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NBA也上网课!远程执教伤号成大难题

罗珂03-30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新冠病毒肆虐,NBA全面暂停,没有比赛可打的生活,实在不好过。球员需要在没有篮球馆没有健身房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持健康保持状态;30支球队的主教练更是需要从事一项从未有过的工作:在与球员和教练组成员少接触甚至不接触的情况下,帮助球队尽量维持正常。

NBA联盟无限期关闭供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使用的所有训练设施后,NBA主教练彻底成了“网课老师”,他们要抓紧时间找到办法,在未来的几个星期、几个月时间里帮助球员。

魔术队主教练史蒂夫·克利福德坦言,自己并不知道所做的这些事会不会收到想象中的效果。但他表示,完全支持联盟全方位“停摆”的决定:“此前,我们一直遵守联盟的指导规定,让少量球员和教练进体育馆和健身房进行训练。每天,我们都会安排球员来训练,有几天来的人不少,有几天则没什么人。但随着联盟新发了通知,我们当然要停止这种做法,让球员留在家里自己训练。很显然,生命比篮球要重要得多。”

准备工作,从多看录像做起

不得不说,在NBA多支球队被查出有球员感染新冠病毒之前,整个联盟的重视程度还没有达到足够高度。为了让大家从心理上重视起来,把保持健康作为头等工作,NBA才会决定进一步关停所有训练设施,减少社交和聚集。不过教练们私下的工作,却一点儿都没有减少。

比起那些佛系的同行,治军严格的NBA主教练们做准备工作向来费时费力。如今无需现场执教比赛,也免去客场舟车劳顿,时间无形中多了许多。当被问到是不是会花更多时间研究比赛录像,克利福德给出了肯定答案:“我每天都会看球,而且我知道整个教练组所有人也是这样做的。以前没有比赛的日子,我会通过回看比赛录像,从中发现一些东西,那也是我们消磨时光的一种方法。”

另外,克利福德也在考虑将一些此前安排在休赛期的工作提前进行。“我们会做许多研究。比如研究新科总冠军,再对比解析我们的球队,然后争取把其他球队都分析下。每个助理教练都会从自己的角度观察,从不同角度撰写一个方案,说明如何能够帮助球队变得更好。”

没了比赛,也没了训练,光是研究录像真的管用吗?待到NBA复工后会不会事倍功半?素来勤勉的克利福德可不这么想。“我认为一定会起到作用。整个NBA赛季,你要在每个阶段都做出细微调整;随着赛季逐渐深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总会有些细枝末节的工作,能够帮助球队变得更优秀。而唯一可以帮助你把脑海中的灵感转化为现实的,就是研究比赛录像,确定我们眼下可以改进的细节。我们会从现在开始制定计划,希望大家能够尽早重返球馆。”

远程执教,效果如何说不好

在大众看来,赛季中断又没有训练设施保障,单靠球员在家里自我修炼,状态很难保持最佳。但实际上,日程表同样被打乱的主教练同样很难过:和正常的休赛期不同,没人知道比赛什么时候重新开打,也不知道该做多久的计划,未来工作以何种方式开展……

“这着实是个巨大挑战,对球员很困难,对我们而言同样是一团乱麻,不知道重新开赛时间,也就没法做周密安排。”某NBA球队的教练感慨道。事实上比起年富力强私生活丰富的球员,年纪普遍偏大的教练,赛季期间的生活往往非常规律。从八九月帮助球员进行针对训练,到季前球队训练营,再到季前赛、常规赛、季后赛,直到五月甚至六月,时间表往往是固定的。哪些工作需要提前动手,哪些事情有优先级,经验丰富的教练心中都有数。

“那种情况下,教练的工作要简单许多,尤其是对那些老球员,他们自己也知道如何将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如何配合教练做好准备工作。”克利福德说,“如今的情况则大不一样,我们不知道联盟未来的安排。说实话,没有训练设施,我也不知道如何指导球员该怎么做。这也是我所说的挑战。非常时期,没人知道正确答案,我们要在未来几个星期力争解决这些问题。”

体育不同于语数外,言传身教缺一不可。就像76人球员奥奎因说的那样:“你会发现,在赛季中期改变自己的训练计划,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所以,教练对远程教学的效果并没报太大期望。而且球员很难将全部精力投入训练,毕竟他们如今的最重要任务是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所以很多NBA教练已有了心理准备,未来需要做更多工作帮助球员,比如在训练设施解禁后,举办一个短期加强训练营。

“我当然希望所有人都能保持正常状态,但现在经历一段无比赛可打的时间,到时候可能要从头再来了。这些事情现在没法预料,就像休赛期结束后,不少球员都要重新恢复,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尽量利用好这段时间。”克利福德说,“我已经收到了一些反馈,也和他们谈过了。但这次情况截然不同,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以前在休赛期,我都会把篮球说得非常重要,但眼下这个局面,我不能这么说。对于球员,他们要照顾好身边的人,等到一切恢复如常,再尽快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

伤员病号,最让教练组担心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个特殊时期,球员需要更多靠自己而不是训练师和教练。“我知道有些球员能够做到,他们可以通过许多不同方式调整状态。”某训练师表示。

比起那些没病没伤的球员,NBA主教练更对那些身体或心理有问题的球员放心不下。正处于恢复期的,能不能彻底痊愈?有抑郁症或狂躁症,会不会因为憋在家里犯了病?

目前暂居东部第八名的魔术队,队中的问题儿就不少。比如此前饱受生理心理问题困扰的2017年状元秀富尔茨,比如膝盖受伤的艾萨克和半月板撕裂的阿米努。两人此前被认定赛季报销,其中阿米努已经在1月接受了修复手术,原本预计4月初接受评估,然后再进行复健;艾萨克则采取保守治疗,恢复期同样很长。“此前他们俩都和球队在一起。”克利福德说,他希望阿米努和艾萨克能如期康复,甚至在赛季重启后火线复出,“但我只能安排计划自己能够确定的事,还是以后再说吧。我倒是很希望能够在赛季中间得到补强。”

拯救状元富尔茨,是克利福德本赛季迄今最得意之作。“他第一天来到这里,我就说他是个天生篮球手,虽然有很多伤病,但表现出的篮球本能已经征服了我。不过我也没有——我也不觉得别人可以——在去年7月或者8月就乐观看好他的未来,更不要说进入三月他的表现非常稳定(NBA停赛前,富尔茨近4场场均得到17.5分5.5助攻,投篮命中率59.6%)。说实话,他本来正打出进入NBA后最好的一个赛季(场均12.1分5.2助攻3.3篮板1.3抢断)。”所以,克利福德才会对赛季中断愈发惋惜,因为他也不知道富尔茨的好状态会不会一去不复返。

59岁的克利福德行事风格属于老派,并不是那种喜欢和球员打成一片的教练。“我从来不会讨论和球员们私下的事。”但这段期间,他也越来越习惯用打电话和发信息与球员交流。“显而易见,如果沟通不够顺畅,我们走不了多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