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周琦”冲击NBA另辟蹊径 特训一年不打NCAA?

罗珂03-31 15: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因为疫情严重,美国所有体育赛事都被迫“停摆”。不光NBA这样的职业联赛,NCAA、高中联赛和AAU等没打完的业余联赛,也只能暂时中止。像和勒布朗儿子做队友的中国球员余嘉豪,就没能打分区决赛,与高中生涯第一个冠军擦肩而过。不过对于另一位在美国打拼的亚洲年轻球员,来自菲律宾的凯·索托,倒是没有这样的遗憾:在篮球训练机构“技能工厂”接受全天候特训的索托,并没有参加全美高中联赛这样的赛事,而且他似乎有意将这种培养模式延续到参加NBA选秀前——

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菲律宾球员,会用跳开NCAA和其他职业联赛的方式打造成型吗?

为圆NBA梦索托豪赌一把?

“我想成为NBA球员,甚至成为NBA全明星球员。我想要代表家庭、代表国家打NBA,我有希望成为NBA的第一位菲律宾球员。”

身高2.18米的索托出生在2002年,在2018年的U16亚青赛崭露头角,场均贡献16.8分13.5篮板2.5盖帽。U17世青赛,索托表现仍然不俗,场均得到16.4分10.6篮板2.3盖帽。去年“跳级”参加U19世青赛,索托也能场均进账11.7分7.9篮板3.1盖帽,成为最受关注的亚洲新星之一。不过移居美国的他,并没有像余嘉豪那样进高中篮球名校,而是加入位于亚特兰大的技能工厂。“他需要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索托的父亲欧文·索托说,“打篮球没有身体是不行的,为了发挥出最佳水平,他需要接受高强度训练,提高身体素质。”

今年二月NBA全明星周末期间,索托参加了篮球无疆界训练营。不过在这里,他得到了反差很大的两种评价。有教练觉得“他是训练营里最有才华的球员之一”,但也有人认为他在比赛时发挥不够理想。

NBA国际篮球精英计划高管克里斯·艾伯索尔对索托的评价是:“从其年轻和身材看,他的技术已经相当出色,脚步和持球都很棒,对手很难防住他。而在防守端,他的优势在于球商高,总能出现在正确位置,干扰对手的投篮,也不太吃对手的假动作。”但他也直言道:“为了发掘自身潜力,索托还得继续增强力量,提高身体素质,他需要再接再厉。这样,他就能有更大的竞争力,对比赛的影响也更大。”

诚然,比起身体和技术俱佳的同龄球员,索托还是个半成品。如果想成为菲律宾出生的首位NBA球员,计划在2021年参加选秀的索托,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需要付出更多。日前有消息称,已经收到数家NCAA一级大学邀请的索托,更倾向于不读大学,继续以个人特训方式备战选秀。

可以理解索托做出这样的决定,NCAA的对抗性虽然不比NBA,但比索托此前所打的世青赛,以及近来参加的一些比赛要大得多。如果届时无法适应比赛强度,索托的大一赛季很难得到太多表现机会,个人数据也不会好看,选秀前景也势必受到影响。继续进行个人特训一年的话,索托可以得到量身定做的训练方案,比跟着大学球队集体训练的效果更好。当然,不打NCAA和其他职业联赛,索托的实战能力势必要遭到质疑。不过在没有打高中联赛的情况下,索托也被评为四星球员,得到了一级大学的邀请;权衡利弊,他如果选择再搏一把也可以理解。

特训参选吃香,豪赌者越来越多

不读大学,不打职业联赛,以这种方式进入NBA的球员,历史上已经有了成功案例,而且不止一位:比如安芬尼·西蒙斯高中毕业后去了IMG学院读了一年,然后在选秀大会上被开拓者在第一轮选走;米切尔·罗宾逊更是从西肯塔基大学退学后自己训练了一年后参选,虽然只是被尼克斯在第二轮选中,但他很快就成为球队的主力中锋,并且已经被当作重建重要拼图培养……

