石川直树等众多年轻好手。

凭借这段执教经历,手仓森诚进入日本国家队担任助教,并且有幸获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主教练的地位,当然这一届日本队踢得并不如人意。现在手仓森诚远离家乡在J2长崎航海担任主帅。

弟弟手仓森浩就像哥哥的影子,毕业后也随哥哥进入住友金属,哥哥被“开除”他也离开,之后也随哥哥担任仙台助教。等哥哥高升达到了人生顶峰,他似乎完成了辅助任务,一直留在家乡东北支援大地震后的复兴工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