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最坏老板率先“裁员” 下一步是降价卖球队?

闫羽03-31 15: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自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以来,欧洲各国俱乐部已经采取了不少举措削减支出,以减少在疫情期间的财政负担。这其中包括和球员达成减薪协议甚至是暂时停发薪水(比如意甲尤文图斯),又或者是将球员列为“临时失业人员”减薪并申请国家补贴(比如法甲里昂)。而就在本周,向来出手阔绰,此前也一直承诺足额发放工资的英超也终于走出了减薪节流的第一步:纽卡斯尔已经将部分工作人员列为“临时失业”状态,并指引他们去申领英国政府的工资补助。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该队老板阿什利还曾因为强迫其旗下商店继续营业而遭到过猛烈抨击。另外关于他有可能卖掉俱乐部的传闻,最近也有了新的进展。

阿什利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纽卡斯尔一线队的球员和教练们暂时还没有受到影响,被俱乐部强制“休假”停薪的只是各种非参赛工作人员。不过即便如此,此次“临时性解雇”的涵盖范围还是非常广,包括纽卡斯尔的足球学校、媒体部、市场部以及慈善基金等部门都受到了严重影响。据英国媒体透露,纽卡目前只保留了少量的关键业务人员,非必要性的内部活动均已停止。而在本周一收到俱乐部临时停职通知的雇员,则将被安排加入到英国政府的工作补贴计划当中。

早在两周之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就宣布了一项稳定就业的举措,允许英国政府为所有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无法开工的各行业员工支付80%的工资,上限则为每月2500英镑。而有了这份补贴之后,被“临时解雇”的纽卡员工便暂时不用为没有收入发愁。相应的,俱乐部方面据称也能顺利抹平4月份原本存在的20%的工资资金缺口。

依照此前英超各队的决议,他们大都保证会对雇员照付工资到4月底,然后再看情况。如今纽卡率先将非参赛人员划为申请政府补助的部分,其他俱乐部恐怕也会跟着效仿。当然,在英超各队老板之中,臭名昭著的阿什利可谓是最为贪财和势利的一位,其唯利是图的操作从不少见。就在上周早些时候,当英国首相刚刚作出疫情期间非重要商店都应该歇业的讲话之后,阿什利就恬不知耻地表示自己的“体育直营”公司正被英国民众所需要,为随时提供健身器件,所有门店只要条件允许就得照常营业。

阿什利旗下的“体育直营”商店

此举随后引来了大量抨击,包括“体育直营”门店的员工也向媒体表示,感觉自己的生命安全遭到了老板的无视。迫于压力,阿什利在上周末作出了公开道歉,声称“为过去几天的误解感到了深深的歉意”。不过纽卡老板现在真的开始担心员工的健康了么?又或者他一直在意的都只是能赚多少和可以少亏多少而已。

可以肯定的是,纽卡斯尔的拥趸们早就受够了阿什利,巴不得他早点滚蛋。而在这艰难的疫情期间,希望也还是有一点。据近日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沙特财团收购纽卡一事已经有了新的进展。其中《泰晤士报》甚至表示纽卡斯尔俱乐部已经将收购案的相关文件上报了英超,显示交易谈判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

从去年开始,纽卡斯尔就曾传出各种转手传闻。目前的主要买家“公共投资基金”,则是沙特王储旗下拥有沙特官方背景的实力财团。在英国女投资家斯塔维利的引荐下,该投资基金在今年1月底就和纽卡斯尔接上了头,收购谈判也一直在缓慢进展中。此前买方曾提出3.4亿到3.5亿英镑的报价,与阿什利4亿英镑的心理价位相差较远。如今所有体育产业均因新冠疫情而严重受损,纽卡老板或许也会自降身价,愿意以更低的价格达成交易。而一旦俱乐部易手,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将拥有纽卡80%的股份,斯塔维利占据10%,余下10%则由英国商人鲁本兄弟持有。

纽卡球迷早就盼着新老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