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旧将:众志成城守规矩的中国人战胜疫情不意外

周佳骅03-26 18:59 体坛+原创

中国境内的疫情,已得到控制,民众的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相比之下,欧洲大陆的形势则要严峻许多。为了探知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克罗地亚记者拉迪奇对中超旧将戈兰·米洛维奇进行专访。在米洛维奇看来,中国人守规矩,尊重集体观念,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可以众志成城地对抗疫情,进而在短时间内完成目标。反观欧洲人,则非常散漫,在疫情面前难以招架。

现年31岁的米洛维奇,是克罗地亚家喻户晓的顶级中卫。在哈伊杜克斯普利特效力期间,米洛维奇成长为球队队长,并被时任主帅安特·恰齐奇,征召进克罗地亚国家队。2016年年初,重庆力帆出资100万欧元,从斯普利特买下米洛维奇。

之后的两个赛季,米洛维奇为重庆力帆累计出场34次,贡献1粒进球和1次助攻。可随着当代集团的入主以及中超新政的颁布,这位克罗地亚中卫开始沦为边缘人。迫于无奈,他只能离开重庆力帆:“我在中国经历的一切,都让我感到高兴。或许,我应该多留一段时间,但最后,我却以非常遗憾的方式,与俱乐部分道扬镳。随着新的投资方的进入,原有人员遭到清洗,我只能尽快达成协议并寻找一家新的俱乐部,另一方面来说,我也希望回到欧洲踢球。”

虽然早已离开重庆当代力帆,但米洛维奇与很多中国朋友仍保持联系,对于中国抗疫的成果,他并不感到意外:“我还与当年的翻译保持联系,他刚刚告诉我,重庆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与他们相隔很远的武汉和湖北省,也没有问题。我了解中国人的心理,他们肯定能击败疫情。”

在中国生活的两年间,米洛维奇对中国人的集体观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看来,这有助于疫情的遏制和控制:“在政府下令后,所有人都会照做,这毫无借口可言,他们会坚决执行,他们隔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没有人抱有侥幸心理,简单说就是,中国人非常尊重集体观念,如果接到有关方面的指令,那就意味着一切,他们在境内成功控制疫情,每一位入境的外援,都必须接受隔离,不要再取笑守纪律、锲而不舍的中国人。”

以意大利为例,米洛维奇更能解释中国人和欧洲人的差异:“当我想到中国人的纪律性,我就能明白,为何他们会质疑意大利防疫,很显然,欧洲疫情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而成功做到这一点的中国人,则采用了各种措施和各种限制政策。”

米洛维奇与奥斯坦德(比利时)的合同将在今夏到期,相比之下,他更加关心普通民众的生活:“我更加担心那些做小生意的民众,他们都依附于我们国家的旅游业。我意识到,困难的时期已经到来,唯有遵守纪律,才能让我们走出困境。中国人已经告诉我们这一点,没有什么病毒是不可战胜的,但这需要时间、耐心和纪律性。”

(文/周佳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