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号码就是封神 球衣背后的故事总是那么精彩

郭宣03-29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3月27日,寂静的莫斯科足坛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打一架举世闻名、并因之坐了半年牢的狱星科科林,在其29岁生日已过了一周多的时候,竟然得到了莫斯科老牌劲旅火车头队长达三年的工作合同,价值近千万欧元! 而且,他还很有可能会得到其心爱的9号球衣!


科科林对9号球衣的迷恋,向来是俄足坛的趣事之一。因此,现在已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少年本是拳击手的科科林,在坐过牢之后,明显成熟了很多,复出后竟然在俄超4场比赛中打入了3球且有一次助攻!因此,相信他在老东家火车头队把现在的9号斯莫洛夫挤走之后,应当会有出色的表现,没准,火车头队会因之将9号球衣彻底退役以纪念他的第二春呢!
“科科林会有很好的表现机会,但是,火车头队不会因之退役9号球衣!”俄罗斯著名体育评论员布托夫则表示,“因为,2000年,那不勒斯队永久封存了马拉多纳用过的10号球衣,理由很简单:上帝只有一个!但科科林却不是火车头队神一样的人物!”

确实,已过黄金年龄的科科林在火车头队封神的机会并不多。但即使神一样的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队也一直有挑战者,而封存某个号码的球衣,无论对于球员、球迷还是俱乐部,都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
马拉多纳封神的时候,在格鲁莫·内瓦诺区读书的洛伦佐·因西涅才刚刚9岁。相信他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绝对是充满了羡慕和无限的向住。还好,六年之后,他成为了那不勒斯青训营的一员,而且,从那之后至今没有离开过那不勒斯队,现在已经担任那不勒斯队长的他,在球迷之间享有巨大的声望,据说很多人认为只要他想竞选市长,就真的有可能会成为那不勒斯的市长。以至于也有球迷认为:他现在已经无限接近了马拉多纳的10号球认。
不过,因西涅多年来一直是身穿24号球衣,而且,很可能要穿着24号球衣结束自己的绿茵征程了 。“10号球衣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要知道伟大的马拉多纳穿过的球衣!”因西涅并不掩饰自己对阿根廷球王的崇拜,“这个号码应当永远封存!”马拉多纳本人对此事的态度却并不是那么绝对:“如果他比我进的球多,那就让他穿10号球衣好了!”
因西涅暂时甚至还没有追平马拉多纳115个那不勒斯进球记录。但是,就算是超过了又如何呢?比如,捷克悍将哈姆西克效力那不勒斯队12年的时间里,就攻入了121个球,肯定是超过了马拉多纳的记录。但是,哈姆西克一直身穿的17号球衣,而且,17这个数字,在意大利人的概念里,还真不是什么幸运数字!
所以,球衣号码,还真就不是球衣上面一个数字那样简单的事情,意义那是相当深远的:对于球员而言,球衣号码可以帮助他们发展个人的品牌;对于球迷而言,那就是一个需要仔细呵护的符号;对于俱乐部而言,那就承载了历史,承载了俱乐部可以大张旗鼓宣传的美丽童话。

现在,球衣上的号玛,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帮助球迷、教练和裁判清晰区别场上球员的一种方式。但是,球衣号码问世之初,却是为了承担一项更艰巨的任务——让球员们理解球队的战术: 1928年,阿森纳传奇教练查普曼首先发明了球衣号码,但目的却是为了让球员们更好的记住自己在场上应打的位置。为此,最初每个球员的号码都不是固定的,反而是每个号码在球场上的位置却是基本固定的。例如:最初的235阵型之中,守门员1号,后卫:2号,3号。中场:4号、5号、6号,五个前锋则身穿7-11号的球衣。

