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7):功劳是我的,过错是你的

林良锋03-27 11: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上回说到穆里尼奥的大巴。

再缩小范围,只看都是两个完整赛季的国际米兰、切尔西二期和曼联。两家蓝色,穆里尼奥的不败场次几乎一样,93对94;零封48对52。曼联不败有99,零封55,比蓝黑和宝蓝都高。穆里尼奥在曼联,最大的问题还是赢球难,连胜难。这在连环赢家,是致命的短板。孔蒂和瓜迪奥拉夺冠靠连胜。前者连吞13轮;后者奔吃18轮。余下的赛程再来一波小高潮,冠军没跑。穆里尼奥最多连胜6轮。

只占便宜不吃亏

客气一点,说他倒霉。碰到新锐孔蒂和瓜迪奥拉,一人输一把。难听一点,自己在英超混了那么久,却输给刚转学的新生,丢人不?孔蒂用三后卫夺冠,英超史上第一人;瓜迪奥拉用控传加冕,英超史上第一人。穆里尼奥两样都差。穆里尼奥还听不得人批评。斯科尔斯担任嘉宾,说他几句。他不乐意了。等斯科尔斯应邀执教儿时支持的奥尔德姆,干了一个月辞职。穆里尼奥幸灾乐祸:“名宿都是键盘侠,轮到自己实干,两个月就走人。执教嘛,你要么有能力,要么没有。”

索尔斯克亚接盘未能保住欧冠席位,穆里尼奥又幸灾乐祸:“时间证明我没错,(曼联的)问题依然故我。当你孤军奋战,俱乐部不支持,某些球员和你作对,好人在哪里?我可不想做好人。好人三个月后就成了傀儡。”这里的“俱乐部”不再指自己,而是伍德沃德。穆里尼奥强调,他和博格巴的矛盾不是主要矛盾:“你问我‘博格巴是不是唯一需要(为我下课)负责的人’,我只能说‘不是’。现在大家明白我为什么说第二个赛季很棒,因为球队的潜力和目标一致。我像挤橙汁那样完成了任务。”

了解一点诡辩术,听了这番话你会心一笑。穆里尼奥是诡辩的天才。两个赛季未能实现夺下英超冠军的目标,砸了带队第二季必有联赛冠军的招牌。这么一包装,亚军就等于冠军,比冠军还光荣。他绝不会提自己刷了一个赛季18场平局的纪录,也不会提和曼城的积分差距。只占便宜不吃亏,不厚道。

主教练和俱乐部不对付却夺冠的例子,何其多哉。之前提到的克拉夫,就是很好的例子。再看安切洛蒂,老板给啥就使啥,照样有双冠。孔蒂得到的支持也有限,其中一个还是穆里尼奥送走的大卫·路易斯。除了穆里尼奥,再找不出第二个下课后喋喋不休的。贝尼特斯也只有亚军,但利物浦一度有望夺冠,穆里尼奥从未看到曙光。

烧了3亿,都是别人错?

俱乐部什么地方不支持?没给他买够趁心的人是其一,将帅失和没站他是其次。穆里尼奥只字不提曼联为他带队花了一大笔钱。不算最后一个夏窗,净投入接近3亿欧元转会费(币值下同),算上关饷要再添一个亿。同期曼城和切尔西的转会净支出多少?孔蒂净投入不到8500万,有英超和足总杯;瓜迪奥拉净投入4个多亿,有英超和联赛杯。这笔支出,还在第三年收获国内满贯。

而穆里尼奥抓住三德子维护博格巴,削弱自己的权威,大做文章。他举弗格森赶走贝克汉姆的例子,用意在此。贝克汉姆当时是曼联的“一级资产”,其它俱乐部九成主教练让路,贝克汉姆留下。萨基对米兰功劳够大了吧?三剑客不爽,私下找贝卢斯科尼抱怨,萨基遂“高升”执教意大利。

博格巴远没到贝克汉姆当年的档次,穆里尼奥自觉江湖地位和弗格森相差不多,没斗过博格巴,让他极不平衡。在皇马和切尔西二期,穆里尼奥都和主力闹翻。他讥讽C罗“自以为什么都懂”;说门将卡西利亚斯将首发名单泄漏给媒体圈的媳妇,是“内鬼”;说阿扎尔“不是我一力督促,他哪里有今天的水平?拿了冠军,让他再加把劲都不愿意!”

有没有技术总监,结果一样。都是别人的错?带国际米兰拿到三冠,多亏了技术总监布兰卡为他签下卢西奥、斯内德和埃托奥,但我们好像不记得穆里尼奥念叨布兰卡的好处。但我们没忘记:穆里尼奥在大国际力主签下的夸雷斯马,用废了。

好人不得善终!穆里尼奥依此讥讽索尔斯克亚像个保姆,哄着博格巴踢球。换帅之初,博格巴颇发挥了几场,之后故态复萌。好人不得善终吗?博斯克好人有好报。侯爵老爷在位不到4年,西甲欧冠来回拿,到了国家队拿了世界杯又拿欧洲杯,差点就成了史上第一位满贯主教练(欠国王杯)。从未有谁和他过不去。另一个好人,是曼城二夺英超的主帅佩莱格里尼。曼城球员串谋输掉足总杯决赛,撵走了曼奇尼(是不是让你想起了穆里尼奥的国王杯决赛?)却从未坑过工程师。知道他离任,曼城将士齐心协力打进欧冠半决赛,为他送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