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⑪九州男儿与国见王朝

基动战士皮蛋04-09 14: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11期:热血的九州男儿与国见王朝

《足球小将》中学篇的全国大赛中,大空翼率领的南葛差点被一所来自九州地区的黑马学校掀翻,这所学校名为比良户中学。上半场南葛就被对手出人意料的进攻模式一棍子打懵,以0比3的巨大比分落后。当然,拥有主角光环的怎么可能就此失败,即使伤势恶化也带领球队最终4比3大逆转。不过,比良户中学的巨型后卫次藤洋和小个子前锋佐野满的进攻组合,也是漫画中的一大看点,两人也均继续出现在随后的漫画中。

这所叫比良户的学校到底什么来头?

80年代的日本高中足坛,崛起了一支来自九州地区的强豪——国见高中。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县立岛原高中的分校,曾经被称为多比良分校。多比良稍加修改就是比良户(和修德改为修哲是一个道理),这也是高桥阳一笔下比良户初中的真实原型。

1967年,多比良分校正式宣布和岛原高中分离,改为国见高中。九州地区最强的球队一直都是岛原商业,在名帅小岭忠敏的带领下获得过九州地区唯一一次全国选手权的冠军。1984年,国见高中挖来小岭忠敏,从此开启了一段王朝时代。1986年,小岭忠敏只用了两年时间就率领国见第一次杀入全国大赛,初次登场拿到了亚军。翌年,国见报了亚军的一箭之仇,在最后的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东海大一,第二次征战全国赛就拿到了冠军,堪称奇迹。而小岭忠敏教练,直到现在依然活跃在日本高中足球界。

这个时间段,正逢高桥阳一创作《足球小将》初中篇。一股来自九州的新兴势力崛起,高桥阳一把现实和漫画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但高桥也没有办法让国见赢,于是3比0领先卫冕冠军,算是对国见实力的另一种诠释。到了世青篇,高桥阳一不再使用比良户,而是让次藤和佐野加入国见高中,名正言顺地让国见在漫画中登场。毕竟到了世青篇所处的90年代中期,国见高中10年间在全国大赛3次夺冠、2次亚军,还有2次进入四强,是那个时间段最令人恐怖的高中豪门。

那次藤洋和佐野满有没有原型呢?笔者认为确实有,但未必在国见。先说次藤,国见历史上并没出现过如此依靠身体踢球的球员,而同样是小岭忠敏带过的岛原商倒是有个符合条件的人选——胜矢寿延。

胜矢寿延身高175cm,体重76公斤,虽然不能算是高大类型的球员,但身体素质十分出众,且具备超强的运动能力,曾经因1对1封锁马拉多纳而成名。毕业后的胜矢加入本田足球队,并很快得到国家队的征召,为国出战27次国际A级赛事,经历过93年世界杯预选赛著名的“多哈悲剧”。J联赛开幕后加盟横滨,没多久转投磐田,是球队绝对主力。职业生涯最后一年在大阪樱花度过。退役后一直在大阪樱花担任职务,当过强化部长,也当过青训教练。

再说佐野,他的原型倒有可能存在于国见高中,那就是中口雅史。1990年第69届全国选手权,中口雅史在决赛对鹿儿岛实业的比赛中,延长战下半场打入绝杀进球,一举帮助球队夺冠。他3年代表国见在选手权出战13场打入7球,效率很高。

中口雅史在高中时期身高175cm,或许你会说佐野应该是矮小灵活型球员。先别急,中口在初中其实没有这么高,到了高中才长的,他在初中时期就已经非常有名,被称为“四国马拉多纳”,以技巧著称。为此,身在九州的小岭忠敏跋山涉水,前往德岛劝说其加盟国见。

大学毕业后,中口加盟大阪钢巴,没有任何出场纪录,一年以后就退出职业足坛,加盟业余球会佐川宅急便,30岁不到就退役开始转型成为佐川宅急便的主教练。2007、09和11年,中口雅史获得了3次JFL最佳主帅的头衔,也是历史上获得该头衔最多的主教练。之后他转投同为JFL的滋贺主教练。2019年,他再次涉足职业足坛,担任J3八户南乡的主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