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⑫:面条能买到了,但厕纸还买不到

杨子江03-26 10:56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虽然德国目前还没有如意大利和法国那样全面封城,但绝大多数州对购物和外出已经进行了限制,很多工作也已进入在家办公状态。疫情泛滥,居家不出的情况下,德国人都买些什么东西呢?哪些行业会因此而受益?

即便在欧洲大陆,地区和文化差异也很大,面对隔离和闭关,各个国家抢的东西也不一样。

法国人抢红酒和避孕套,他们不但把法国的避孕套抢光了,还跑到德国抢,由于法国人行动比较迅速,所以德国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洗劫一空了。由于德国物价较为便宜,因此在法国“封国”之前,法国阿尔萨斯重灾区的人们,已经冲到邻国把避孕套给抢完了,弗赖堡等德国边境城市避孕套的销量上升了275%。

疫情当前,荷兰人抢奶酪,德国人抢面条和卫生纸,其积极性堪比国人疯抢双黄连。德国人抢卫生纸抢到一个什么疯狂程度呢?媒体报道说,最近5周,德国厕纸的需求量上升了2497%。厕纸已经成为了关系到德国国计民生的大事,不久之前,德国媒体抓拍默克尔隔离前到超市购物的图片,购物车里也放了一大包卫生纸。

不要看不起卫生纸,3月24日德媒的标题是:面条已经又能买到了,而卫生纸还买不到。也许在一些偏远的小超市,卫生纸的供应还没什么大问题,但在一些大城市市中心的超市,卫生纸始终处于断货状态。德国私立电视台RTL聘请的的一名心理学家解释说:“当我们上厕所的时候,往往是心理最脆弱的时候,因此特别需要一种安全感、保护感,依赖感和方向感。”对此,德国电视二台的脱口秀主持人施耐德说:“别人可能能从厕纸获得安全感,我只是用来擦屁股的,你们抢得我没有了安全感。”

那么仅次于卫生纸的需求是什么呢?也许很多人想不到——既不是消毒液、酒精这些消毒用品,也不是米、面这些生活必需品,而是花土。花土的销售额增长了515%,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周中,花土的销量成指数级增长。对于很多德国人来说,闲在家里还不如去种植点花花草草,来打发这无聊的时间。当然,春天就是播种的季节,花土是季节性产品,无论如何,其三月份的需求也很大,只不过新冠病毒进一步让其脱销了而已。

从媒体公布的数据来看,注入牛奶、鸡蛋、面包和黄油之类的产品,销量提高了1/4到1/3,不过这也是德国人日常都会购买的东西。销量骤然提升的是消毒液(292%)、肥皂(221%)、大米(150%)、面粉(134%)和面条(119%)。

德国人也买红酒,但远远不如法国人那样疯狂:红酒的销量只增长了61%,香烟的销量增长了47%。至于啤酒的增长量其实并不大,只有36%,对于视啤酒如生命的德国来说,这实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