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腰斩赛季却遭欧足联警告 比甲拒向威胁低头

杨子江04-06 0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

4月2日,比利时职业足球联盟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比甲董事会建议提前结束本赛季联赛,在联赛中领先第二名根特15分的布鲁日被授予联赛冠军。这项提议将在4月15日召开的会议中投票表决。但打算提前交卷的比利时联赛收到了欧足联的警告,如果未经欧足联的批准就私自决定联赛排名,可能导致球队无法参加冠军联赛或者欧联杯的比赛。

比利时联赛赛制比较特殊,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常规赛打完之后,联赛前6名将以双循环的形势来进行季后赛。目前比利时联赛常规赛只剩下最后一轮,加上10轮季后赛,相当于还有11轮联赛没打。职业足球联盟就做出了不打季后赛的决定也实属无奈:比利时人口只有1140万左右,但目前感染人数已经逼近2万,且仍以每日接近两千人的高速发展,其百万人口的感染数,甚至超过了美国与法国等重灾区。

比利时职业联盟的做法有些打欧足联的脸,欧足联仍然致力于以正常方式完成联赛,即便是将比赛放在7到8月进行,或者是以空场的方式。但比利时24家职业俱乐部的头头脑脑聚起来一开会,17家俱乐部表示因为公共卫生和财政问题为由,要求提前结束本赛季,完全没给欧足联留面子,也自然让欧足联方面震怒。

但事实是,职业联盟在3月24日就给了一份计划表,大致是要求各俱乐部在4月15日恢复训练,然后于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联赛。问题是,即便联赛停摆,俱乐部依然必须向球员和教练支付薪水,标准列日和瓦勒海姆已经和球员与教练重签了短期合同,安德莱赫特的球员甚至放弃了月薪,即便如此,绝大多数球员还是会陷入“技术性失业”的窘境,俱乐部方面普遍认为,球员在这种状态下很难保持状态,所以即便连瓦勒海姆也不愿意联赛继续下去。

为了防止授予冠军的事件进一步蔓延,欧足联、欧洲俱乐部协会以及欧洲联赛协会周五给各成员足协致信称,包括国内联赛在内的各项赛事,在足球场上决定最终的排名是“至关重要的”,比利时联赛的做法很可能会导致他们丧失下赛季欧战的比赛资格。

在刚刚接到欧足联的警告时,比利时职业联盟的第一反应是愤怒,比利时媒体HLN撰文称:“比利时人感到愤怒,我们的俱乐部不希望被制裁或者被欧洲排斥。欧足联是典型的双标,他们与欧盟将公共卫生放在首位的提议是背道而驰的。白俄罗斯联赛仍然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其实是很危险的,职业联盟相信,会有中小型的职业联赛效仿比利时联赛的做法。”

但冷静下来的比利时人不愿与欧足联闹僵,比利时足协主席巴亚特在周末紧急会晤了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阐述比利时方面提前结束联赛的合法性。虽然比利时联赛可能提前结束,但杯赛尚未结束,欧战席位的分配尚未最终确定,比利时方面希望能在赛季完全结束之后,再向欧足联执行委员会递交一份完整的法律文件,该文件将具体的阐述比利时提前结束联赛的合法性。

比利时足协上周六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是一次有建设性的对话,双方的分歧得以消除,也表达了共同解决问题的想法,而这次对话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比利时联赛2020-21赛季的欧战席位。”比利时方面的意图非常明显:承认错误,给欧足联一个台阶,也支持欧足联的解决方案,但如果腰斩本赛季,比利时足协也有法律支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