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非冻结“奥运排名” 林丹受益仍有东奥机会

李婷04-01 0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每个周二,原本都是世界羽联更新世界排名的日子,然而现在羽毛球五个单项的世界排名依然停留在两周前的3月17日,是因为,世界羽联宣布,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世界排名将从3月17日开始冻结。

我们先来看看世界羽联在疫情之下,哪些比赛受到了影响——二月份的中国陵水大师赛暂停,三月第一个星期的德国公开赛取消,随后的全英公开赛虽如期举行但遭到多方质疑和不满,于是世界羽联终于宣布从3月16日至4月12日的所有比赛暂停,随后又决定取消四月的欧锦赛、亚锦赛以及新西兰公开赛。

再加上原定于五月中旬在丹麦举行的汤尤杯推迟至八月举行,等于全英公开赛成为五月底之前最后一项世界羽联比赛。虽然六月份还有澳大利亚、泰国等四站比赛,但目前全球范围疫情肆虐且还看不到希望,六月这几站比赛恐怕也难逃被取消的命运。

那么这就牵扯到世界排名的问题了。因为即便没有比赛进行,但世界排名是计算一年内的有效积分,并取选手这一年内十站积分最高的总分,如今赛事停摆,排名依旧自动更新的话对于在去年三四月份取得佳绩的选手的确有些不公平。就拿林丹来说,他在去年四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夺得冠军,但如果世界排名在四月依旧更新,林丹不仅没有比赛没有新的积分,还得除掉去年四月马来西亚夺冠的积分,排名自然会大幅度的下降。

所以,世界羽联一直在考虑冻结积分,特别是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举行后,世界羽联终于做出了3月17日(即全英赛结束后最新一期排名)开始冻结世界排名的决定。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冻结的只是世界排名和世界青年排名,并不包括引人关注的东京奥运排名。

世界羽联表示,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日期确定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后,世界羽联已经启动评估程序以确认奥运会资格系统会如何受到影响,预计在几周后宣布结论。同时,世界排名“冻结”不影响奥运资格积分系统。

的确,东京奥运积分赛还没有到截止日期,其体系内的多项赛事由于疫情被取消,奥运积分赛到底是延期还是就按照目前的结果终算都还是未知数,所以奥运积分赛会做出怎样的调整,都需要等世界羽联最终的决定。至于已经冻结的世界排名,世界羽联表示在比赛恢复、被延期的比赛日期重新确定前,难以确定排名“解冻”的确切程序。

那么,3月17日的世界排名就将成为下一次国际比赛的入围和种子排名的基准了,虽然下一次比赛是什么时候或者是几个月之后都是巨大的未知数。在冻结的这一期世界排名中,国羽女双和混双依然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这两个单项也是国羽目前相对最稳定的项目。

原本处于女单世界第一的陈雨菲由于在全英赛决赛输给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排名掉到了第二位,何冰娇位列世界第八。男双方面,李俊慧/刘雨辰位列第三,韩呈恺/周昊东位列第十三,排名不甚理想。

至于备受关注的男单,谌龙、石宇奇、林丹三人分列第五、第九、第十九位,其实世界排名的冻结,对于林丹来说最有益处,毕竟去年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夺冠是他这两年来少有的高光时刻,目前还保留着冠军的积分,如果奥运积分赛并不会戛然而止的话,那么林丹也还保留着晋级东京奥运会的一丝丝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