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14):巴萨不要战争贩子

林良锋04-08 12: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江湖讲究人脉,穆里尼奥有人脉。

一切都在算计之中,他应该在2007年年底成为里杰卡尔德的继任。赛季前半程,里杰卡尔德落后舒斯特的皇马7分。巴萨却迟迟没有换帅的意思,最终再次四大皆空,主席拉波尔塔忍痛和挚友分手,后悔没提前一年换帅。

“我永远是巴萨的‘大屁股’”

荷兰名宿夺得欧冠后,接下来的赛季西甲和欧冠双双卫冕失败,出征世俱杯铩羽而归。穆里尼奥英超卫冕失败的同时,里杰卡尔德也一败涂地。因对皇马主平客负,积分相同,里氏还是输给师傅卡佩罗。巴萨卫冕西甲晚节不保,第30轮皇马负于桑坦德,巴萨领先5分,最后8轮拿到20分就卫冕。巴萨立刻在第31轮负于黄潜,并在随后7轮中两次遭对手绝平,尤以倒数第二轮德比主场被塔穆多扳平最为致命。

当轮皇萨同在夜里21:00开球,第88分钟,巴萨主场2比1领先西班牙人,皇马客场1比2落后萨拉戈萨。一分钟后,范尼为皇马扳平,一分钟后,塔穆多为西班牙人扳平。冠军就此易手。一个月前,巴萨在国王杯半决赛被赫塔费淘汰,三个月前,巴萨在欧冠被贝尼特斯的利物浦淘汰。赛季尾声,坊间盛传里杰卡尔德对更衣室失控,包括小罗在内的多名主力状态欠佳,夜夜笙歌。巴萨可能下赛季换帅,候选大热是穆里尼奥。里杰卡尔德怎么丢了更衣室?首席幕僚滕卡特欧冠捧杯后返回阿贾克斯。他和里杰卡尔德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非常有效。当年克拉夫和泰勒也是一对铁搭档,哥俩好得穿连裆裤,两位太太抱着醋坛子度日。俄罗斯世界杯后,穆里尼奥也失去了首席幕僚鲁伊·法里亚。

拖了一年,拉波尔塔想起了穆里尼奥,此时他已赋闲8个多月,祈盼巴萨信使,望穿秋水。里杰卡尔德早走一年,穆里尼奥九成会执教巴萨。拖了一年,克鲁伊夫出面干预“瓜迪奥拉准备好了!”穆里尼奥规划未来,巴萨是下一站而不是皇马,因为和巴萨有缘分在优。穆的教练生涯在巴萨起步,范加尔经常让他负责训练,穆和许多大牌混得很熟,特别是瓜迪奥拉。后来“瓜穆相砍”,引得媒体挖出了他俩席地而坐的照片。他认为:和巴萨再续前缘是双赢。巴萨炒掉范加尔导致穆里尼奥也离开,和球队道别耐人寻味:“我永远是巴萨的‘大屁股(巴萨球迷的绰号)’,我只会为了摧毁皇马才去伯纳乌!”

何其感人!

谁还想再来一个范加尔

一年前,他通过关系,通盘了解了巴萨高层的意向——董事会分裂成两派:有人看中他的招牌,觉得省事,安全。主席拉波尔塔和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受克鲁伊夫影响,又有瓜迪奥拉当备胎,遂决定面试取舍。穆里尼奥听闻克鲁伊夫参与面试,心生疑窦:“为什么他要列席?”对方反问:“他为什么不能列席?”穆里尼奥很干脆:不去!拉波尔塔无奈,遂遣副主席英格拉去里斯本见穆里尼奥。自己去,太丢份儿。这是2008年春天的事儿。

穆里尼奥像个奢侈品推销员,准备了27页演示文稿,展示自己对巴萨的剖析和远景。其中两点是核心:坚持433阵型;让巴萨名宿进入教练班子。他点名要瓜迪奥拉,这招最能打动巴萨。他知道瓜是未来帅位继承人,先跟自己混两全其美。这又是套路:在切尔西有克拉克,国际米兰有巴雷西(米兰那位的哥哥),在皇马找了卡兰卡,在曼联留下了卡里克。这标志性的善意举动——既笼络了球迷,又有效控制更衣室,让穆里尼奥觉得赢定了。他的结案陈词掷地有声:“我知道巴萨是什么!”

巴萨的邀请始终没来。

克鲁伊夫等人游说,为拉波尔塔拿到了董事会的多数票;拉玛西亚学徒们一边倒支持瓜迪奥拉,令他决心赌一把菜鸟。克鲁伊夫力荐瓜迪奥拉是决定性的。他说了两条:穆里尼奥会在应酬媒体上玩火,谁还想再来一遍范加尔?穆里尼奥带切尔西和巴萨在欧冠打了两个赛季,不仅得罪了大部分巴萨球迷,还把自己搞臭了。欧洲足联裁判总管罗特骂他是“足球的敌人”,甚至动摇了阿布的信心。拒绝冬窗为穆里尼奥再签中卫,与其说阿布不愿花钱,毋宁说他厌倦了穆里尼奥好斗。

穆里尼奥很享受和全世界对抗,他的表演天赋在对抗中得到充分的施展,越是激烈,越是如鱼得水。粉丝争辩:这是营造被迫害氛围(弗格森也这么玩),将火力吸引到自己身上,免除球员被舆论拷打。感动吧?穆里尼奥舍身取义,俱乐部还不感激涕零?其实都是戏。网络时代,谁能拉动流量,谁就有话语权。怎样才能永远处在流量巅峰?持续挑起骂战和争议。穆和媒一拍即合,媒体把争议话题准备好,专在赛前赛后抛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