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铿锵玫瑰黄金十年:两次触及世界之巅

零秒绝杀04-10 1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亚洲不败,只差一个点球就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冠军,很少有亚洲足球队能在90年代的中国女足那样,战局绝对统治地位。亚足联官方在经典回顾中特别撰文讲述90年代的中国女足,“铿锵玫瑰在世界舞台上出线,他们在女足运动的整体发展上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那一时期,中国女足几乎在亚洲所向披靡,五次女足亚锦赛冠军、三次亚运会女足金牌,还在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拿到银牌。那是属于中国女足的黄金时代。考虑到这支球队直到80年代中期还没有参加亚洲的重大赛事,他们在此后一时期的表现更加引人注目。

当时,中国的女足运动和亚洲其他地区一样,在1983年时26个省份成立了女足球队,直到1986年他们参加亚足联女足锦标赛,被誉为“铿锵玫瑰”的这支球队首次亮相,也彻底改变了亚洲女足的生态系统。1988年国际足联女足锦标赛上,中国女足获得第三名,1989年他们又斩获亚足联女足锦标赛冠军。

刘爱玲、孙庆梅等球员在80年代末率领中国女足取得突破性成功,当时她们都只是20岁出头,最有影响力还是17岁的孙雯,1990年她进入上海队。而从1990年开始的未来十年,中国女足在90年北京亚运会上斩获金牌,随后连续三次稳定女足亚锦赛冠军,并在1991年的福冈决战中5比0战胜东道主日本女足。

值得注意的是,1991年中国女足在广州4比0击败挪威队,当时第一届女足世界杯的东道主正是中国。可惜的是随后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不敌瑞典女足,但从场面上看中国女足不落下风。这在当时是亚洲有史以来第二次在世界杯中获得前八名的成绩。而前八名,则是那支中国女足10年来的最差战绩了。

1998年,马元安接手中国女足开启了他率领铿锵玫瑰的黄金岁月,随后的1993年马来西亚女足亚锦赛上,中国女足连续第4次问鼎冠军,亚运会上的统治力有增无减。1994年广岛亚运会决赛上,孙雯率队2比0战胜日本队夺金,22岁的孙雯成为中国女足锋线杀器,也在19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上,上演了小组赛10球和1/4决赛点球淘汰东道主的传奇之战。

如果不是德国球员贝蒂娜·维格曼在半决赛最后时刻破门,那么中国女足很可能成为亚洲第一个进入世界杯决赛的球队。而那一年,中国女足在亚锦赛中以46进球0失球的战绩,第五次稳定亚洲,这其中包括了中国女足21比0血洗菲律宾女足的一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足项目被列为奖牌项目,当时的中国女足实力接近巅峰,他们也成为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小组赛2比0胜瑞典、5比1战胜丹麦女足,随后与美国女足0比0战平,韦海英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3比2逆转战胜巴西队进军决赛。那场奥运女足决赛的现场观众达到七万五千人,可惜的是孙雯的进球无法阻挡美国队夺冠的脚步。

带着遗憾回到亚洲,中国女足仍是亚洲霸主,1997年亚足联锦标赛冠军、1998年在泰国连续第三次获得亚运会冠军。1999年3月,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战胜美国女足,报了奥运会决赛落败之仇。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小组赛中战胜瑞典、加纳和澳大利亚,三场比赛中国女足攻入12球,其中孙雯一人包揽5球,随后的淘汰赛中国女足2比0战胜俄罗斯。


半决赛中,随着孙雯打入那届赛事个人第6、7球,中国女足5比0大胜挪威女足晋级决赛。9万名球迷涌入加利福尼亚州帕沙迪那的玫瑰碗体育场,这一战被誉为当时世界上最好的两支女足队伍的交锋,在点球大战中美国女足5比4取胜,但孙雯则拿到了那届比赛的最佳球员金球奖。直到2006年,孙雯带着106球的成绩在美国女足职业联盟中宣告退役。

亚足联评价称:“上世纪的中国女足从未成为过世界冠军,但他们在亚洲的统治力无可动摇,在世界舞台上代表了亚洲力量。”孙雯表示:“我们在1999年点球大战中落败,但比赛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把女足推向了更高的水平。”

文/零秒绝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