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怎么训练?巨星家有篮球场不慌 老黄牛花钱值

罗珂03-27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转眼间,NBA已经因新冠病毒肆虐而停赛半个月了。如果说此前很多人还觉得这不过是临时放了个小长假,那么现在越来越多从业者开始意识到:我们有麻烦了。

“可能是最糟糕的情况。”即将年满35岁的老将安东尼·托利弗说,“要是我们只停赛两个星期然后就回归,那还好。但如果是两个半月、三个月,就像现在这样,好像赛季重新开始。”

从美国当前疫情走势看,NBA五月复工的可能性都不大。而且在卫生部门的建议下,不光球馆关门,各球队的训练馆健身房也都关闭。不过由于美国各州的相关政策不尽相同,有的球队可能会长时间关停这些设施,有的球队决定待球员自我隔离一段时间后再酌情考虑开放,有的球队则认为如果疫情不恶化,会尽快开放供球员使用。甚至像魔术、热火、鹈鹕、掘金等球队,已经重新开放了训练健身设施。不过,这些球队都制定了一个人员严格错开的训练时间表:没有团队训练,没有集体看录像;健身房只能一名球员进入;每个篮筐只能由一名球员和一名教练使用,且建议两人在此期间结对;每名球员使用过后,所有设备都会进行彻底消毒。

但是,对于仍然没有球队训练设施可用,甚至只能居家隔离的球员,他们想要保持状态可就不容易了。这时候,某些人的一个决定就体现出了它的价值:私家训练场,派上大用场了。

大牌们的标配,家有篮球场

有近4000万人口的加州,已经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为“新冠重灾区”,州长加文·纽瑟姆日前已经宣布“封城令”,要求居民尽量待在家中,没有特殊情况不出门。这就意味着,湖人勇士这些位于加州的球队,恐怕一时半会儿都没法重开训练馆,供球员们使用了。

那么,在家训练的效果如何呢?

至少斯蒂芬·库里的私人训练师布兰登·佩恩,对勇士当家球星充满信心。“他家里有一个设施很完善的训练室,可以进行举重和力量训练。虽然没有室内篮球场,但他的院子里有篮球架。”毋庸置疑,作为NBA历史第一三分手,库里的手感是一种天赋,但没有后天的刻苦训练,他也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就。佩恩也承认,如果库里没有赚到千万年薪,没钱买豪宅,想置办这些训练设施也是有心无力。“这是住普通公寓的那些年轻球员不具备的条件,他们并没有这种环境。但库里确实有超前意识,他早早制定了计划,并且竭力完成目标。”

事实上,NBA球星们所住的豪宅,健身房篮球场几乎成了标配。保罗2015年在卡拉巴萨斯花900万买的房子,室外就有一个标准尺寸篮球场;已经在NBA打了22个赛季的卡特,家中则配备了室内篮球场;传奇巨星奥尼尔那座占地达7000平方米的超大豪宅,更是大大小小装了4个篮球场,浓眉哥前不久晒出了在自家的篮球场练习投篮的照片……

所以,尽管勒布朗此前曾经吐槽,因为被要求隔离14天,造型师都没法给自己打理胡子,但你完全不用担心他的训练会受影响。加盟湖人后,勒布朗花了2300万美元购置房产,第一个装修项目就是建篮球场。日前,他还和自己代言的运动品牌联合发出倡导:居家运动,为世界运动。

老黄牛的投资,训练设备齐全

不过,也有些没有赚到千万年薪的角色球员,同样拥有自己的篮球场,这就要归功于他们的敬业了。

安东尼·托利弗自2008-09赛季进入NBA,打拼了整整12年,但总薪水不过3200万美元,还不如保罗一个赛季的多。不过在得克萨斯的家中,托利弗却配了堪比NBA大腕的训练装备:跑步机和力量训练机,NBA尺寸的室内半场,甚至还有发球机。所以联盟决定“停摆”后,效力灰熊的托利弗立刻决定赶回家去。“去年夏天我就开始在家里进行特训了。拥有自己的训练馆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那也是我选择住在得克萨斯的原因。钱确实没少花,但绝大多数球员并没有我这样的设备。”

在托利弗看来,如果休赛期训练强度不够,球队重新集合时,球员恐怕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步入正轨。所以每个新赛季开始前,NBA球队会提前两个星期开始训练营。所以此前NBA总裁萧华才会考虑举办表演赛,除了取悦球迷,也是帮助球员保持状态。但因为卫生部门禁止人员聚集,这个计划短时间还难以实现。得益于私家训练场,托利弗一天都没有停止训练,举重、跑步、投篮……忙得不亦乐乎。“我将其看作一个迷你休赛期。但和别人不同,我不是为了保持体型,我一直都要保持最佳状态。作为投手,尽快进入比赛节奏是非常重要的。”

从这个角度看,灰熊付出14.5万美元的10天短合同签下托利弗,还真是值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