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10):范加尔式生涯规划

林良锋04-01 12: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门德斯知道穆里尼奥没戏。

还是2012年8月的时候,门德斯已从曼联收到料:弗格森首选瓜迪奥拉。曼联也向门德斯解释了为什么不找穆里尼奥:“遇到麻烦,成绩欠佳时,穆里尼奥不跟俱乐部的方向,坚持自己那一套。”穆里尼奥觉得弗格森不仅做出让自己失望的决定,还出卖了自己。曼联内部不拿他当回事。多年来,媒体就像一部宣传机器供穆里尼奥团队驱使,营造一个他和弗格森互相仰慕的画面,但此刻这个画面变成了幻影。为了维持这个幻影的可信度,门德斯建议穆里尼奥如此公关:就说弗格森早就打电话告诉自己,莫耶斯是接班人。

永远要去最强的球队

曼联官宣的那一天,门德斯让人找到葡萄牙《纪事报》爆料:弗格森4个月前让穆里尼奥接班。穆里尼奥拒绝了:太太更希望留在伦敦,他选择了切尔西。同时,穆里尼奥又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声称弗格森一直和他保持联系,他知道曼联选帅的内情,弗格森也没提出让他来接班,因为弗格森知道:“穆里尼奥的心属于切尔西”,他解释:“这么说并不矛盾,也不是事先安排的”。切尔西官宣他回归,穆里尼奥再次向媒体强调:“我几个月前就知道弗格森退休,但我会为了回到切尔西拒绝所有的机会,包括曼联。”

门德斯拒绝评论托雷斯书中的描述,帕拉梅斯藉《球报》批驳托雷斯捏造:“这事于理不通,纯属无稽之谈。”帕拉梅斯直指迭戈·托雷斯藉出书报复穆里尼奥:“作者臆想了很多穆里尼奥和皇马的段子,他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如此。谁能想象穆里尼奥隔着电话大声抽泣?这是个弥天大谎,他的又一个弥天大谎。”回顾当时的访谈,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穆里尼奥为有朝一日去曼联,煞费苦心。“我对切尔西忠心耿耿,宁愿拒绝曼联也要回来。如果切尔西不要我了,我只好去曼联。”这是穆里尼奥规划职业生涯的惯用伎俩。

从本菲卡起步,辗转莱里亚、波尔图直到曼联,屡试不爽。穆里尼奥为什么非去曼联不可?不妨看看去年3月下旬,英国广播公司对范加尔的专访。范加尔宣称:“没去热刺是不是一个错误?可能吧,我跟着感觉走,我从来都是执教一个联赛中最强的俱乐部。”穆里尼奥的职业路径完美诠释了范加尔的“哲学”——去最强的俱乐部,还得对方有求于我。穆里尼奥算不上范加尔的门生,走上执教之路是聪明好学的结果。但跟随范加尔几年,穆里尼奥学了不少东西,强化了自己的思路。他的启蒙老师是乃父曼努埃尔·费利克斯,第一位导师是英国人罗布森。只是在穆里尼奥的风格中,你看不到多少罗布森,范加尔的烙印倒是很深。

卧薪尝胆,穆帅行吗?

从个性到打法,穆里尼奥酷似范加尔——自大,狂妄,球星在他们眼里不过棋子。穆里尼奥和C罗、卡西利亚斯、阿扎尔、博格巴合作不下去;范加尔和里瓦尔多、斯托伊奇科夫以及部分拜仁球员有冲突,堪称镜像。穆里尼奥倒是从不当众脱下裤子,和球员比试谁的器大。穆里尼奥踢过职业比赛,“德转”网站有迹可循,但也就乙级联赛。他很早意识到自己踢球没出息,报考国内大学的体育专业,为延续梦想打基础。范加尔辗转安特卫普、特尔斯达(Telstar)去了斯巴达鹿特丹,一1986年挂靴,球员生涯是穆的两倍。“特尔斯达”系荷兰一小镇俱乐部,由两支业余队合并而成,以覆盖大西洋两岸的多国合资“通讯卫星”命名。范加尔说起在阿贾克斯混不下去:“只因没速度。”他不提队里有个克鲁伊夫。

穆里尼奥执教,以主流联赛豪门为主。暂时不是豪门,砸钱成为豪门也行。在皇马接替佩莱格里尼,穆挖苦前任去马拉加:“我要是哪天被皇马炒了,肯定去一家大俱乐部。”这和范加尔但凡执教都选所在联赛的头号豪门是一个道理。两人在曼联都未竟全功,辩词大同小异。范加尔说:“率领领曼联夺得足总杯,是我执教生涯的最佳成就之一”;穆里尼奥说:“拿到英超亚军,是我的极佳成就之一”。范加尔说:“曼联太商业化,不是一家足球俱乐部。管事的人对足球的认识是零。”穆里尼奥的言论,此处不赘。

范加尔有一点比穆里尼奥强:带过阿贾克斯和巴萨还能从基层再起。他在荷兰国家队混得灰头土脸,以当时荷兰人才济济,他带队竟无缘韩日世界杯,是其执教生涯一大污点。范加尔不怕摔跤。离开国家队后带二流中的二流阿尔克马尔,又拿到荷甲。这个冠军助范加尔重回主流,获拜仁垂青。当然,范加尔有过动摇。他带阿尔克马尔走到季中,一度想过放弃,被全队劝住。将帅同舟共济,笑到最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