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安蒂奇逝世享年71岁 曾执教皇萨竞&鲁能华夏

卢歆04-07 02: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曾先后执教皇马、马竞、巴萨,以及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幸福的传奇教练安蒂奇不幸逝世,享年71岁。这名世纪之交叱咤西甲的塞尔维亚教头,也是迄今唯一在皇、萨、竞3强有执教经历的主教练。

作为史上仅有的执教过皇马、巴萨和马竞的主教练,安蒂奇是世纪之交时,西甲赛场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事实上,球员时期的安蒂奇也征战过西甲。在先后跟随贝尔格莱德游击和费内巴切赢得塞超、土超后,安蒂奇于1978年加盟萨拉戈萨。而辗转英格兰卢顿后,1988年,安蒂奇重返萨拉戈萨,开启了独立执教生涯,并在西甲赛场驰骋十数载。

1991年初,安蒂奇在赛季中途接手皇马,最终帮助球队取得联赛季军。赛季末的国家德比中,他带队1比0力克巴萨,给皇马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的1991-92赛季,安蒂奇与皇马生出罅隙,前者也在赛季中途下课。最终,皇马在那个赛季的联赛和国王杯中均获得亚军,联盟杯则止步4强。

赋闲1年后,安蒂奇接手了为保住西甲席位而战的奥维耶多。在奥维耶多的2年半,安蒂奇又一次大获成功,并就此获得马竞的青睐。而在这里,塞尔维亚人迎来了执教生涯的巅峰。在初到卡尔德隆球场的1995-96赛季,安蒂奇带领上赛季勉强保级的马竞,赢得了联赛和国王杯的双冠王,他自己也获评当年的西甲最佳教练。次年的欧冠联赛中,安蒂奇的马竞止步8强。而在1997年夏天豪掷重金后,1997-98赛季的马竞却没能赢得与投入所匹配的成绩,安蒂奇也黯然下课。

虽然在1998年夏天离开,安蒂奇却并没有彻底告别马竞。接下来的2个赛季中,安蒂奇曾经两度出山救火,而1999-2000赛季半途接手后,尽管率队挺进国王杯决赛,安蒂奇却没能帮助马竞摆脱降级的命运。而在马竞确定降入西乙,安蒂奇彻底告别球队后,马竞也在最终的国王杯决赛输给了西班牙人。

2003年1月,安蒂奇接替半途下课的范加尔执掌巴萨。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巴萨在西甲只取得第6名,在欧冠赛场上也止步8强。虽然这段执教经历没能以成功告终,但安蒂奇却为之后大放异彩的“梦二”奠基。在安蒂奇手下,巴尔德斯和伊涅斯塔走向前台,哈维确立了在巴萨的主力位置。不过在离开巴萨后,安蒂奇的执教生涯却就此进入下滑轨道。

安蒂奇在马竞赢得双冠王

2004年,在塞尔塔经历了一段并不成功的“救火”之后,安蒂奇彻底告别了西班牙足坛,直到4年后,他才重新执起了教鞭,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虽然率队闯进2010年世界杯的决赛圈,并爆冷击败了德国队,却没能率队冲出小组。而这次世界杯的征程,也是安蒂奇最后一次率队出现在顶级赛事的舞台。

2012年底,安蒂奇正式登陆中国,挂帅山东鲁能泰山。在执教的首个赛季中,他将2012赛季仅排在第12名的鲁能带到联赛亚军,但在2014赛季,鲁能的战绩再次出现起伏,安蒂奇只能在赛季结束后离开,转战彼时还在中甲,刚刚收购河北中基的华夏幸福。而在华夏幸福,安蒂奇又一次高开低走。随着升级的形势在赛季中期出现变数,安蒂奇被少帅李铁取代,执教生涯就此结束。

虽然十余年前就已经离开西班牙足坛,但持有西班牙护照,在西班牙拥有房产的安蒂奇,长期居住在西班牙,在西班牙的各家电台都做过解说嘉宾。而当地时间周一傍晚,经历了与疾病的长期搏斗后,安蒂奇在马德里去世。经常在Instagram分享退休生活的安蒂奇,自去年12月后便再无更新。或许自那时开始,他的身体状况就已每况愈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