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资格赛延长中国迎利好 国羽男双演逆袭好戏?

明君04-05 14:0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国际奥委会近日确认,东京奥运会全部项目的资格赛必须在2021年6月29日之前结束,随着冲奥战役时间拉长,一些中国选手的抢票战似乎也迎来转机,原本与2020年东奥渐行渐远,如今他们拥有逆袭机会。

多项赛事预选赛还未打完就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不过中国军团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已经拿到16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重点项目的资格基本都拿到了,给中国军团的表现点赞,但阶段性胜利不代表任务完成,抢票尚未大功告成,一些选手还得继续努力。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和射击是我们的六大王牌项目,乒乓球、跳水、举重实现满额参赛无忧,射击队目前拿到25个东奥席位,也基本完成任务。国羽战队却遇到麻烦,在全英一轮游的韩呈恺/周昊东排名下降到第12位,与第8名韩国组合相差9000多分,二号男双在东奥资格赛上一只脚已经出局,这意味着国羽想要满额出战东奥仍是任重道远。

体操队的抢票战也未画上句号,个人名额争夺尚存悬念,范忆琳锁定高低杠单项头名应该没问题,翁浩、尤浩、刘洋在鞍马、双杠和吊环的抢票竞争激烈,力压其他国家选手的同时也得在“内战”中胜出,谁能笑到最后这个悬念很可能延续到2021年。此外,中国击剑还需要冲击女子佩剑和男子重剑团体资格,最后一站世界杯成绩定成败,如果最后一站世界杯不取消,中国重剑将有大概率进军东奥,这样一来也顺带收获3张个人门票。

中国游泳军团没掉链子,就差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资格还没到手,如果能在全国冠军赛达标,中国泳军将实现满额参赛。相比之下,中国田径更需要加把劲,像男子跳高、男子撑杆跳还没有收获门票,而女子铅球也只有巩立姣达标,尤其王宇、薛长锐和黄博凯在男子跳高和男子撑杆跳需要全力一搏。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还建议以世界排名为衡量标准决定奥运门票归属的项目组织,保护2020年截止日期前接近获得奥运资格运动员的利益同时,也可以考虑给2021年表现出色的运动员派发门票。这无疑给那些目前处于困境的选手开了一扇窗,像韩呈恺/周昊东,如果东奥如期在今夏举办,参赛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随着奥运资格赛延期,以及有IOC的重要批示,国羽二双若能在2021年触底反弹,就有望搭上东奥末班车。

还有林丹,他的东奥梦几乎破灭了,而现在他又看到一丝光明,当然,前提是林丹能在明年重回一流选手行列,反正机会来了,就看林丹能否把握住。还有王宇,也有更多时间提升状态,从而跃过2米33的高度直通东奥。总之,延长奥运资格赛结束时间,对于还没有拿到东奥门票的选手是利好,希望像韩呈恺/周昊东这样徘徊在东奥大门之外的中国选手,纠错补强之后有望上演起死回生的好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