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皇马钢铁后卫离世 “人过球不过”是其信条

李森04-03 00:48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当地时间周四下午,皇马为失去球队历史上一名钢铁中卫而哀悼——球队名宿戈约·贝尼托逝世,享年73岁。皇马在发表的悼词中写道,“贝尼托始终是球会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球员之一。在为皇马效力的13年期间,他一共出战420场比赛,助俱乐部赢得过6个联赛冠军和5个国王杯冠军,他也为国家队出战过22场国际比赛。在遭受长达十余年的病痛折磨之后,贝尼托还是离开了我们……所有皇马人都表示哀悼,他是球会历史上最出色的后卫之一。”

在托莱多出生的戈约·贝尼托,因具备良好的体能和顽强的风格,16岁时加入到了皇马青年队。在租借效力巴列卡诺2年之后,贝尼托1969年得以归队,并在当年的10月27日代表皇马一线队完成首秀。当时他才19岁。只不过,皇马内部竞争一直很激烈,等到贝尼托被主教练米格尔·穆尼奥斯赏识,成为绝对主力的时候,已经是1971年了。

六、七十年代的皇马,正高举着全攻全守的大旗。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凶猛、快速且敢于主动出击的中卫。贝尼托都具备这几项条件,也敢于利用自己的灵活身材在对手接球之前就出脚破坏。时任主帅穆尼奥斯的这种“一高一矮、一快一慢”的中卫组合理论,使身材不算高,但球风稳准狠的贝尼托,在主力中卫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多。其中有趣的插曲,是他的横空出世,将同位置的好友费利佩挤到了替补阵容当中。

在皇马历史上,任何昌盛时期都会涌现一批优秀的球员,比如八、九十年代的布特拉格诺、米歇尔,马丁·巴斯克斯,马诺洛·桑奇斯和帕德萨组成的“五鹰”。皇马之所以能在六、七十年代成为国内领奖台上的常客,就和当时被称为“yeye之队”的一代精英不无关系。其中就包括人们所熟悉的贝尼托、皮里、费利佩、博斯克等名将。

每当比赛进行到第7分钟时,伯纳乌的球迷都会高呼“华尼托,华尼托!”来表示他们对这位已过世的强硬前锋的怀念。而在后防线上,贝尼托算得上是皇马乃至西班牙后防线上的一代铁汉。他的理念是,“球或人只能在我面前通过一个,要两个全过,那简直是没门。”这往往让对手望而生畏,或出于尊重而在比赛中打招呼说,“请脚下留情,脚下留情。”而伯纳乌看台上发出的呐喊声则是“贝尼托,终结他!”“贝尼托,放倒他!”当时的足球因不太具有商业性,而更在乎娱乐和硬碰硬,贝尼托才没落得个“屠夫”的骂名。

前巴萨球员埃雷迪亚回忆说,“当时巴萨对皇马的比赛,人们都说是我和贝尼托的个人对决,因为我喜欢盘带而他善于阻击。他下脚那个狠啊,曾两次把我的鞋踢飞。但我们从不互相指责或跑向裁判喊冤,而是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我之所以认为贝尼托是君子,是因为我理解这是后卫该干的活。”当然,勇敢和挂彩往往是孪生兄弟,贝尼托在比赛中奋不顾身,也使他付出过惨重的代价。他膝盖共动过5次手术,鼻子和小腿也都动过手术。

结束球员生涯后,除了在巴列卡诺担任过2年的足球总监,贝尼托把大部分精力依然放在皇马。或作为顾问,或参加竞赛方面的讨论会。2000年帮助弗洛伦蒂诺竞选主席成功之后,他成了弗洛伦蒂诺首个任期的重要幕僚。贝尼托因病去世,是皇马和西班牙足球的一大不幸。西班牙目前正处于抗疫的特殊时期,对贝尼托的纪念仪式,只能推迟到疫情平息后才能举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