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痛骂热刺纽卡无良减薪:蹭纾困金,要不要脸?

刘川04-03 09:13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纽卡斯尔联和托特纳姆热刺的减薪方案一经披露,各界哗然。英超这两家俱乐部看上去在减薪方面独树一帜,在尚未触碰球星“蛋糕”的时候,先动手削减普通雇员的薪资,这招致了英国从政府到球迷的一致抨击。

“经济疯狂,道德崩坏”

热刺主席列维刚刚在周中公布了球队削减550名雇员工资的预案,英国政府的数字、文化、媒体及体育委员会主席奈特就立刻旗帜鲜明地发表了看法:“这充分说明了所谓英格兰足球经济的疯狂,以及他们内心道德的崩坏。”

热刺和纽卡这次之所以对普通员工动刀,其实瞄准的是英国政府的纾困金。政府在强令关闭全国的酒吧和餐馆之后,为了防止大量人员的失业,立刻发布了纾困方案,希望陷入困境的小公司能慎重处理员工的合同,至少保留他们的工作职位,而在疫情期间,政府将对这部分员工的薪水进行补贴,补贴的薪资比例高达80%,每月上限2500英镑。

因此,纽卡将自己的一些员工“临时解雇”,热刺削减550名雇员20%的薪水,都是在引导这部分员工去政府申领纾困金。他们认为这样既能在给球员降薪之前,率先节省出一笔资金,而且员工如果顺利拿到降薪补贴,实际收入也基本没有降低,自己还能逃脱道德上的谴责,看上去似乎是个两全其美的妙计。

然而这层窗户纸被媒体捅破之后,仍惹怒了各界人士。就连热刺前主帅老雷德克纳普也直呼不可思议:“这个球队(热刺)的平均周薪在8到10万英镑之间,这还只是他们的平均水准,他们中的人最多一周要拿15到20万。要说减薪的话,他们现在应该首当其冲承担起责任来。”

麻烦球星们有点担当

而奈特也代表政府警告以热刺为首的英超俱乐部,不要打这笔纾困金的主意,“政府的纾困方案不是为你们这种情况设计的,这是给很多家庭用来救急的资金,你不能用这种方式把它用来给某些职员支付一周上万镑的高额薪水,我不知道财政部是否能够注意到这一状况,合法地拒绝这些所谓的申请。”

老雷德克纳普也提醒老东家,在制定类似政策的时候不要太过自私。热刺的后台老板乔·刘易斯在《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财富榜上,身价超过43亿英镑,他们现在明明有能力承担职员薪水,却在引导他们去挤兑政府的纾困金资源,而最终受益的却是周薪上万的球星,这样的操作非常不妥。

老雷表示:“我认为政府的纾困方案是为了帮助那些挣扎在基本生活线上的普通民众,以及那些难以维持生计的小公司,现实却是这些一年支付给球员上亿英镑的足球俱乐部打起了纾困金的主意,而他们还是通过给普通雇员减薪的方式来占政府的这个便宜,我们都知道热刺的老板是乔·刘易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一,我对这一系列的操作无法理解。这不是热刺这样的俱乐部应该做的事情。”

与此同时,老雷也多少表现出了对英超球员这一群体的失望。因为在列维的声明当中,人们可以隐约嗅出球员工会对减薪的态度似乎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配合。作为老牌足球人,老雷希望这个时候各队队长能站出来提振士气,不要割裂自己和俱乐部普通雇员的关系,“我知道球员是怎么想的,他们不想让自己独自吃亏,但要是出现集体倡议的话,我觉得他们大多能接受,他们的经济条件完全能承担超过10%幅度的减薪,我真的希望这个时候每家英超俱乐部的队长能出来,和队友召开一个会议,然后宣布:我们会和所有人并肩作战,让我们放弃自己的一部分薪水,来帮助那些同样为俱乐部工作的普通雇员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