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NBA球员个个能通过球鞋代言赚大钱吗?

柴夫04-07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近些年,球鞋文化备受追捧,篮球迷更是成为了消费主力军。除了买鞋自穿,人们也开始更多地关注球鞋资讯,甚至有了自己自己固定关注的球鞋记者或博主。与此同时,球迷们对NBA球员的球鞋合同也更加关注,锡安·威廉姆森和乔丹签约的消息甚至比某些球员更换东家更加火爆。

但即便更多人开始关于NBA圈内的鞋文化,这里面依然有诸多误区。其中一个最大的误解便是:NBA球员肯定能从球鞋合同中大捞一笔。

“球迷们总是觉得每名球员都能在球鞋代言方面赚到几百万,超级球星更是可以赚到天文数字的钞票,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位NBA经纪人说道,“很多球员的代言合同都在6位数甚至更低,这当然也是很可观的一笔钱,但比起NBA球员本身赚到的薪水,这就是九牛一毛。能从球鞋代言这块赚到几百万的都是很少的一批顶级球星了,有一些球员拥有签名鞋,但能从中拿到提成或者有最低保证提成的球员并不多。

“那些在球鞋代言这方面一年能赚到1000万美元的是极少数,而这差不多就是NBA的平均工资。所以球员们在球鞋代言这方面的收入远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夸张。这是一笔收入,但大部分时候并没有那么疯狂。”这位经纪人介绍道。

不少球迷都有这样的心态,“他可是签约了Nike或者AJ,代言费怎么可能少?”但事实上在卡瓦伊·莱昂纳德和AJ解约前,他的球鞋代言收入不过是每年50万美元。吉米·巴特勒在和AJ分手前的合同也和这差不多。

事实上不仅仅是球迷,有时候一些球员也会对球鞋代言收入没有概念。一些人会因为拿不到自己期待的报酬而感到失望。

“我认为球员普遍会觉得自己能拿到一份不菲的球鞋代言收入,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拿到那样的合同。”NBA经纪人罗杰·蒙哥马利说,“我觉得这一误区对经纪人也有不小的打击,因为有时候每个球员都觉得自己可以拿到更大的球鞋合同,就因为他们听说别的人拿了大合同。有时候球员们甚至不会得到代言费,他们换来的可能只是免费穿该品牌的球鞋。这同样是球鞋合同,但有些球员就觉得这跟他们的预期相差太远。”

这在某些时候成为了经纪人们博弈的筹码。每个经纪人都想从同行那里挖来球员客户,于是一些人就开始在球员们耳边吹风,说他们的经纪人谈判能力不足,没有给他们带来足够多的收益,自己则可以帮助球员拿到更大的球鞋代言合同。

甚至有时候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也拿不到满意的球鞋代言,因为品牌方可能寻找的不是他这个位置或者风格的球员。就拿内线球员来说,如果他们本身处在一个小球市队伍的话,想要从球鞋公司拿到一份大合同是很困难的。

“一名球员可能是全明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能卖鞋。”一位球鞋公司的高管说,“有时候经纪人可能会说,‘我的球员是全明星,所以他应该拿到和其他全明星同级别的球鞋合同!’但是球鞋公司关注的是一名球员能否促进球鞋销量,这跟他是不是全明星没有必然联系。还有的时候一名球员刚刚和球队签了大合同,然后他的经纪人就找到球鞋公司说,‘你看看我的球员和他们队新签的那份合同。他的球鞋合同也应该更大!’他也许是一名出色的球员,配得上NBA大合同,但还是那句话,这并不等于他就能卖鞋。所以当我看到有些人索要高额报酬的时候也会觉得很无语,他可能是出色的球员,但我不在乎,我关心的是他能不能把鞋卖出去。”

2018年,一位东部球队总经理曾提到,一些NBA球员对球鞋品牌的忠诚度甚至胜过对NBA球队的忠诚度。因为不少球员自始至终都和同一个球鞋品牌合作,但他们却很难一直为同一支球队效力。对于这种说法,球鞋圈内人士态度不一。

ESPN的球鞋记者德保拉曾表示:“这听起来可能怪怪的,但有些球员和球鞋品牌确实建立了一种类似于家人的关系。”

但也有NBA经纪人表示:“球员对球鞋品牌比对球队更忠诚的人?能得出这个结论的绝对不是球鞋圈的人。很多球员都对自己所属的球鞋公司感到失望,有时候一些球员拿着大合同、签着长约,但依然和自己的代言品牌关系不好。有些名字让你听了可能会觉得非常惊讶,但这就是事实。确实有球员忠于自己的品牌,还有的人和自己的代言品牌团队关系很好,但这并不等同于球员都更忠于代言品牌。”

“你很难去比较这两种关系。”前NBA经纪人麦特·巴布科克说,“忠于球队的承诺是很难的,因为这涉及到你要和特定的球员、教练合作,直接牵扯到你的职业生涯能否成功。而且它还影响到你和你的家人要在哪座城市生活。但忠于球鞋品牌就简单多了,他们只需要换换自己穿的鞋的颜色和款式。”

关于美国的篮球鞋圈,还有一个误区在于很多人觉得这个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实际却是篮球鞋的销量在近期并不乐观。

“这个圈子的趋势是周期性的。”一位经纪人介绍,“上世纪90年代迈克尔·乔丹出现后,球鞋公司纷纷推出一些签名鞋,市场繁荣。等到詹姆斯刚进联盟那会,篮球鞋市场的热度是在降低的。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篮球鞋市场又开始爆发,直到最近销量开始下滑。最近跑步鞋更加流行,人们追求极简风格,篮球鞋正被冷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