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收藏!拍卖史上最著名的5个足球藏品(上)

毕陌04-02 13: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文化艺术品反应了一个时代人类的精神风貌和最高的美学追求,因此相关的收藏成为了富豪阶层的爱好,继而诞生了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百年历史的著名拍卖行,逐渐成型成为了一个产业。

新冠疫情来袭,全球体育赛事停摆,体育迷陷入了迷茫与无趣的精神状态中——体育在当今时代从纯粹的竞技比赛异化为一个娱乐产业乃至文化艺术符号。因此,具有历史意义的体育物件也被今日这个时代赋予了收藏价值,乃至市面上的流通价值。

体育物件收藏(Sports Memorabilia)起源于美国,开始风行于美国几大运动中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国民娱乐”棒球。100年前美国棒球巨星贝比·鲁斯一个随手的签名多年之后成为了具有流通价值的藏品。

贝比·鲁斯的个人影响力推动了体育物件收藏的发展而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了球衣销售产业后,比赛球衣收藏形成了风潮。去年6月,贝比·鲁斯的一件推断为1928-1930年的纽约扬基球衣拍出了564万美元的天价,打破了体育球衣拍卖价格的历史记录。

90年前贝比·鲁斯的纽约洋基球衣——拍卖史上成交价格最高的球衣

在美国去年的体育物件收藏逐渐进入了足球界——100年前的足球或者球衣不再是大英足球博物馆里的历史陈迹,而可以像名画奢侈品一样,进入拍卖行拍卖。

以下是几个足球历史上最知名的物件拍卖案例。

赫斯特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决赛的球衣  230万英镑  (360万美元)

1966年世界杯决赛,赫斯特身穿红色长袖英格兰队服在温布利连进三球击败西德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最辉煌的篇章。这件古典的红色长袖队服,随着其主人被授予爵士爵位,成为了英格兰足球荣誉的标志。

赫斯特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世界杯决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2000年,佳士得代理拍卖了这件球服,以9.175万英镑卖出,2008年,这件球服再次拍卖,被海外投资者拍下,价格到了100万美元。2010年世界杯时,这件球服在伦敦的哈罗德百货展出。由于卡佩罗带领的英格兰队在这届世界杯中表现不佳,愈加推动了公众怀念那个英格兰足球的黄金年代,这件球服的价值水涨船高——最后球服以230万英镑的价格再次拍出。

赫斯特的这件球衣在过去20年被多次拍卖

2006年世界杯决赛签名用球    240万美元

2006年世界杯决赛,官方使用了20个用球,其中的一个用球在当年11月经由苏富比拍卖行拍卖,最后由卡塔尔王室方面以24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这个足球有意大利全队签名的决赛用球摆在了阿斯拜尔足球学院的陈列室里,为12月的卡塔尔多哈亚运会献礼。

2006年世界杯决赛用球

代表卡塔尔王室参与拍卖的卡塔尔王子,同时也是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负责人的穆罕穆德(现任埃米尔塔米姆之弟)在拍得这个用球后说: “世界杯决赛那天我在现场,因此这个球对于我来说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我从小就是意大利球迷。”

主持这次报价的王室代表穆罕穆德

(下篇请点击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