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网球停摆的“好处”

张奔斗04-08 17: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多月没有网球看了。更糟的是,没球看的日子至少还要再延续3个月。最糟的是,没有网球看,那么就看看其他项目的比赛吧,同样没得看……

不过,事情都有两面性。网球停摆,对于网球迷来说,也不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

你肯定不必再熬夜看球了,也不必再为自家爱豆的输赢担惊受怕,更不必储备速效救心丸。你也不必再在喜爱的球员输球后说出那句经典的用来自我安慰但其实你自己都知道说服不了自己的“胜负无所谓了,只要他(她)打得开心就好!”——呃,好吧……就好像输球真的会“打得开心”一样。

现在想想,莎娃宣布退役的时间节点,是多么明智啊!而她的粉丝们,也不必再苦苦追随她的每一场比赛;能够看到退役后一个抛却网球全身心拥抱和享受新生活的莎娃,心里也一定觉得岁月静好。

更重要的是,网球停摆,你连为爱豆担当一位战斗力十足的小卫士的机会都没有了。想想四大满贯焦点比赛前后那些双方阵营撕得昏天黑地的日子,再看看现在——反正也没比赛了,最近各家粉丝相处得都十分和谐;无非也就是发发历史钩沉的比赛视频,或是说一些无伤大雅的俏皮话,最终再一起祝愿世界和平。

真的,网球停摆,就像是一场预演。毕竟,哪天等你们的爱豆都退役了,大家可能就是这幅样子。也挺好。都挺好。

不仅如此,你会意识到,在疫情的世界性灾难面前,网球和体育,终究只是生活的陪衬,而不是生活本身;是生活的增味剂,而不是主料。你关心的不再是自己爱豆的胜负、冠军头衔、大满贯数量以及排名和积分,因为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值得你去关心与烦恼——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岌岌可危的工作与收入、家中长期无法复课的孩子,等等等等。

是啊,不管是再过3个月,还是再过6个月,网球总会回来的,体育也总会回来。但不知道,这段没有网球的日子,是否会让更多网球迷愈加意识到——为了别人的比赛撕得面目全非,真不值当;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自己的比赛要去全力应对,而且还是重要得多也困难得多的比赛啊!

每个人都在用力地生活。至于网球,至于爱豆,也许,保持体面的距离,才是热爱的更深沉的方式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