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吗】热火1年1900万续约德拉季奇?何乐而不为

李辉03-28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熟悉篮球的球迷肯定听过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解说的比赛,在他的解说中,我们常常能听到‘这球很合理’或‘这球不太合理’,合理一词也因此成为了篮球世界的热词。

从今天开启,我将不定期更新《合理吗》这档栏目,对NBA各队进行的一些决策进行合理化分析,从各个角度看看他们的操作究竟是否合理。

受到疫情的影响,近期各支球队都没有太大的动作,但近日有一则这样的消息,据悉,热火队将和球队的控球后卫戈兰·德拉季奇续约,新合同为1年1900万美元。

那么,这么做合理吗?

老当益壮 小纳什仍有作用

转眼之间,德拉季奇已经是一名33岁的老将,作为一名欧洲后卫,通常情况,在这样的年纪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因为他们本身就比较劣势的身体素质会更加的吃亏,面对美式后卫的冲击力会显得力不从心,但德拉季奇并非如此。

本赛季,33岁的德拉季奇依旧有着出色的表现,在54次的登场中,斯洛文尼亚人场均可以拿到16.1分5.1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43.7%,这是一个什么级别的数据?相比上赛季,德拉季奇的场均得分提升了2.4分,助攻多了0.3次,命中率也提升了2.4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德拉季奇本赛季只缺了11场比赛,而上赛季他一共只打了36场比赛,因此虽然整体表现较初来热火时有一些差距,但比起上赛季,德拉季奇再次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至少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保持的相当不错。

此外,本赛季的德拉季奇在角色上也悄然发生改变,过去5年,他是热火1号位雷打不动的主力,但随着新秀纳恩的横空出世,德拉季奇沦为替补,对于球队这样的决定,德拉季奇表示自己最初并不能接受,可渐渐地他开始喜欢上第六人的角色,从一些方面来说,德拉季奇在如今的热火队有点像当初马刺队的吉诺比利,他们虽然是替补,却有着很多的戏份,且时常能够率队终结比赛。

因此,在如今这支年轻的热火队,德拉季奇依旧可以发挥不仅仅是传承的作用,在很多的比赛中,热火队都需要他的穿针引线,需要他提供足够的外线火力。

1年合同实现共赢

我们评价一份合同是否合适,当然不能仅仅只看这名球员的实力,还要看他是否会给球队的未来薪金结构造成影响。客观的说,虽然德拉季奇本赛季基础数据依旧不错,但在高阶数据方面,他还是体现了年龄增长后带来的退步,比如在进攻效率这项数据上,当德拉季奇在场时,热火每百回合得到110分,这仅仅排在球队第九位,在队内出场时间前五的球员中,德拉季奇的进攻效率只高于新秀纳恩,而原本就不擅长防守的德拉季奇在防守端的表现则更加糟糕,当他在场时,热火队每百回合丢113分,这项数据在热火的常规轮换中排在最后一位(与邓肯·罗宾逊并列)。

因此,严格的说,德拉季奇并不是一个不可替代的球员,甚至他在一些时候还会给球队带来副作用,但热火队这次只准备给德拉季奇一年的合同,这就是最为明智的做法。

首先,2020年的自由市场并没有足够多的大牌球星,最大牌的安东尼·戴维斯很可能会继续留在湖人,因此像热火这样在今夏拥有不少薪金空间的球队,他们真正能够补强的空间是有限的。

其次,翻开热火球员的合同,他们真正的考验是在2021年夏天,届时他们要和目前的核心阿德巴约完成续约(最晚),而2021年夏天的NBA自由市场也将拥有更多的大牌球星,比如字母哥,相反,下赛季对热火而言的压力是没有那么大的,因为今夏他们的克劳德、迈耶斯·莱昂纳德都将合同到期,这会给球队腾出很多的薪金空间,因此以1年的合同续约德拉季奇,既不会影响到2021年夏天潜在的大动作,同时也能让球队在下赛季不至于在1号位上无人可用,毕竟你不知道年轻的纳恩什么时候会撞上新秀墙,有了老将在手是更稳妥的做法。

最后,对德拉季奇个人而言,接受热火的合同也将是很好的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德拉季奇有机会在其他球队争取到年限大于1年的新合同,但没有球队会愿意给33岁的他开出年薪1900万的合同,而留在热火队,不仅他下赛季会有更高的收入,熟悉球队战术的他也将有望在新合同到期后,继续握有争取好合同的机会。

结论

从德拉季奇本赛季的表现以及热火队整体的规划看,双方都没有分手的理由,1年1900万,合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