后来,著名的442阵型则是这样的。

查普曼的创新之后,下一个球衣号码试验已经是1933年的事情了。在当年的英国杯决赛当中,埃弗顿队3:0大胜曼城,埃弗顿队身穿的是1-11号球衣,而曼城则身穿的是12-22号球衣。不过, 1939年,英国足球复古成功:在足协召开的会议上,24票对20票,4票的优势决定重返1928年的球衣号码形式。1965年,又进行了补充:替补队员的号码从12开始,当然,对于传统的俱乐部和球员们而言,13号是可以放弃的一个号码。然而,1954年的瑞士世界杯,球衣号码发生了根本性的革命:每位球员都有了自己的号码。不过,由于很多国家队并不熟悉这个规则,所以,一个有趣的历史性事件就发生了: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巴西国家队竟然忘记向国际足联发送自己的球同号码名单了。不过,最后关头负责此事的乌拉圭代表洛伦佐·维利西奥帮了一个小忙:他随手给巴西队的球员们分配了号码。结果,巴西队的守门员得了3号球衣,无人知晓、年仅17岁的贝利拿到了10号球衣。但是,谁也没想到,那届世界杯上贝利大火特火,半决赛中帽子戏法,决赛中梅开二度,并为巴西带来第一个世界杯冠军。从此之后,10号球衣也逐渐走上了神坛!

随着10号球衣的走红,球员们也开始着迷于此前他们仅是付诸一笑的球衣号码。结果,在1974、1978、1982三届世界杯上,阿根廷队的球星们不得不根据名字的字母顺序来分配球衣,结果,1978年世界杯上,前锋阿隆索身穿的是1号球衣,守门员则身绊脚5号走上了绿茵场。但即使是这样,其也招来了球星们的痛骂和训练场上的暗中较劲。不过,在1982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是一个例外:他得到了自己习惯的10号球衣。

由于现代足球竞争的剧烈性逐渐提高,足球场上各个位置上也开始出现各路巨星的身影,他们在追逐自己喜欢的球衣号码时,也让一些球衣号码拥有了更多的潜在意义。比如,贝肯鲍尔、普约尔、法比奥·卡纳瓦罗就让5号球衣在后防线上拥有了更多的美誉;而加林查、利特巴尔斯基、贝贝托、舍甫琴科、贝克汉姆、菲戈、劳尔、比利亚等人则让7号球衣成为了右边锋最伟大的球衣,以至于C罗在被弗格森授予7号球衣时,心中都是暗自惴惴不安,因为,他知道曼联的7号一直是伟大的球员,则他最初想要的号码是28号!至于9号球衣,则在范巴斯腾、罗纳尔多、罗马里奥、巴蒂斯图塔、埃托奥、席勒、苏亚雷斯、本泽马等人的努力之下,成为了正牌前锋的代名词。
当然,最令人着迷的还是10号球衣。继贝利之后,普拉蒂尼、巴乔、齐达内、里瓦尔多、马拉多纳、托蒂等球星,每个人都让10号球衣增加了一份额外的魅力!而梅西、内马尔则在让10号球衣的故事在继续!

电视转播对足球运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喜欢个性张扬的球员也开始选择一些非常个性的球衣号码。
1999年,苏格兰的阿伯丁队与摩洛哥前锋泽罗阿里签约。由于泽罗阿里这一名字的前四个字母是英文的“0”,因此,球迷们就开玩笑说他应当选择0号球衣。泽罗阿里还真就同意了。2002年,泽罗阿里离开了阿伯丁队,但在2年后因车祸离世。悲剧发生之后,俱乐部封存了0号球衣,而英国人的联赛中也开始禁止出现0号球衣。


1996年,萨莫拉诺转会到了国际米兰,拿到了心爱的9号球衣。两年之后,罗伯特·巴乔转会国际米兰,并要求得到罗纳尔多的10号球衣。罗纳尔多同意了,但却有一个条件:要得到萨莫拉诺的9号球衣。萨莫拉诺当然不愿意,但做了无数的抗争之后,他还是因为金钱而让步了,不过,他选择了18号球衣,并在1和8之间增加了一个+号,1+8仍然是9号!


和萨莫拉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有巴神:巴洛特利在国际米兰、曼城和AC米兰效力时,都是身披的45号球衣。这主要是因为,国际米兰有一个规矩:年轻的球员只能选36-50号的球衣号码。所以,巴神同学主动选择了45号,因为,4和5并列相加,那就是他梦想中的9号!


