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推迟影响杭州亚运 选手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

明君04-04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东京奥运推迟到2021年夏天举办,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之大超出想象,不仅彻底打乱2021年世锦赛赛程,也顺带对杭州亚运形成一定冲击,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如果从现实出发,我们要做好2022年杭州亚运部分赛事竞争力打折的心理准备。

2022年亚运将于9月10日至25日举行,今年4月3日上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发布,这也是杭州亚运组委会向外界发出的一个信号,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这项亚洲综合性大赛的举办并不会因为东奥延期而改变日程。

问题是,东奥延期到2021年导致多项世锦赛必须求变,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田径和游泳世锦赛,两项世锦赛都与夏奥在时间上撞车,而世界田联已公开表示将世锦赛放到2022年举办,至于202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何去何从,考虑到世锦赛和夏奥背靠背进行对运动员挑战过大,改在2022年举办的概率非常大。

也就是说,杭州亚运和田径游泳世锦赛同年举办正愈发现实,尽管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接受采访时表示世锦赛会在夏季举行,不会与9月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有冲突,而游泳世锦赛同亚运撞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同年背靠背进行,即使亚运竞争力不如奥运,但对于参赛运动员也是难以吃得消,如何在两项大赛上保持稳定状态,如何调整体力和精力,一道道难题将摆在选手面前。

要知道,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也是亚运的两大金牌大户,2018年亚运田径决出47金,游泳产生41金,不得不提的是,许多田径和游泳好手都是身兼多项的劳模,像徐嘉余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出战50仰、100仰、200仰以及男子4X100米混、男女混合4X100米接力,2019年光州世锦赛也是比了五项,如果亚运和世锦赛同年比拼,意味着徐嘉余将开启魔鬼赛程模式,纵是劳模也不是神,徐嘉余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

2022年的徐嘉余不过27周岁,他能否在一年内两项大赛上坚持到底、状态保持稳定都是未知数,对于到时候已33岁的苏炳添更是挑战,中国飞人在百米大战和接力对决中都要担起重任,而田径世锦赛在夏天举办,意味着他在几个月之内就要完成“无缝连接”,这绝对是无比艰巨的任务。

最重要的是,田径和游泳世锦赛在开赛时间上很可能“珠玉在前”,苏炳添、徐嘉余、谢震业、濑户大也、桐生祥秀这些亚洲顶尖高手若是在世锦赛拼了全力,出战亚运即使有心杀敌,恐怕也无力展现巅峰水准,考虑到田径和游泳的金牌数量,杭州亚运的赛事观赏性和竞争力势必受到影响。这不是杞人忧天,随着东奥延期,杭州亚运尽管还是能够如期举办,但多少受到冲击,尤其田径和游泳明星怎么能做到“一心二用”,这道题可不好找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