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延期无阻拜尔斯再创纪录 内村迎来喘息机会?

宫珂03-26 2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内村航平和拜尔斯各自率队拿下体操男女团体冠军,又分别加冕全能王,可谓风头一时无两,两人在四年后东京奥运会的统治前景也颇为各方看好。毕竟,东京奥运会正是内村航平和日本男队的主场,而当时能够撼动内村地位的全能选手也屈指可数,而拜尔斯远远超越其他选手的难度以及单届奥运会拿下4枚金牌的惊人战绩,更是让人看不清她的上限究竟在何方。

但东京周期行进至尾声时,内村航平和拜尔斯的奥运前景却各不相同。如今,再加上这奥运推迟这额外一年的等待,两人最终能在东京奥运会时带来怎样的表现呢?

日本体操男队在整个东京周期的成绩其实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出色。身为领军人物的内村航平更是连续遭遇伤病打击。2017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内村航平在预赛中跳马落地伤及脚踝,直至半年之后他才得以重回赛场,但却其全能第一人的地位却在国内赛中就遭到年轻选手撼动。2019年,先后受到肩伤和腰伤困扰的国内赛中失误频频,也失去了参加当年度世锦赛的机会。在没有内村航平和队中另一主力白井健三的坐镇下,日本男队只拿到一枚团体铜牌。无论和团体还是全能赛场,原本的“中日对话”变成了“中俄大战”,缺乏可靠年轻领军人的日本男队早已和团体金牌渐行渐远,而伤病满身的内村航平似乎也很难和年轻的达拉洛扬、纳格尔内和肖若腾一争高下。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内村航平似乎也并没有放弃奥运梦,他原计划在今年三月组织一场“内村航平杯”比赛,给他以及白井健三、村上茉爱等上赛季错失世锦赛机会、近期状态又有起伏的选手赢得奥运资格赛前热身的机会,但不巧这一计划被疫情完全打乱。2021年,内村航平将满32岁,奥运延期的这一年虽然让他不得不再多坚持一年,但却本身就已是满身伤病的他带来更多调整的机会。但对已是“高龄”的内村来说,有再多时间休养伤病,他在难度更高、状态更好的年轻选手面前依旧失势。

内村航平的状态已是江河日下,但拜尔斯却依旧独霸女子体操赛场。里约奥运会之后,拜尔斯在2017年休战,其间还携手多位队友一同处理颇为棘手的队医纳赛尔性侵案,但场外的风波丝毫没有影响到拜尔斯的表现。即使在2018年多哈世锦赛期间突发胆结石,拜尔斯还是带走了4枚金牌。来到2019年,拜尔斯不仅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两项上难度升级,再度拿到两个命名动作,并且追平了单届世锦赛夺金数量最多的纪录(5金)。

进入东京周期以后,拜尔斯的状态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渐入佳境。即使东京奥运会“姗姗来迟”,但似乎也很难阻挡拜尔斯再创纪录的步伐。与她同场竞技的其他选手,在除高低杠外的个人项目上若想站上最高领奖台,只能等待拜尔斯马失前蹄,毕竟她相比其他人的难度优势实在是太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