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延期曾春蕾压力大 年龄+伤病成圆梦奥运障碍

山支03-27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达成共识,2020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日期继续推迟。至此,女排球迷们担心多日的问题终于有了结论。但这对于早早集结备战东京的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尤其是队伍中的几位老将,本就在退役边缘徘徊的她们又将迎来一年与年轻队员、与自己身体的对抗,困难程度非同小可。

目前中国女排的阵容中,有颜妮、丁霞、刘晓彤、曾春蕾四名老将,但前三者均已经有了奥运冠军的头衔,并且颜妮和丁霞在队伍中的主力地位非常稳定。因此,曾春蕾这位中国女排的“悲情人物”则是成为了奥运延期一年的最大受害者。对于曾春蕾来说,在通过联赛好不容易找回状态后,不仅要与年轻队员竞争,还需要与自己的伤病作斗争。不得不说,2020东京奥运本该是她最好的机会。

回顾曾春蕾的职业生涯,她曾经收获过两枚世界杯金牌、一枚世锦赛银牌和一枚世锦赛铜牌。自2009年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队,这已经是她为国效力的第11个年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随队出征后,队伍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不敌日本,最终只获得了第五名。而在2016年,一直随队并且被广泛看好的曾春蕾却在出征里约的最后时刻,在与龚翔宇和杨方旭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没有进入中国女排最终的大名单,遗憾无缘奥运冠军。

如今,在又坚持了四年后,曾春蕾似乎已经完全从低迷的状态中走了出来,个人的技战术也更加成熟,而近段时间中国也没有出色的年轻接应冒出头来。根据这样的大环境来看,曾春蕾不出意外将能够顺利入选最终大名单,但在疫情下她也只能离奥运金牌梦又远了一步。现在,31岁的年纪和187的身高对于接应位置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而在接下来的一年之内会发生何种变数也都有一定的可能性。

目前,中国女排集训队伍中的正牌接应有龚翔宇和曾春蕾两人,而龚翔宇无论是身体素质、年龄还是攻击力都在曾春蕾之上,曾春蕾则是靠着自己的经验、丰富的进攻手法以及过硬的保障能力处于接应的替补位置。而以她的状况来看,再消耗一年很有可能会让她的攻击力继续下降。因此,在强力接应盛行的排坛中,以地面见长的接应竞争力相对较低。尤其是在面对欧美强队时,一旦她的进攻继续变弱,在场上就会比较吃力了。

前有龚翔宇的压制,后还有一众年轻队员的冲击,来自山东女排的杜清清、孙杰两人或将成为曾春蕾圆奥运梦的重要竞争对手。前者身体条件更有优势且26岁的年纪也拥有了一定的比赛经验,后者则是刚刚加盟泰国联赛就拿到了MVP的实力新星,两人通过一年的训练,也均有可能向中国女排替补接应位置发起冲击。面对这样的压力,奥运延期一年对于曾春蕾来说完全算得上是最不利的消息。

不仅如此,她的伤病也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还有一年的备战时间,任何状况都还有可能会发生。目前,曾春蕾依旧还是中国女排替补接应的最佳人选。虽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就现阶段队伍的状况来说她依旧是最有希望随队出征东京的接应之一。而在国家队经历了多年的起起伏伏后,也希望她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争取实现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