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申办涉嫌贿赂前田联主席 多位官员卷入丑闻

明君04-01 1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东京奥运推迟举办对于日本已是重大打击,雪上加霜的是,东道主又陷入到申奥行贿丑闻中。据Japan Today网站报道,日本方面为申办成功,不仅送数码相机和精工手表,还用金钱开道贿赂前田联主席迪亚克,而法国检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身为日本电通广告公司的前主管,高桥治之承认收到过东京申办委员会支付的820万美元,不过他拒绝透露这笔钱用在何处,只是表示给迪亚克等奥委会官员赠送礼物,其中包括价值4.65万美元的手表。国际奥委会允许申奥时赠送礼物,不过没有明确具体数额,高桥治之认为送礼物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你不会空手去,这是常识。”

根据得到的东京申奥委银行流水记录,法国检方目前调查东京申奥委员会是否通过一名新加坡顾问支付230万美元,让迪亚克为日本申办出力。对于日本涉嫌贿赂拉票,国际奥委会表示不会知道私人之间的付款情况,也不会知道有人向奥委会成员赠送礼物。

根据报道,高桥治之和现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申办过程中都发挥核心作用,森喜朗曾公开表示在投票前游说奥委会的一位重要官员。此外,东京申奥委员会主席竹田恒和也在接受法国方面调查,涉嫌授权申奥委员会向新加坡顾问支付款项。竹田恒和去年从日本奥委会辞职,坚称这笔钱用于正当的游说活动,而竹田恒和的律师表示,竹田恒和没有指示高桥治之去给迪亚克送礼。

安倍晋三承诺全力配合法国调查,但法国地方法官曾私下抱怨,日本没有提供法国调查人员需要的所有信息。实际上,2016年日本奥委会对东京申奥委的付款进行调查,没有发现违规证据,不过日本奥委会的调查遭到法律专家批评,认为调查不够彻底。当被问及有关付款问题,东京奥组委发言人表示,竞标委员会已经解散,奥组委无法了解申办活动的细节。

据悉,森喜朗担任会长的一家非盈利机构获得东京申奥委员会的130万美元资金,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这笔钱用于聘请一家美国咨询公司以及两名个人顾问,强调这么做有助于东京奥运申办。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明宏回应,日本政府无法回答有关高桥治之和森喜朗领导的机构所支付款项问题,应向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询问。

75岁的高桥治之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发展电通广告公司业务时与迪亚克和其他体育界重要人物建立关系,而东京申奥委员会通过他的公司向他支付报酬,让他去“招待”那些能够帮助东京申奥的人。 高桥治之承认确实要求迪亚克支持东京,但没有行贿或做任何措施,对于如何使用从东京申奥委员会收到的款项,高桥治之回应道:“在我死的前一天,我会告诉你。”

这起事件的重要人物迪亚克自2015年以来就被调查,他还被指控另外收受200万美元贿赂,为里约奥运成功申办拉票,而这位曾经的世界田联负责人最近五年一直被软禁在法国,对于各方指控,迪亚克的律师表示,他的当事人没有从东奥或里约奥运相关人士那里得到任何钱。

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已花费日本纳锐人大约130亿美元,这笔钱包含送礼费用,至于有没有贿赂体育官员,高桥治之、竹田恒和以及迪亚克都极力否认,日本奥委会的自查也没有结果,法国检方的调查还在继续,希望一切谜团最终拨开迷雾。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