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停摆或催生巨大变革 夏季办赛在未来将成常态?

季孟年03-27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NBA可能要到夏天才能重燃战火。在NBA历史上,他们还从没有在盛夏安排过常规赛和季后赛。但在今年,这一切却很有可能成为现实。甚至,NBA方面已经在开始考虑,是不是要永久的将赛季安排到夏天进行。

现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NBA已经停赛了两个礼拜的时间。何时能够重启,尚且还没有准确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各支球队的球员们,还是联盟以及各位老板,都不愿意这个赛季就此提前结束。根据预估,如果本赛季被彻底取消,联盟的整体损失会达到10亿美元以上。

此外,球馆的工作人员、赞助商等等方面的利益,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夏天安排空场进行比赛,是如今NBA的底线。

虽然NBA自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但还从没有哪一年赛季一下子持续到了7、8月份。即便是在2011-12的缩水赛季,6月22日也已经决出了最终的冠军归属。可事实上,将NBA的赛程向后推延到盛夏进行的提议,此前并不是没有人提出过。本月初,老鹰队的CEO史蒂夫·库宁便曾经提出过,希望NBA修改赛历的想法。

他表示称,NBA在未来可以考虑将赛季的开幕时间推迟到12月份,然后把总决赛安排在8月份进行。库宁认为,这样的赛程变化,可以让NBA与NFL以及大学篮球做到尽量错峰,从而提升NBA的整体收视率与受关注度。

库宁的方案,目前已经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NBA战略分析高级副总裁埃文·瓦施便表示,联盟会考虑这样的建议。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也表态称,夏季的电视收视率在过去的这几年内不断走高,将赛程延续到盛夏,或许会是一种非常明智的改革做法。

对于NBA来说,电视转播收入占据他们总收入的30%。但在过去,NBA之所以不把比赛安排到7、8月份也是考虑到收视率的影响。不过现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在传统思路当中,天气转暖收看电视的人会越来越少,收视率也会直线下滑。可在过去三年中,情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库班这样说道。

电视转播公司的高管也普遍认为,夏季体育赛事的收视率之所以下滑,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缺乏能够有吸引力的赛事。如若是在奥运年或是在世界杯年,收视率其实都相当可观。另一方面,在过去这几年当中影视集团开始在夏天投放那些备受关注的剧集,收视率方面其实有着相当不俗的反馈。因此,如果NBA也在夏天进行,或许也能吸引不少人的关注。

欣欣体育总裁斯蒂芬·埃斯皮诺萨便说道:“夏天不应该被荒废,只要有一些合适的内容出现,收视率同样会显得非常不错。”

埃斯皮诺萨如今就开始把一些赛事安排在盛夏进行,从数据上来看,至少拳击比赛在夏天的收视率非常可观。2017年8月26日,梅威瑟与麦格雷戈的那场对决,一共有430万人选择付费收看,在拳击比赛的转播历史上高居第二名。

“很显然,到了8月份我们就没什么东西可以去谈论了,只有那一场比赛(梅威瑟VS麦格雷戈)。”埃斯皮诺萨说道,“以前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来想办法对抗NBA与NFL,后来开始把赛事安排到夏季。近年来,拳击已经成为了夏日里最受关注的赛事,我们把那几个月看作是拳击市场的沃土。”

相同的成功经验,其实也可以在NBA复制。过去几年的夏季联赛,收视率其实都非常可观。尤其是在去年,锡安·威廉姆森首秀那一战的收视率达到了1.2%,创夏季联赛单场比赛历史新高。自从2018年以来,夏联收视率一共提升了35个百分点,这都可以给NBA带来更多的启示。

ESPN前任总裁约翰·斯基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道:“我认为NBA在盛夏进行不会影响什么。不论总决赛在几月份开打,收视率一定都会非常可观。”埃斯皮诺萨则表示,天气并不会成为影响收视率的原因。或许,北方地区的收视率会因为夏天的到来有所下滑。但在南方,诸如德州、佛罗里达、亚利桑那等地,夏天的天气无比闷热,因此会有很多人选择足不出户在家观看NBA比赛,这也能弥补北方地区收视率的下滑。

不过,让NBA在短时间内就彻底改变赛程,显然还是不现实的。但在下一次与转播商洽谈新合同的时候,改变却很有可能发生。本赛季,NBA有一次很好的测试机会,来论证这一改革究竟是否有效。如果NBA在夏天回归之后收视率不降反升,联盟便大有可能推进此项改革举措。

“如果NBA真的改在夏天进行,那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橄榄球会分走收视率了。接下来篮球会有属于自己的时段,让我们一起享受其中吧!”库宁说道。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