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作为里约黑帮强制封城?只在贫民窟实行宵禁

小中03-25 12: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因里约政府不作为,里约黑帮发布公告,宣布晚8点起实施宵禁,并采取隔离管制,将由他们在里约热内卢强制封城,以抗击新冠疫情。这份公告还特意提到:“如果政府不做正确的事情,有组织黑帮就会做正确的事情。”

实际上,这一报道理解有误,里约黑帮的手伸得没有那么长,他们的势力范围是政府力量达不到的贫民窟,他们是在各贫民窟实行宵禁,并非是在整个里约热内卢实施封城。目前,尽管已有新冠病例和死亡病例,里约还没有封城。

政府没有宣布封城,控制贫民窟的黑帮和毒贩们却已采取行动。3月24日,通过各社交网站,里约西区三个贫民窟的黑帮和毒贩发布了宵禁令。自巴西当地时间3月24日20时起,贫民窟居民不得再出家门。这次宵禁令主要针对的是里约西区的三个贫民窟。

罗西尼亚贫民窟

公告说:“请注意,石头河、姆泽马和蒂茹基尼亚的所有居民!从今天20时起实施宵禁。在这个时间之后,谁在街上被看到,他就得学会如何尊重同类!我们是为全体居民好。如果政府没能力作为,犯罪组织解决问题。”

同样在里约西区的上帝之城贫民窟,是里约最大贫民窟之一。21日,它已经有了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成为第一个出现新冠病例的里约贫民窟,它也从3月24日20时起实行宵禁。当天下午,毒贩们拿着大喇叭沿街通知宵禁规定。

在喇叭中,不停地播放着这样的录音:“根据命令,我们将实行宵禁,因为没人太当回事儿。谁还在街上或者瞎溜达,将受到惩戒,将会成为‘榜样’。最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话已经撂这儿了。”

位于里约南区的罗西尼亚贫民窟,人口有7万人,是巴西最大的贫民窟,目前有一例新冠疑似病例。自20日起,该贫民窟就已经实施宵禁。除此之外,毒贩们还禁止载客中巴车继续在该贫民窟运营。毒贩们威胁道:“谁在街上被逮住,他就得学会尊重自己的同类。”

在里约西区的福巴、坎皮尼奥和巴朗等贫民窟,则是从22日起实施宵禁。黑帮们警告道:“在社区里,禁止酒吧和小卖店营业。购买饮料后只能带回家里喝。命令是所有居民都待在家里。谁不遵守,谁就会受惩罚。命令来自上面,遵守吧,免得有麻烦。”

里约有居民600万人,总人口的1/4,大约150万人居住在贫民窟。贫民窟基本上都是在山上,政府的势力达不到,黑帮和毒贩占山为王,成为实际的统治者。贫民窟的人最为贫穷,好多人没有固定工作。他们的医疗条件差,居住的地方卫生条件也差。有些贫民窟严重缺水,而为了抗疫,是需要进行消毒清洗的,居民们也得经常洗手,他们却连水都供应不足。

贫民窟的很多居民没有固定职业,从事非正式经济,主要在海滩或旅游景点摆摊或做流动商贩。如果里约城实施封城,他们每日没了进项,又没存款,一家人会饿死。因此,即使新冠流行,贫民窟的很多人也不得不每天下山工作。这是生存的问题:要么被饿死,要么冒着感染新冠的风险。

如果贫民窟出现新冠病人,隔离也成问题。贫民窟的好多住宅都很简陋,非常封闭,有的没有窗子,通风不好,照不到阳光,再加上人多,住得非常拥挤,极利于病毒的传播。

贫民窟卫生和居住条件很差。

有很多家庭,一家五六口人,住在一起。有的就是一家人挤在一间屋子里,有的家庭只有两三间屋子,要想安全隔离,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因此,政府给出建议:如果一个家庭只有一间卧室,感染者至少应与其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

新冠流行,里约贫民窟的居民非常害怕。如果应对不当,新冠在贫民窟大爆发,会死很多人。政府不作为,或者说也不是不作为,而是没有力量,黑帮和毒贩采取措施,至少对贫民窟居民有利。

有里约人悲观地说:“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富人把新冠病毒带到巴西,可它将会在穷人中间大爆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