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马斯曾盼湖人选他!9年生涯如过山车绝不言败

李喜林04-0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最近一段时间,众多NCAA明星球员纷纷宣布参加2020年选秀大会。但是如今NBA正处在停摆期,什么时候结束还是未知数。9年前,以赛亚·托马斯就是在NBA面临停摆的时节做出了参加选秀的决定。

他在第60顺位被国王选中,这位身高只有1米75的小个子,开启了他跌宕起伏的NBA生涯,从边缘替补变成首发球员,继而在凯尔特人成为全明星后卫,却又因为伤病迅速下滑,这个赛季中期的小托马斯在被快船买断后无球可打。他在等待下一次崛起的机会。

冒险提前参加选秀,落到60顺位太煎熬

“我参加选秀大会的时候是大三球员,我还可以在大学再打一个赛季,我权衡了我参加选秀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可能出现的好事,可能发生的坏事,可能落选,可能遭遇停摆,没有经济来源。”小托马斯回忆起了当初参选时的历程。

他最终还是决定要参加选秀。“每个人都觉得我疯了‘他想要干嘛?他还有一个赛季,他可以留在大学,NBA下个赛季如此充满不确定性’,但那是我的决定。”小托马斯说。

2011年选秀大会当天,小托马斯去了华盛顿大学的体育馆和大学队友们一起观看选秀直播。小托马斯的家人和朋友则聚集在他的公寓里,举办了一个小小的选秀派对。

小托马斯那时候知道自己的选秀行情,尽管有一些机会在首轮末尾被选中,但是更可能在第二轮被选中。但是第二轮选秀开始后,一位位球员名字被叫到,就是没有小托马斯。

“湖人最后一个选秀权用掉之后,我开始有些紧张,我知道他们想要寻找一名后卫,他们也问过我是否愿意加盟,看起来他们想要选我。”小托马斯表示。

2011年湖人拥有3个二轮签,但是一个都没有用在小托马斯身上。这时候的小托马斯觉得自己可能要落选了。小托马斯打电话给母亲。老妈问他:“你还好吗?”小托马斯心里可不好。“我仍然在体育馆,我准备回家了,我心里想‘选秀几乎结束了’。我母亲说‘请继续相信上帝,继续保持信念,选秀还没结束’。”小托马斯表示。

心情糟糕的小托马斯正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了错误的决定,接到了经纪人拜伦·欧文的电话。“他告诉我,国王将在最后一个顺位,第60顺位选我,当他们选中我之后,我是那么高兴。”

小托马斯已经不在乎自己是在首轮还是第二轮被选中,他为自己能够迈进NBA的大门而开心,他相信自己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上位。

2011年夏天,等待小托马斯的还有一个麻烦,NBA停摆了,没有夏季联赛。小托马斯的女友怀孕了,这让小托马斯急切想要有经济来源。如果NBA继续停摆,小托马斯就决定去欧洲打球。不过,小托马斯等来了NBA将在2011年12月25日重新开赛的消息。

失业没失信心,期待下一次崛起机会

对于小托马斯来说,在第60顺位被NBA球队选中,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在NBA赛场打球。NBA历史上有许多第二轮靠后顺位的球员,一辈子都没有在NBA赛场亮相,有些甚至连训练营都没有加入。

小托马斯很幸运地遇到了愿意帮助他的队友们。“一些球员像泰里克·埃文斯、加西亚、萨尔蒙斯以及其他球队老兵都在帮助我,我就是努力训练,为比赛做好准备。”小托马斯表示。

终于他的经纪人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国王愿意和小托马斯签下3年合同,但属于非保障性质。小托马斯并没有在乎合同性质,他只想要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

2011-12赛季,小托马斯最初在保罗·韦斯特法尔手下打球,只是球队边缘替补,偶尔上场打球。韦斯特法尔下课之后,助教基斯·斯马特成为临时主帅,小托马斯的情况大为改观。

那个赛季末尾阶段,有一天斯马特告诉小托马斯,准备让他打首发。这让小托马斯感觉有些不真实。“我从DNP球员变成了首发球员,并且打出了影响力,我入选了新秀第二阵容。原本没有人认为我能进入轮换阵容,尤其(那个赛季)没有夏季联赛。”小托马斯表示。

小托马斯总是在打破质疑,他后来转投去了掘金,又加盟凯尔特人。在绿军少帅史蒂文斯手下,小托马斯迎来了职业生涯巅峰期,他成为了全明星后卫。有些遗憾的是,小托马斯在2016-17赛季遭遇臀部伤势,却又带伤打了季后赛,导致伤势加重。

2017年休赛期,小托马斯被绿军送走,他由此走了下坡路。这个赛季的小托马斯在奇才打了40场比赛,场均得到12.2分3.9助攻。但是他还是被奇才送到快艇,而快艇将他裁掉。

“我展现了自己仍然能打球,我展现了自己恢复健康了,给我机会,我仍然可以在一支年轻的球队、一支赢球的球队或者任何情况下做出贡献。”小托马斯仍然对自己很有信心。

小托马斯已经31岁了,不管这个赛季NBA停摆到什么时候,他的这个赛季很可能已经结束了。他需要期盼下赛季有NBA球队签下他,又或者去欧洲、CBA打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