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⑦松山光与北海道BUG

基动战士皮蛋03-30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七期:松山光和北海道高中BUG

《足球小将》小学篇中,一出场就在食堂与日向小次郎大打出手的松山光,虽然没有和大空翼直接交手(中学时交过手),但凭借在与明和的半决赛中不输给日向小次郎的身体、技术以及良好表现(要不是若岛津及时赶到扑出点球,日向基本就栽在松山手上了),也为自己日后在这部漫画的高人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漫画设定中,松山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富良野,从未离开过所生长的北国和母校,简直就是北海道的骄傲。在艰苦恶劣的训练环境中,他和队友们表现出的坚强性格和强大实力,也被读者津津乐道。松山光代表了北海道人民不屈的精神,即便只是个虚拟人物,但他在北海道人心中的地位是难以取代的,J联赛球队札幌冈萨多甚至把他作为本队球员加入官网的球员列表中。

对于松山光的出处,高桥阳一给出过官方解释:名字是借鉴了自己非常喜爱的歌手松山千春。但其实,除了姓氏一致根本很难联系到一起。那松山光是否可以有原型可寻呢?在高桥阳一创作《足球小将》的那个年代,恐怕财前惠一才该是松山光的原型。

对J联赛熟悉的朋友或许会听说过这个名字,财前惠一在2013-14年曾经执教过当时还在J2联赛挣扎的札幌,但由于成绩不佳被解任。作为主教练的财前,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但他的名字却曾响彻整个日本高中足坛。

1987年的第66届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财前惠一作为北海道代表的室兰大谷高中的10号核心,带领球队杀到半决赛,却惜败给最终的亚军国见高中。这活脱脱的就是小学篇中,松山光带领富良野杀入半决赛败给亚军明和。财前被认为是北海道高中足球历史上最杰出的技巧型中场,他和原日本国家队成员泽登正朗并称为当届高中大赛最好的两个中场。

高中毕业后,财前惠一直接和日产汽车俱乐部(横滨水手前身)签下合同,在日本足球还未进入职业的那个年代,这是极其罕见的情况,也足以证明了财前惠一的水平。可是财前并没有踢过几场球,他一直都在和伤病做斗争,以至于27岁就早早退出了足坛。

财前退役时,正好是J联赛刚刚创办如火如荼之时。之后他回到了家乡北海道,担任当时还是JFL球队的札幌冈萨多的青训教练,5年之后转投福冈黄蜂担任青训教练。2013年,他再次回到家乡北海道,成为札幌的主教练。

然而财前的执教却饱受质疑,2013赛季球队获得第8名,到了2014年更是一直在10名开外徘徊,这个成绩对于想要重回J1的札幌来说根本不能接受,于是财前只能下课。此后,他又去熊本混了一年的青训教练经历,之后再次回到家乡担任起北海道国家大学主教练至今。

以财前惠一在高中时期展现出的球技,原本可以成为日本足球名宿和北海道球迷心中现实的英雄,只可惜他的身体并没有松山光那么结实,一直被伤病折磨,虽然没有离开过心爱的足球和家乡北海道,但也没有达到他应该达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财前惠一的弟弟正是一度在日本足坛名声很大的财前宣之,他被中田英寿称为“天才中的天才、永远无法战胜的存在”,也是足球小将漫画后期弓仓宣之的原型。只可惜和哥哥一样,财前宣之也一直饱受伤病折磨,郁郁寡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