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员工遭殃+球员工会抵制 英超减薪混乱开启中

闫羽04-02 2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号称最有钱的英超也坚持不住开始减薪了,这可以说是本周之内世界足坛的最大新闻。然而除了那份意料之中“疫情下谁也逃不掉”的感觉之外,纽卡和热刺等俱乐部的操作还是让人感到了几分诧异。重点在于别的联赛主要都在谈球员怎样减薪,英超却偏偏只对普通职员动手。截止本周四发稿时为止,整个联赛就只有主动放弃部分薪水的伯恩茅斯主帅埃迪·豪和他助手廷德尔算是唯二已经确认减薪的参赛人员。

如是,英超奉行的理念难道是“球员至上”?不熬到最后一刻便不会损伤球员的利益?从本周三已经结束的多方会议来看,事实并非如此,英超方面也希望球员能够在这一场灾难之中分摊经济损失。然而由于各俱乐部的情况差异巨大以及球员工会的掺和,短期内恐怕很难出台比较统一的减薪办法。

埃迪·豪成为了第一位接受减薪的英超主帅

把非球员交给政府已是普遍套路

首先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已经开始“临时性裁员”,把非参赛人员送回家让他们去申领政府补贴的4家英超俱乐部,其财政状况并没有到已经付不起钱的地步。其中诺维奇和伯恩茅斯还可以说是比较“小本经营”,尤其是前者是升班马,其“电视厨娘”老板也并不算财力雄厚,但纽卡和热刺则看上去完全不像是没钱的主——喜鹊正在和沙特财团谈转让,俱乐部就算降价卖应该也能值3亿英镑;而热刺更是去年曾经杀入到欧冠决赛的队伍,2018-19赛季的总营业额达到了4.59亿英镑。

既然不是没钱可发,那英超俱乐部又为何拿普通职员开刀?关键还是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联赛还能不能恢复,转播商又会不会索要巨额赔偿,这些问题都会促使俱乐部在这非常时期采取相对谨慎的财政策略。另外由于英国政府能够补贴各行业停工人员80%的工资(上限每月2500英镑),所以“停薪留职”虽然从道义上讲感觉很差,但对受疫情影响的职员来说还不算是最差的结果。

不过正像英国市场调查公司“YouGov”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人还是认为球员更应该减薪。“他们随便省一省就能节约出好几名普通职员的工资。”这种观点在英国网民之中相当普遍。事实上英冠球队利兹联也是这么做的。在一周前该队一线队自愿接受工资的延迟发放之后,暂时节省出来的资金就将用于按时支付其他非足球业务人员的工资。然而遗憾的是,这种做法目前在英格兰仍旧不太普遍,倒是套路和纽卡斯尔相似的有不少。在最近一周,包括英冠球队米尔沃尔和米德尔斯堡在内的多家低级联赛俱乐部就有过停发普通雇员薪水的行为。到4月1日,英冠女王公园巡游者也发表声明,宣布该队已将部分非参赛员工列为临时失业人员。

工会“抵制减薪”还能坚持多久?

和英超伯恩茅斯一样,英冠女王公园巡游者也是主帅作出牺牲主动接受了减薪,但同时球员却“纹丝不动”。不过据后者队长格兰特·霍尔透露,球员们其实也一直在努力试图帮助俱乐部:“我们在和俱乐部一起努力,而联盟和球员工会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之中。”细品这句话,大概可以感觉到两层意思,其一就是球员们并非要死守着自己的薪资标准不放;其二就是他们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遵从工会的指引。

在意甲,当尤文图斯率先作出减薪4个月的决定之后,意大利的球员工会主席托马西曾经公开表态:“如果俱乐部能够和球员自行达成协议,工会便不会再主动介入。”然而在英格兰,球员工会CEO戈登·泰勒却似乎决定站在俱乐部的完全对立面。本周较早时候他甚至抛出言论,奉劝英格兰各级联赛的球员都不要单独接受俱乐部的减薪方案,因为有些老板正在用疫情为借口来为自己省钱。

本周三,球员工会已和英超以及二三四级职业联赛的足球联盟进行过视频会议。和此前的风向不大相同,英超和低级联赛方面据称都已经不太满足于工资延付的临时解决办法,而是更希望球员同意直接减薪。按照《卫报》的说法,联盟方面向泰勒阐述了“常规条款已不适用于当下情况”的观点,希望球员也能马上为联赛和俱乐部分摊损失。而球员工会CEO提出的方案则仍旧是“延迟发放”,哪怕延发的部分最终因为疫情真的无法支付,那也可以稍后再谈。

球员工会CEO目前并不支持球员接受减薪

在首次会谈之后,工会和联盟方面均表示谈话是“具有建设性的”,并“将在未来48小时内继续交流”。听上去也不是没有取得进展。不过据《每日邮报》透露,泰勒仍旧反对球员接受俱乐部的减薪方案,除非后者能向工会公开账户并被确认确实别无他法。这种建议好像也有一定道理(谁叫英超率先“裁员”的两位老板都是以抠门和精于算计著称呢?),但具体操作起来恐怕难度很大。另外各俱乐部财政状况的差异也很大,球员工会想搞“统一阵线”也并不现实。

其实以英超俱乐部财政状况,很多球队目前并不需要减薪甚至延迟发放工资,这就像西甲皇马也不着急让球员降薪一样。然而有球队还有余粮,有球队则可能真的坚持不住。在英甲,朴茨茅斯不仅停了普通雇员的薪水,一线队球员也已经开始申请政府补贴。另据《每日邮报》爆料,米尔沃尔很可能就是下一个让球员去领救济的英冠俱乐部。

关于“英超球员应该减薪多少”的问题,YouGov公司也做过网络调查,结果显示67%的英国人认为英超球员应该减薪50%以上。而《太阳报》则曾在一周前宣称:“为帮助低级别联赛,英超球员或在未来三个月里减薪20%”。这种说法论减薪比率似乎比较容易被球员接受(至少和德甲豪门的情况相当),但如果英超球员同意减薪,首先受益的肯定是他们的俱乐部,再其次就是这些俱乐部的其他雇员。至于低级别联赛的队伍,他们肯定不用等英超的援助就得先自寻出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