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两圈击杀分的倍增调整,来看PEL未来方向

呱呱太04-02 20:16 体坛+原创

随着全球疫情逐渐严重,各国体育赛事大多停摆,星光黯淡。电竞赛事则在此间展现了强大的适应能力,纷纷从线下转线上。疫情之下,电竞逆风向上,更多的人都意识到了此时对电竞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PEL和平精英联赛在新赛季也适时求变,3月19日季前定位赛正式于线上开战。除了赛事形态的变化,新赛季相较首届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大幅改动。赛程上新增季前赛,分为了季前定位赛、常规赛和总决赛三大阶段。常规赛中则增加了循环赛和周积分。缩圈参数与物资掉落方面也都一一进行了修改。

如此大变动有无必要?外界也曾发出过这样的担忧。从开赛后的效果来看,在季前赛阶段便有数据显示,击杀峰值从此前的第六圈提前到了第四圈。而进入常规赛之后的周积分赛,队伍也更愿意在第一圈去抢击杀分。“节奏更快”、“悬念增加”成为玩家最大的感受。


PEL科学的赛制升级

PEL相较于首届的赛制,赛制初看繁琐复杂,实际每一个点无不透露着制订者的科学,其改动首先是增加了季前定位赛的设定:PEL联赛20支队伍在季前定位赛中同样要经历循环赛、淘汰赛、决赛。季前定位赛最终排名将作为常规赛分组依据。

这样的赛制改动显然是参考了NBA。NBA在新赛季来临前都会进行季前赛。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磨合阵容、熟悉打法,以及检验球员状态。在这之后逐渐衍生出了宣传的目的。一方面选取一些关注度高的对决增加噱头,对NBA常规赛进行一个预热。另一方面也是想利用季前赛在海外比赛,增加NBA的海外影响。

PEL的这次改动,主要的作用仍是第一个:俱乐部转会人员变更后的一次整体实力检测与适应调整。同时作为分组依据,季前赛的作用性也被增强,并不只是单纯的练兵,各队伍也将更加重视。

而在常规赛阶段,20支队伍将进行循环周积分赛:共进行4周比赛,队伍分为4组,每天选取3组进行,每周为1轮循环赛,每轮循环赛都将重新分组,根据队伍每周成绩赋予队伍周积分。

 

循环赛主要参考了足球的杯赛赛制。例如全球最受瞩目的体育赛事世界杯,其预选赛和小组赛都采用循环赛的方式进行。这样公平合理客观,有利于反应各队实力又能促进各队交流学习。PEL的常规赛采用这样的循环赛不仅可以体现队伍最真实的实力,同时每周重新分组带来更多的不同看点,避免审美疲劳。

周积分循环赛,PEL还引入了新的周积分制度,战队每进行一个轮次的比赛将后将根据战队该轮次游戏得分排名依次获得对应的固定周积分值,最终常规赛阶段的6次周积分总和最高的15支战队将会进入总决赛阶段。

这种积分赛制又参考借鉴了F1和网球。F1每年19个分站,每个分站前八名选手都将获得相应的积分。最终根据总积分决定车队排名与选手排名。

 

但在PEL中,周积分并不决定冠军归属,而是作为队伍进入总决赛阶段的一局。这无疑又参考了网球ATP世界巡回赛,根据各站点排名赋予积分,用于后续赛事名额挑选和选手世界排名。

周积分借鉴进入PEL赛事之后,增加了赛事每周的阶段性看点,打造周冠军可以营造更多话题。同时利用周积分,缩小了战队分差,营造更强的赛事紧张感,避免赛事过早失去悬念。末尾的队伍也存在最后一周依靠高周排名进入决赛的机会。整体来说,周积分可以看出战队长期整体水平,更客观反映战队实力。

除此以外,“战术竞技类”项目都面临节奏过缓,前期略显乏味的问题。PEL根据首个赛季发现的问题,也在这方面进行了修正。

比如动态信号值扣除机制,变更为距离信号接收区越远,信号值扣除越高。 还有缩圈的参数,越来越小。物资方面甚至会概率性地根据电竞模式的人数密度及游戏节奏进行调整。增加了2级甲、Scar、akm 步枪等装备的掉落率。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加快了赛事整体节奏,提升观众观赛体验。

                         

改制看PEL的未来方向

整体来看,新赛季PEL赛制的大幅改动,看似繁杂,实则科学有序。这也可以看出PEL未来的方向。一个就是从传统体育赛事汲取养料,参考借鉴。同时不断吐故纳新,在赛制上下功夫,增加赛事活力。

传统体育赛制,大幅的赛制改动也难免会让观众一时不适,伴随反对的声音是常有之事。但纵观传统体育的发展史,几乎也是一部赛制的改动史。足球、篮球这样的全球流行项目,恰恰是对于赛制的勇于突破和创新才有了今日局面。

以篮球为例,在1891年篮球诞生时,没有场地的界限,没有篮板。规则仅仅只是规定球是圆的、用手进行、不能手拿着球走、不允许运动员身体接触等极为简单的框架。

此后奈史密斯又在原基础上初步细化为了13条规则,直到现在,篮球规则还在以13法则为基础进行衍生。行进到1946年NBA出现,面临商业化的篮球规则又开始了进化。此时确定了一个每场比赛时间,每次得分后由对手发球,允许区域防守等NBA的基础。

再往后规则几乎每年都在改动。改动的目的正是为了让这项赛事更激烈、更智慧,更好看。1978年NBA出现了划时代的三分球。围绕三分球的争吵在当时旷日持久,最终三分球从人见人恨变成了人见人爱。

 

PEL的大幅改动同样如此,可能也会面临一时的不适,但整体往前走的思路无需改变。

其次,是根据此前赛季的情况总结经验,接受意见,用科学的方法去完善赛制。比如首届赛事中,反应最大的问题就是节奏过慢,不够紧凑。于是此次的动态信号值以及缩圈参数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包括淘汰分的调整, 减少排名分占比,增加前2圈淘汰分,用以提升战队作战积极性,减少前期的平淡期时间,优化赛事节奏。


在定位赛期间,还科学的统计了赛事数据与上赛季进行对比制成图表。

 

定位赛的第一周(20局比赛)相比训练赛阶段(100场左右)和上赛季PEL数据展示了以下特征:1. 第一圈的击杀数仍较低,一定程度上说明相比在第一圈争夺击杀奖励分俱乐部更愿意保存实力中后期发力。 2. 击杀的峰值提前到来,现在位于第四圈(相比PEL 2019的第六圈)3. 可以预测在周积分赛阶段,队伍更愿意在第一圈抢击杀分。4. 比赛节奏更加优化,看点的分布更平均。

所以从这次改制的效果看,PEL之后的大体思路就是在广度上更大限度的学习借鉴传统体育,在深度上总结自身赛事的经验问题,多听取玩家反馈意见,从而让赛制更为科学,赛事更为好看。

PEL此时激战正酣,赛制改动的效果已经在赛事和数据端显现。不过这并不是终点,按照这次改制的思路,相信PEL之后的革新之路还将继续。

PEL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