去年8月,又一位2020届五星高中球员走上了这条特别之路:已经得到亚利桑那、UCLA、华盛顿等一干名校全额奖学金的马乔恩·比乔普,在接受ESPN采访时透露:“这就是我的计划,一个全新的计划。我会和训练师弗兰克·麦特利斯齐亚诺合作特训12个月,还会和一些前NBA教练共同训练。”

这和此前的詹宁斯因为成绩不达标、穆迪埃因为想提早赚钱才选择放弃NCAA不同,越来越多高中生球员认为,用一年时间进行特训比打NCAA或者海外职业联赛,更有利于提升自己的选秀顺位。麦特利斯齐亚诺创立的篮球训练机构变色龙BX,就是专门做这种生意的。他们还举出特雷沃·杜瓦尔的经历,证明球员选择这种方式备战选秀并非冒险:杜瓦尔高中毕业时是全美顶尖控卫,但在名校杜克大学时,他的光芒完全被队友巴格利(2018年榜眼秀)和温德尔·卡特(2018年7号秀)掩盖,2018年参加选秀竟然名落孙山。变色龙BX的训练团队认为,杜瓦尔在杜克打球时,完全没有改善自己技术上的最弱一环:跳投。他在2017-18赛季三分命中率不到40%,罚球低于六成,这个软肋完全打消了其臂展、弹跳、传球等方面的优势。

杜克有更优先要完成的工作。而通过个人特训,球员可以专注于自身问题进行调整,这往往是大学教练忽视的工作,也不可能在大学球队训练师完成。变色龙BX的宣传语,打动了比乔普。而有着同样想法的后来者,也绝不可能只有索托一个。

NBA教练谋职有了新出路

除了专业训练师量身定做的计划,这些机构还有诱惑高中生球员来投的因素:NBA教练可以让你提前感受原汁原味的NBA训练。

比如在变色龙BX,就有上赛季还是NBA国王主帅的乔尔格。作为高管兼教练,乔尔格在机构里拥有重要话语权,能够帮助受训球员为参加NBA选秀做更充分的准备。“弗兰克·麦特利斯齐亚诺证明了自己有提升球员能力的水平,还有专业的NBA教练提供方案,对于马乔恩,这当然是个更好的选择,”比乔普的父亲说,“这比在大学打一年,或者此前我们考虑过的其他方案都要好。”

可以预计,如果比乔普在明年NBA选秀大会上在不错的顺位被选中,变色龙BX的生意肯定会更好,也将有更多乔尔格这样在NBA下岗的主帅,选择在这些训练机构再就业。

何况对于这些不打NCAA的球员,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赚钱,甚至赚得更多。比如2019年23号秀达柳斯·贝兹利,原本承诺为锡拉丘兹大学打球,但后来反悔;说要去NBA发展联盟打球,结果又没去,最终参选前一年并没有打正经比赛,但却在某体育品牌公司签了份高达100万美元的“实习合同”。如果是打NCAA,按规定贝兹利可没法赚这笔外快。即便是去发展联盟和澳大利亚联赛打球,球员得到的报酬也不过是10万美元上下。当然你可以说,如果贝兹利去NCAA磨练一年,他可能会成为乐透秀,甚至排名前十或前五,拿到更丰厚的新秀合同。但谁又能保证,他不会成为第二个杜瓦尔,成为又一个落选的前五星高中生球员呢?

无论是去海外联赛,还是打发展联盟,亦或是选择个人特训,跳过NCAA备战NBA选秀的路没有完美的,但总会有吃螃蟹的人勇敢踏出第一步,而且将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在我看来,2020届的高中毕业球员里,选择这种途径的人还将再有三五个,这是大势所趋。”从事大学招生分析师工作多年的科里·埃文斯说。而对于有志冲击NBA的国际球员,是留在本土联赛打出名堂吸引NBA球探目光,是像余嘉豪这样从美国高中打起积累资本,还是像索托这样保持神秘感完成”空降“,确实需要仔细斟酌再做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