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延期对中国军团无根本影响 王牌项目利弊皆有

王全立03-26 20:1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疫情肆虐全球,东奥推迟一年。国际奥委会这一无可奈何的选择,让东京奥运会各项目金牌竞争多少会产生一些变化。从格局方面看,东奥赛期滞后一年,对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具体到某个夺金点,东奥推迟一年举行,对中国军团一些王牌项目和潜优项目会产生利与弊双重影响。

影响最大的项目或许是乒乓球、田径、体操和女排。目前的国乒,目前一拨主力队员中明年达到或超过30岁的有4人:马龙、丁宁、许昕、刘诗雯。如果东奥如期举行,从目前情况看,他们中至少有3人会入选,如今赛期向后推迟一年,就有了可能产生变数的条件,毕竟国乒人才济济。对国乒来说,如果明年这些老将因实力明显下滑落选东奥,将对国乒的团体项目以及单项冲金都会带来不利,因为竞技场上不仅仅是实力的比拼,还有临场经验。还有,国乒主要对手日本队的男女主将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均是小将,近几年他们屡屡给国乒制造难题,东奥移到明年举行,一年后他俩的实力只会更强。

中国田径队也遇到同样难题。去年,中国田径队在世锦赛获得2枚奥运项目金牌,夺金者巩立姣、刘虹均已超过三十岁。东奥推迟一年举行,对两位老将来说挑战性更大,这种挑战不仅仅来自于体能,还有自身心理。  

近两年,中国、俄罗斯是男子体操团体项目的主角,里约奥运冠军日本队因队伍青黄不接实力退居前两名之外。东奥举办年从2020年调整为2021年,腾出的一年时间,对日本体操男队来说无异于一根救命稻草。日本体操有着深厚的底蕴,加上东道主独有的优势,一年后的日本体操男队说不定就是挡在中俄面前的一只猛虎。提醒一下,日本人可掂记着这枚金牌呢,要不怎么会把以往的团体5人参赛改为对他们相对有利的4人参赛呢。

一分为二地说,东奥赛期推迟,对中国军团来说也有利的方面,种种迹象表明,羽毛球、击剑两支国家队就是受益方。

时下,国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虽然近两三年在世锦赛赛场没有空手而归,但已经不是赛场上的龙头老大,一旦临场发挥不佳,国羽成绩会相当糟糕,本月中旬举行的全英赛就遭遇近25年首次零金之尴尬。如今的国羽,主力选手均在当打之年,他们技术不俗但波动较大,东奥推迟一年显然有利于他们夯实比赛经验,一年后的他们和现在相比,应该是只会强不会弱。

不久前,中国重剑队3名队员被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尚不知这3人中没有女将,如果有,那么对中国击剑队来说相当不妙,因为中国女重是国剑唯一具有冲击金牌实力的项目。如今东奥推至明年举行,给这3名队员提供了充裕的康复时间,对国剑来说显然是利好消息。

中国奥运军团其他承担冲金任务的兵团,都有一些经验实力俱佳的老将,如女排的颜妮、举重队的吕小军、跆拳道队的吴静钰、跳水队的施廷懋和王涵,体操队的邓书弟……东奥向后延期一年,这拨三十岁上下的老队员也将面临一次严峻考验。当然,对他们所在的国家队来说,这些老将,或是在国家队主力阵容占比有限,或是在国家队所在项目B角实力也不弱,东奥推迟一年对这些国家队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