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减薪是贪得无厌还是另有苦衷?且听英超球员辩解

闫羽04-05 21: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超要求球员“总计减少或延迟领取全年年薪的30%”,工会反对并发表声明。这样的消息如果只看标题,大部分人恐怕都会觉得是球员一方贪得无厌。在眼前这个新冠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刻,足球停摆,经济下行,正是所有人都应该站出来分摊一部分压力和损失的时刻。就像在德甲、西甲和意甲,都已有球员放弃了自己的部分工资。而素来被认为是高收入阶层的英超球员,此时的做法却是对抗和辩解,不能不让人觉得他们的态度颇有问题。

英超只是假慈悲?

然而英超的明星们真的如此无良和贪婪么?或许我们也应该听听他们的解释。至少在球员工会的声明中,“铁公鸡”们也阐述了现有减薪方案不可接受的理由。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会认为球员的牺牲并不会带来更大的社会贡献,反而只是便宜了有钱的俱乐部老板。因为按照计算,所有英超球员年薪减少30%会让各俱乐部少支出5亿英镑,但其中有2亿原本应该是英国政府的税收。而如果把这几亿英镑和英超联盟刚刚承诺捐给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2000万相比,那后面的捐献简直就不值得一提。有点英超明明是为了自己省大钱,却偏偏只宣传对外小恩小惠的意思。

当然,说球员减薪却去扯国家税收减少,如此理论总有几分诡辩的感觉。更何况要求减薪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让俱乐部能够继续生存,并非只是“承担责任做公益”,所以交税少了从某方面来说也算是好事。但整个争端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疑问,那就是球员究竟是不愿意接受减薪,还是不愿意接受英超目前提出的模式?至少以工会声明的态度而言,他们自认为是后者。

在声明之中,工会其实表达了一个强烈的讯号:球员不会任人宰割,而英超也应该付出更多。他们委婉提出的要求包括应该为俱乐部的非参赛员工提供100%的工资,还有为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提供更多捐款等等。按照工会的说法,英超还应该给予低级别联赛更多的现金支持,为那里的俱乐部员工以及球员提供更多保障,因为此前英超承诺给低级别联赛的1.25亿英镑“援助”只是预付的,只能在短期内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并不是长期有效的帮助办法。

如果以上句句发自内心,那么球员工会对减薪方案的抵制仿佛也有一定道理,毕竟选择对抗才能和资方谈条件,为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群多谋一些福利。而从部分球员的言行来看,他们并非不愿意做出牺牲,只是不想被迫接受安排还被抹黑形象。就此目前租借效力于纽卡斯尔的英格兰左后卫丹尼·罗斯就表示:“我只能代表我自己,但我想说如果要我把工资全捐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这绝对没问题。可球员不需要和足球无关的人士来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处理自己的钱。”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的言论已把英超球员推上风口浪尖

球员并不想当坏人

媒体、球迷,还有包括英国卫生大臣在内的不少政客,最近都在向英超球员施加压力,认为他们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主动减薪。对此名宿耶纳斯却表示,舆论对于球员的指责完全是无稽之谈,“他们都心怀善念,只是想控制住钱的去向。如果减薪,首先受益的肯定是俱乐部,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值得关心。球员希望把钱放到大锅里造福大众,而不是突然说没就没了。”在这位前英格兰中场看来,直接捐款给医疗机构或者学校的感觉都远远好过听不到回响的减薪。

在曼联,队长马奎尔近期已经发出号召,希望红魔一线球员将部分薪水捐赠给当地的医疗机构。而利物浦队长亨德森更是在英超正式要求球员减薪之前,就已经组织发起了一个“英超队长俱乐部”,旨在为英国的疫情抗击战募集善款。另外还有三狮主帅索斯盖特,周末的消息是他已经接受30%的减薪,总数额大约在100万英镑左右。当然作为英格兰国家队的主帅,索斯盖特并不代表英超。他此前还没有遭到舆论的猛烈抨击,接受减薪也太不需要考虑周遭的复杂情况。

显而易见的是,在舆论开始普遍指责英超球员,英超方面提出的减薪方案又并不“仁慈”的情况下,球星们从心理上已经很难表示欣然接受。就此目前在英冠德比郡队效力的鲁尼也表示,放弃自己的薪水没问题,但同时却要被卫生大臣指手画脚就实在有些不舒服。另外这位前曼联射手还指出,统一的30%标准很不合理,因为英超内部的情况也千差万别。

鲁尼以自己为例,表示早已有事业基础的大龄球员自然不会因暂时没有收入而陷入困境,但对于刚刚踏入足坛的年轻选手来说,每周少赚几百镑或许都会很要命,“我们这里(德比郡)就有一个和妈妈住一起的年轻球员,我估计现在他们一家子的费用都要靠他来支付。他的周薪是2000镑,如果少30%那就少600。这很可能会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另外按照鲁尼的说法,英超的年轻球员或许收入更高,但也很可能负债更多,“有些球员会去买他们负担不起的房子,又或者是自己并不需要的汽车。”而一旦收入锐减,他们的生活肯定彻底乱套。

在鲁尼看来,英超减薪更应该不同情况不同对待,不搞一刀切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而就此建议,也有不少人指出问题并不仅仅出在英超方面,球员工会CEO戈登·泰勒也难辞其咎。如果工会能够早一点行动起来,主动促成球员与俱乐部和平交涉,而不是等矛盾激化才开始谈条件,英超球员恐怕也不会落到目前被猛烈抨击的地步。

戈登·泰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