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NBA病人:拉夫德罗赞请心理医生保驾护航

罗珂04-0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警惕新冠疫情次生灾害,对于那些原本就有健康问题的人,这绝不只是一句提醒。他们可能是化疗尚未完成的癌症患者,可能是要定期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可能是突发重病急需手术的人……尽管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但在这样的特殊形势下,他们面临的死亡威胁可能更急、更大。

能够抗下全年82场甚至更多比赛,NBA球员里显然不存在重病号;近来感染新冠病毒的几名球员,纷纷传来痊愈的好消息,自然也得益于其超强的身体素质。但这并不意味他们中的少数派,在疫情期间不需要特别的关注照顾。当然,也有些人已经通过自身行动,主动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抑郁症患者德罗赞&拉夫 

心理医生保驾护航

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美国境内的管理也越来越严格,但是对于马刺球星德罗赞和骑士球星拉夫这样的抑郁症患者,暂时还不至于买不到药。只是,没有比赛可打,又被迫要待在家里,生活作息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听到身边发生的各种负面新闻,对于有心理疾病的人,这很容易导致他们情绪产生波动,甚至病发。

何况,德罗赞本身就处于流言蜚语之中。就在NBA因新冠病毒暂停前,TNT电视台记者克利斯·海恩斯还爆料,德罗赞并没有和马刺续约的计划,将在今夏跳出最后一年合同转投他处。按照规定,德罗赞还有3个月时间考虑。不过如今由于赛季暂停,决定是否跳出合同的截止日期可能会有变更。球队表现不佳,个人前途未定,德罗赞的心情会好吗?

“谁在胡编乱造?”德罗赞否认自己在马刺过得不开心。但他也坦言,如今的居家生活确实缺少动力。幸好,德罗赞有心理专家肯萨·冈特可以咨询,后者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今每个人都经历着相同的事情,走到门外看看太阳,呼吸下新鲜空气吧。如今我们接受了太多讯息,明显过量了。现在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避免这个,24小时不听新闻,绝对是件好事。”

比起德罗赞,拉夫的情绪管理看上去更好一些。他从心理医生那里得到了专业建议,并且通过社交媒体将其和同样有焦虑情绪的人分享:尽量保持正常心态,化焦虑为动力;减少使用手机和看电视的频率,每天看一两次新闻就足够了;多喝水,吃有营养的食物,锻炼身体,每天通过冥想让自己安静一段时间;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不要自己宅在家。“我们要团结起来,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尤其那个需要帮助的人就是你自己的时候。”

拉夫并不只是嘴上说说,NBA宣布全面暂停后,他第一时间向骑士球馆工作人员捐赠了10万美元。日前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拉夫表示:“病毒带来的焦虑、压力以及很多未知,人人都能感受到。每天看到新闻、报告和染病数字,着实令人恐怖。但如果你能做些好事,帮助到其他人,会让我以及很多人感觉很开心。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它让我们团结起来。哪怕是很自私的考虑,对我而言,帮助别人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克罗恩病患者南斯 

冒险续打免疫抑制剂

和有心病的队友拉夫比起来,骑士另一位内线球员小南斯的病可就严重得多:16岁时他被诊断患上了克罗恩病,这是一种慢性肠道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且至今仍无法治愈。作为NBA联盟迄今唯一的克罗恩病患者,南斯所用的药里,有一部分是抑制免疫力的,这将导致他比普通人更容易被细菌和病毒感染。所以在NBA球员群体中,南斯绝对属于高风险一类。

由于3月2日和爵士打比赛与戈贝尔对位,南斯还一度很担心自己会感染新冠病毒,幸好这个最坏结果并没有发生,小南斯猜测,那时候戈贝尔应该还没有被感染。隔离在家的这段期间里,南斯成了不折不扣的洗手液杀手:卧室里,卫生间里,客厅里甚至汽车里,到处都是。甚至因为洗手后烘干次数太多,手上的皮肤都干裂了。南斯还总是提醒自己,不要用手摸眼睛和鼻子。NBA停摆前,他已经和骑士队医交流过,是不是还要跟着球队打客场。所以没有比赛可打,对南斯绝对不是坏事。“你可能听很多人这样说,‘我们太小题大做了,新冠病毒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对我来说,这确实很重要。我对这件事的态度肯定比联盟更加谨慎。”

为防止克罗恩病加重,小南斯每个星期都服用甲氨蝶呤,还定期注射瑞米卡德,否则就会感觉肠胃疼痛,身体无力。但这两种药的作用都是抑制身体免疫力,所以小南斯专门给主治医师打电话:“因为新冠病毒,我是不是应该暂时停止使用这些药,来增加我的免疫力呢?还是我应该遵医嘱继续用药,然后更细心照顾自己,希望不会被感染?”

最终小南斯和医生达成一致:继续用药。“因为现在我还没办法不让克罗恩病复发,这才是最糟糕的问题。”不过为保险起见,他专门聘请了一个护士到家中照顾自己。另外,小南斯有许多食物不能吃,比如辛辣、油腻、坚果……所以他必须多储备些能吃的食物,避免疫情加重后买不到,也避免过多出门增加感染几率。

“对于新冠病毒,还会有更多消息传来。”小南斯说,“我当然为自己和队友担心,不过这种病毒需要大家保持正常情绪,耐心对待。我们队所有人都还好,就是在家待得有些无聊。但如果这是我们唯一可抱怨的,那说明我们的生活还过得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