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女排小将迎来机遇 再度提升有望出征东京

山支04-03 0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如今,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几乎所有排球赛事均已停办,中国女排也只能通过日常训练来保持自己的状态。作为一支新老结合的球队,中国女排目前既有颜妮、丁霞、曾春蕾这样的老队员坐镇,又有李盈莹、梅笑寒包括胡铭媛等年轻人接连冒出头来。因此,对于队伍来说,奥运延期一年影响最大的必定还是阵容配备。

自魏秋月宣布退役之后,丁霞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撑起了中国女排主二传的位置,也用自己几年来的表现证明了她的能力。不过,虽然丁霞目前的状态比较稳定并且也是中国女排主二传位置的不二人选,但她的年龄和伤病对于一年后的奥运会必定会有一些影响。因此,谁能够承担起替补二传的位置,就成了接下来一年教练组选择的关键。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姚迪入选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由于姚迪近两年来,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世界杯的状态都收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被广泛看好的小将梅笑寒也绝对有机会冲出头来。与姚迪相比,梅笑寒身体素质更佳,整体的组织思路相对清晰灵活性也更胜一筹,唯一缺乏的就是大赛经验。接下来的一年,被赋予期待的梅笑寒又一次迎来了向前迈进的机会,想要通过努力挤进东京奥运会大名单并非是没有可能的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中国女排没有能够参加的赛事,因此她能否获得检验的机会是一个问题。

与梅笑寒的有待考量相比,另一位小将李盈莹随队进军东京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由于近两年的巨大成长和稳定表现,被看作是“希望之星”的李盈莹得到了球迷们的一致认可。对于李盈莹来说,她的进攻有了一定的提升并且也在随队参加各项赛事后收获了不少经验,但她的地面保障包括一传能力还有待提升。因此,奥运延期一年对于李盈莹来说绝对是一个查漏补缺和再度提升个人技术的机会。

除了梅笑寒和李盈莹两位比较冒尖的新人以外,替补副攻位置的竞争也比较激烈,王媛媛、胡铭媛、杨涵玉等年轻队员也都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有参加奥运的机会。作为天津女排的绝对主力,王媛媛的拦网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进攻还有待加强。而以进攻见长的胡铭媛则是非常有自己的特点,并且与丁霞常年的配合也极为默契,只是由于身高影响整体的拦网效果不算理想。因此,在接下来的一年备战过程中,这两名队员谁能够突破自己、完善自己,谁就能够获得奥运入场券。

目前中国女排以老带新的整体框架比较稳定,但球队也需要更有力的新鲜血液的支持。虽然奥运延期并且长时间没有比赛参加对于中国女排整体来说并不算一个好消息,但对于这批年轻队员来说绝对是一个为自己争取东京奥运参赛权的绝佳机会。希望年轻队员们能够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尽可能完善自己的技术、身体、心理等等环节,尤其是二传和副攻位置,希望她们能够在为自己争取机会的基础上帮助中国女排向更高的地方迈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