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被迫比赛+球队无理降薪 劳动者的权益何在?

毕陌04-01 1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疫情期间的足球圈,作为劳工大众的职业球员的权益极易受到损害。目前情况下,权益受侵有两种情况:第一,所在足球协会不顾疫情强推联赛。第二,联赛中止,俱乐部非法裁员或减薪。

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FIFPro)最近正在关注几个世界上几个职业球员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秘书长拜尔-霍夫曼对这几个案例逐一作出了点评。

第一种情况的典型案例是白俄罗斯。由于年初刚和电视转播商签署了新的转播协议,缺乏资金的白俄罗斯联赛主办方不顾疫情蔓延,强行在两周前开启2020年白俄罗斯联赛,甚至不需要空场。总统卢卡申科带着自豪的语气说: “宁愿站着得了新冠肺炎,也不愿意跪着苟活。”目前900万人口的白俄罗斯,官方公布了152个新冠病毒阳性病例。上周末白俄罗斯联赛进行了第二轮的比赛,球场里的防疫措施只有在入场球迷受伤喷消毒水而已。空间狭小的专业球场里,球迷甚至还不戴口罩。上周六,首都两支球队明斯克FC和明斯克迪纳摩进行了德比大战,3000球迷入场观战。

白俄罗斯不顾疫情,强行开赛,球员冒着高风险在场上挥汗如雨

拜尔-霍夫曼表示: “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白俄罗斯联赛现在还在进行。”尽管FIFPro在白俄罗斯没有分支机构,但是在白俄罗斯联赛踢球的会员已经表示了对目前情况的担忧。

除了比赛,白俄罗斯联赛球员还要冒着感染风险天天前去训练场训练

有关第二种情况,典型案例是刚刚宣布破产的斯洛伐克豪门日利纳。疫情之下,日利纳给了球员两个选择,要么降薪80%,要么走人。协商无果,日利纳方面宣布俱乐部无法在疫情下承担球员工资,在没有和联赛工会协商的情况下强行破产。在破产前,日利纳队在斯洛伐克联赛中排名第二。

拜尔-霍夫曼”称: “我觉得日利纳是在以疫情作借口,想要削减预算而已。”这个猜测是有根据的: 1月的冬季转会窗,日利纳的20岁前锋博热尼克加盟了荷兰豪门费耶诺德,日利纳从这笔转会中拿到了450万欧元。

日利纳冬季从这位国家队新9号身上入账450万欧元,钱哪去了?

在关注日利纳球员状况的同时,拜尔-霍夫曼还表扬了足球圈体恤员工的俱乐部。同是东欧俱乐部,目前塞尔维亚联赛排名第五的库卡瑞奇大手一挥,提前支付了球员到6月30日的工资,体现了资方体恤劳动者的关怀。

对于降薪问题,拜尔-霍夫曼和FIFPro态度明确: 尽管尤文图斯和巴塞罗那这样的豪门带头降薪,英超本周也将讨论这一话题,但是“足球圈的普通球员并不是百万富翁”。

大多数球员是需要为了房贷,房租,奶粉钱奔波的普通人,都是朴实无华的劳动人民

同时拜尔-霍夫曼表示,相信国际足联会和FIFPro一起帮助球员度过难关。国际足联正在讨论设立一个数亿美元的基金,缓解俱乐部与球员在疫情期间的经济压力。

另外,有关目前广受关注的球员合同问题——由于疫情,赛季可能会延期,而不少球员的合同会在6月30日到期,部分球员已经签订了与新东家7月1日开始的新合同,拜尔-霍夫曼表示: 宣布本赛季无效可能有点不现实,在6月30日之后继续进行本赛季比赛似乎不可避免。FIFPro将参与研究球员合同,商讨如何解决赛季延期下的法律纠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