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41年前的NCAA决赛 两位巨人开启一个时代

李辉03-27 0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众所周知,在美国,大学体育联赛有着极高的关注度,比如全美的大学篮球联赛NCAA,就诞生过无数经典的比赛和球员。

41年前的今天(当地时间3月26日),在NCAA的疯狂三月,就诞生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比赛的双方分别是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比赛的主角则是日后叱咤NBA的魔术师·约翰逊与拉里·伯德。

首次对决

上世纪70年代末的美国篮球,NBA正处在最低谷,那个时候的NBA缺乏真正有号召力的巨星,日后奠定了NBA辉煌基础的总裁大卫·斯特恩也还未上任,但在这一年的大学篮球比赛中,两位天赋出众的年轻人却引发了美国篮球届的震动,他们就是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

在1979年的3月26日,魔术师和伯德带领各自的大学站在了最高的舞台上,他们的交手引发全美热议,据后来人们的统计,那场比赛引来了3511万观众的收看,收视率高达24.1%,这在美国电视直播的历史上,也堪称奇迹。

当时,魔术师·约翰逊已经是1979年选秀大会状元的头号热门,而伯德更是早在1年前就已经被凯尔特人队在第六顺位选中,只不过他希望继续为母校打球,争取冠军,于是这样的两位日后的天皇巨星,在那年的总决赛上成功相遇,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总决赛均是两所学校历史上首次打进NCAA的决赛。

那场巅峰对决开始前,伯德所在的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是更被看好的一方,因为当时他们已经收获了33连胜,但比赛的最终结果却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魔术师·约翰逊在比赛中拿到24分7篮板5助攻,力压拿到19分13篮板5抢断的伯德,帮助球队拿到了NCAA的总冠军。

10年争斗

41年前的那场NCAA决赛也就此拉开了魔术师和伯德竞争的序幕,1979-1980赛季,魔术师·约翰逊成功当选状元,而伯德也在被选中1年之后正式进入NBA,两个人的首个赛季均有非常出色的发挥,伯德场均拿到21分10.4篮板4.5助攻的全面数据,魔术师·约翰逊则每晚能够贡献17分7.9篮板7.4助攻,而在最终的最佳新秀的评选中,伯德成功力压魔术师,赢得了这项一生只有一次争取机会的荣誉。

不过,魔术师·约翰逊却依然成为了新秀赛季里更成功的球员,在季后赛上,他一路帮助湖人队打进总决赛,而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魔术师·约翰逊更是上演了奇迹,在总决赛第六战球队头牌球员贾巴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魔术师全场砍下42分15篮板7助攻,帮助球队以4比2击败76人,成功夺冠,魔术师也凭借总决赛期间的优异表现赢得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两位天之骄子在他们的第一个赛季都有着出色的发挥,至此NBA的主旋律变成了黑白双煞的争斗,此后的10年时间,伯德和魔术师可谓交相辉映,在首个赛季结束后,伯德是那个更成功的球员,他曾在1984-1986年间,连续3年拿到常规赛MVP,并在1981、1984和1986年分别获得总冠军。

不过,1986年也成为两人争斗的转折点,在那年之后,魔术师·约翰逊逐渐在较量中占据上风,1986-1987赛季的总决赛,常规赛MVP得主魔术师·约翰逊带领湖人和伯德带领的凯尔特人狭路相逢,经过6场的较量,湖人队以4比2的总比分笑到最后。

此后,在1989年和1990年,魔术师·约翰逊又两次斩获常规赛MVP,他也在这项荣誉上追平了伯德,纵观两人10年的争斗,双方几乎可以说是打成平手,而他们的争斗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NBA在全美关注度的提升,也为日后的盛世奠定基础。

惺惺相惜

尽管场上争个你死我活,但在场下,魔术师·约翰逊和伯德却不像人们通常看到的竞争对手,他们有着不错的私交,真正做到了惺惺相惜。

众所周知,魔术师·约翰逊于1991年被查出感染艾滋病,这时联盟的不少人对魔术师·约翰逊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人们开始大肆的批评这位超级球星,但这时伯德主动站了出来,1年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支著名的梦一队,也正是在伯德的劝说下,魔术师·约翰逊选择出战,并和伯德、乔丹等人留下了一届令所有人都难忘的奥运篮球比赛。

在二人双双退役后,他们还在不同的场合有过接触和交流,场面均是十分的温馨,尽管在80年代,他们是湖人、凯尔特人这对宿敌各自的头牌,但在场下,他们是真正的朋友,携手相伴一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