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推迟泳坛众将获喘息机会 孙杨禁赛期新生变数

海根03-25 19:5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声明公布后,多位欧美泳坛名将表示支持,毕竟对于目前“无池可训”的他们来说,想要在短短四个月内找到最好的竞技状态堪比天方夜谭;而在中国游泳队方面,大部分主力队员从春节至今就在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封闭训练,并且大多处于当打之年,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甚至连处于禁赛期的孙杨,都迎来了潜在“转机”……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3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早早宣布推迟,原定于5月举办的欧洲游泳锦标赛暂时改期到了8月,美国泳协给运动员提出了陆上训练和教练远程指导的建议,英国泳协更是直接取消了选拔赛。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奥运会如期举办,游泳项目极有可能迎来成绩惨不忍睹的一幕。这也就是为什么延期消息一出,就获得了泳坛的广泛认可,瑞典名将舍斯特伦认为“安全与健康是摆在第一位的,希望全世界的运动员都能够尽早恢复常规训练”;英国蛙王亚当·皮蒂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延期不可避免,但这也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刷新纪录”。

不可否认的是,运动员已经习惯于用四年的奥运周期来规划生活,他们本应该在今夏到来的闪光时刻,确实被打上了各种问号。光州世锦赛男子100蝶银牌得主、俄罗斯新星米纳科夫就直言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没有人能够保证疫情在明年就会消失,谢谢你们夺走了一年的梦想。”此外,在延期举办的声明中只是确认了奥运会“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考虑到现阶段欧美各国疫情未见好转之势,运动员到底能够完整拥有几个月的备战期还是未知数。

在外界不可控因素仍然繁多的情况下,中国游泳队所受的冲击算是相对较小。首先在训练环境上,虽然各地运动员在春节期间也难免经历训练场地受限的情况,但如今都已步入正轨。其次是到了2021年,徐嘉余、叶诗文、汪顺、闫子贝、刘湘等主力队员的年龄都还处于25到27岁区间,正是游泳运动员出成绩的黄金时期;而王简嘉禾、杨浚瑄和李冰洁领衔的“00后”一代,也有望在多一年的训练沉淀后,为奥运首秀打下更好的基础。

至于正处于八年禁赛期的孙杨,也不能说奥运延期与他完全无关。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布的仲裁书中曾经提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会在2021年1月1月实行新版守则,“存在以下例外情况,即违反2.5条例(干扰或试图干扰兴奋剂检测)的运动员有可能申请将禁赛期缩短至四年以下,此情况同样适用于第二次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运动员。然而2021年版本的《WADA守则》不适用于目前的程序,因此仲裁委员会无权参考这一特例。不过WADA在结案陈词中指出,运动员可以参考《WADA守则》(2021年版)第27.3条,此版本一经生效,允许他向FINA申请缩短禁赛期。”奥运延期的影响,也许远比我们所预期的还要大。

文/海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