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规则修正案通过 疫情停摆后足球规则变啥样?

毕陌04-10 1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2月底,负责足球比赛规则指定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AFB)在贝尔法斯特开会,讨论改进现行的足球比赛规则,尤其是在当今足球界VAR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如何优化裁判的判罚细节。因凡蒂诺当时也去了贝尔法斯特参加了讨论。尽管之后全球疫情爆发,在家办公的IAFB专家还是通过视频讨论和线上办公研讨出了一套现行足球规则的修正案——这套规则将在6月1日起生效,运用于疫情后的足球世界。

新通过的足球规则修正

规则修正主要在三个方面

第一, 手球。

对于手球,IAFB进一步明确手球的定义: 人体腋窝(armpit)之前的躯干部分触球成为手球。

新的规则放宽了攻方的无意手球限制: 只有攻方导致进球或者创造明显得分机会的无意手球才会被吹罚,主裁今后不会吹罚攻方一般状况下的无意手球——这个修改应该是顺应足球规则制定鼓励进攻的大方向,进一步减少规则对于攻方的限制。

第二,VAR。

修正案的关键语句: “对于需要基于裁判主观意见的争议事件复核。” (reviewable incident is subjective)

也就是说,需要基于裁判主观意见的争议事件复核(不包括出界与否这样有客观标准的事件),主裁必须亲力亲为,亲自观看VAR回放,基于主裁的主观判罚尺度做出判断,视频助理裁判只有建议权。

VAR的细则修改应该是在针对VAR大规模应用后具体执行中出现的一些乱象——尤其是本赛季引进VAR的英超。

裁判必须亲力亲为看争议细节回放

第三,点球

如果门将的违规扑救没有明显影响到点球主罚而主罚者踢丢点球,主裁不必给攻方重新主罚的机会。

如果门将的违规扑救影响到了点球主罚,裁判应给予口头警告,而不是旧版规则中的直接给黄牌。只有门将连续违规扑救影响点球主罚后,裁判才可以出示黄牌。

去年女足世界杯,尼日利亚门将在扑救点球中吃到黄牌,这一判决引起了广泛讨论

如果在一次点球主罚中攻方与门将同时违规,主裁应优先警告攻方,门将的违规可以忽略——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点球主罚者通过越过规则的助跑节奏变化或者点球射门前的节奏停顿,导致门将在扑救中无意违规。

点球大战中因为执行或扑救点球出现的违规导致主裁黄牌警告,如果被警告球员在120(或90)分钟常规时间已经身背一张黄牌,将不触发两黄累计一红的规则,球员可以身背两张黄牌继续参加点球大战——一般情况下,会在点球大战中吃黄牌的基本是门将。

这些对于点球细则的改进整体思路是在保护门将,尤其是VAR引进后很容易捕捉门将细小的违规动作。业界的主要观点: 门将在点球扑救中劣势太大,尤其是常规比赛时间的点球。通过这些改进,既让VAR介入点球主罚的细节,又适当保护了门将扑救的自由度。

其他有趣的规则改进

1. 如果攻方在守方采取犯规后快发任意球,或者裁判采取了攻方有利原则没有吹停比赛,之前守方的犯规可以适当减免判罚——如果是一个黄牌级别的犯规,在这种情况下裁判口头警告即可。而旧版规则下,在攻方利用有利原则完成一次进攻之后,裁判还要回溯给犯规者黄牌。

2. 裁判坠球重新开始比赛时,双方球员必须严守离裁判至少4米远的规定,对于违规球员裁判可以出示黄牌。

这个新规应该是避免裁判在做出争议判罚后,球员围堵裁判争辩,导致比赛无法流畅进行,同时也保护了裁判的权威。

(大概也是保护裁判,防止裁判被潜在携带新冠病毒的球员传染)。

新规则保障了裁判在坠球时不致于被双方球员围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