利扎拉祖效力拜仁期间,绝对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本可以有权选择任何号码。但是,他最终选择了69号球衣,因为,他出生在1969年,身高169CM,体重69公斤!

莫拉塔在切尔西身穿了一个赛季的9号球衣之后,选择改穿了29号球衣。因为,他的妻子在2018年7月29日给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不过,很多球迷猜测:他是为了避开切尔西9号总是流年不利的魔咒。可惜,29号球衣并没有给他带来幸运,最终他在2019年被租借到了马竞。

2018年,俄超乌拉尔队引入荷兰中场悍将阿特曼时,阿特曼坚持要身穿58号球衣。因为,她的妈妈出生在1958年,而且,他已经身穿58号球衣踢了有三四年球了。

无论是球员在球衣号码上的执着,还是球迷对球衣号码的痴迷,最终都会成为各体育品牌经销商锅里的菜:君不见哪次热门大赛上,品牌服装商的门店不是火爆到了极点?!所以,聪明如C罗者,早在2013年就有了自己的品牌“CR7”:无论是在曼联还是在皇马和葡萄牙国家队,C罗都是穿的7号球衣,因此,其不仅拥有了“CR7”这个品牌的服装、香水,同时还有“CR7”品牌的酒店、体育训练馆,甚至苹果应用商店里还有 CR7 Selfie这个超级应用。
 

退役并永久封存一个球衣号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球迷们对此想法通常会有不同看法的。但是,2019年2月,法国南特队还是宣布退役了其9号球衣,用于纪念其不幸飞机遇难的9号球员——阿根廷前锋萨拉。
通常情况下,俱乐部退役一个球衣号码都是为了打造一个经典的传奇。例如,AC米兰的3号球衣,就是为了马尔蒂尼这个伟大 的姓氏封存的:塞萨尔·马尔蒂尼曾效力红黑军团13年;保罗·马尔蒂尼则将自己所有的足球时间都奉献给了红黑军队。因此,2009年,保罗·马尔蒂尼退役时,AC米兰决定退役其3号球衣。不过,保罗对此提了一个建议:如果他的儿子能够进入主力阵容,那么其儿子就可以身穿3号球衣。现在,尽管保罗·马尔蒂尼的大儿子、24岁的克里斯蒂安已基本没有希望得到这件3号球衣,但是,19岁的小儿子丹尼尔却还真的有希望!

不过,退役球衣号码这件事在西班牙是行不通的,因为球员只能是选择1-25这些号码。所以,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以及梅西,都拥有了巴萨的10号球衣。要知道,对于年轻的球员而言,那不仅仅是一个号码,更是一份梦想和责任。
当然,也有球员本人反对退役自己号码的。例如,曼联的吉格斯就反对退役其11号球衣:“不需要退役球衣。当然,这只能取决于俱乐部。但是我不认为,对于曼联这样的球员,退役球衣是件正确的事情,因为,那样做的话,有无数伟大球员的号码需要退役。”

不过,俱乐部退役某个号码并不仅仅是为了球员。例如,拜仁、费内巴切、贝西克塔斯、兰斯、不来梅、热那亚、拉齐奥和埃因霍温等大牌俱乐部,都为了球迷而将12号球衣封存!此风在英格兰的低级联赛中就更流行了:布里斯托尔流浪者、牛津联、奥尔德姆竞技等俱乐部都将12号球衣留给了自己的球迷们。在俄超中,中央陆军队、泽尼特队、安日队、图拉兵工厂队及苏维埃飞翼队,也都将12号球衣留给了球迷。为此,大名鼎鼎的胡尔克还曾惊异了一回:转会泽尼特队之后,他原本希望拿到其在波尔图队时所穿的12号球衣,但是,俱乐部却告诉他那个号码是属于球迷的!

战斗的民族向来个性十足,所以,在退役球衣号码这件事上,其玩法有些花样也是很可以理解的:鱼雷队退役了其1号球衣,原因是他们要把最重要的这个数字留给球迷;罗斯托夫队退役了其61号球衣,因为61号是罗斯托夫的地区代码,其所有的汽车牌都是61开头的!斯巴达克队则退役了其72号球衣,目的则是为了纪念1972年其球迷运动的兴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